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饮料协会25年周年:发布《饮料要成为营养素的良好载体倡议书》

2018年11月17日 15: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会议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城/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17日讯 (记者 王城)11月17日-18日,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中饮协)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暨2018年会在北京举行,相关主管部门领导、专家、企业代表和媒体汇聚一堂,一起探讨中国饮料行业改革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并发布《饮料要成为营养素的良好载体倡议书》。

  为推进“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30年,营养缺乏疾病发生率显著下降。”食品行业是这一国家战略落地的一个有力支点。《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将“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作为一项重要的实施策略,并给出了具体的实施框架,“加快食品加工营养化转型”就是其中之一。

  倡议书指出,作为饮料中最主要的原料,水不仅是人体所需最基础的营养成分,同时也是各种营养素进入人体的良好载体。饮料非常适合进行营养强化。因此,“饮料要成为营养素的良好载体”既是饮料行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也是饮料行业协助推进“健康中国”、助力“国民营养计划”的有效抓手。

  为了更好地推广和落实“饮料要成为营养素的良好载体”这一行业发展新理念,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向广大饮料企业发出五条倡议。

  一是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的指导下,主动做好政府的助手,充分考虑营养健康和消费升级等因素制定企业发展规划;

  二是进一步加强同大学、科研机构及专家的合作,加强对食物资源的营养研究,以及用于饮料研发的工艺和配方研究,不断提高饮料产品的营养素水平,积极开发更营养更多元产品,推出更多饮料与营养素结合的产品;

  三是加强市场调查,从不同消费人群的饮食目的、便利性、消费场景入手,考虑这些消费者的饮食需求、营养缺失、营养不平衡、口味喜好等,推出各具特色的富含营养素的饮料新品;

  四是严格执行营养素添加和强化的相关法规标准,严格执行产品营养标识有关规定,在产品标签上提供清晰直观的产品营养信息,不做夸大宣称;

  五是积极开展消费者教育,普及饮料营养健康、营养素强化等知识,引导公众科学选择不同品类的饮料,让饮料成为消费者随时随地补充营养的选择。

  倡议书指出,以营养健康为转型升级的方向,跟上健康中国的节拍,既是饮料行业践行社会责任的追求,也是政府管理部门对产业的要求,更是消费市场的需求。“饮料要成为营养素的良好载体”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