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部委发文推进农业水价改革 今年新增7900万亩以上

2018年07月05日 15: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5日讯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大力度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力度,做好2018年改革工作。

  通知指出,自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6〕2号)以来,截至2017年底,全国改革实施面积累计达到5200万亩以上,改革实施范围稳步扩大,节水成效初显,探索形成了一批典型做法和经验。与此同时,各地仍存在改革进展不平衡,“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的要求尚未全面落实等问题,影响了改革推进。

  通知要求,需严格落实2018年改革计划,今年新增改革实施面积7900万亩以上。各地要尽快将计划新增面积分解到具体市、县和灌区,落实到具体地块,不折不扣扎实推进,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见到实效。计划新增改革实施面积的落实情况将作为2018年度改革绩效评价的重要考核内容。

  对于“十三五”期间每年新增的20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区、上年被批准认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通知要求,要全部纳入年度改革实施计划,率先开展改革,力争打造改革样板,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缺水和地下水超采地区要加大工作力度。

  通知要求,在计量设施建设、工程管护模式、定额管理、农业水价、奖补资金筹集、节水奖励方式等方面,各地要借鉴成熟的改革经验,按照分类施策原则,积极探索创新,形成适合本地实际的改革模式。

  通知指出,各地要在2018年底前完成改革台账的建立工作,并将有关数据录入水价改革信息管理系统,制定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明确相应责任单位,加强对本省(区、市)改革工作的统筹。四部门将根据2017年度绩效评价工作情况,研究完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绩效评价办法(试行)》。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