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团外卖:占市场6成份额 竞争进入“服务体验”阶段

2018年06月25日 09: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5日讯 近日,美团外卖宣布日完成订单量超过2100万单,树立了全球外卖行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另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显示,美团外卖国内市场份额已达62%,居行业第一。美团外卖方面表示,在经历了跑马圈地、野蛮生长的“上半场”之后,外卖行业已进入到精耕细作、提升价值的“下半场”,进入到精耕细作、提升价值的“下半场”,在这个过程中,在线外卖平台发展的重点也从增量转向了用户存量的挖掘,服务体验成为竞争的核心。

  据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近期发布的《2017中国网民网络外卖服务调查报告》显示,在主要的第三方外卖订餐平台中,美团外卖以79.9%的用户渗透率位列行业第一。美团外卖认为,从订单量、市场份额来看,增速是远远超过市场平均增速的,外卖平台的顶部效应正在形成,头部平台强者恒强趋势愈加明显。这得益于美团外卖正确的策略,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多入口协同,一个是用技术赋能,前者产生更多的订单,后者确保订单可以在保持用户满意度的情况下履约,进而形成正循环。

  在流量方面,多元化入口是美团外卖的重要优势之一,除了拥有独立的美团外卖APP外,在微信、美团APP、大众点评APP等几大高频、高粘性的移动互联网平台,美团外卖都有着明显的位置入口。多元化入口组成了强有力的生活服务矩阵,平台联动效应显著。

  过去几年外卖大战加速了外卖普及,不过由于中国餐饮市场和人口规模很大,如今外卖市场依然在快速稳定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外卖市场规模已经突破三千亿,外卖行业最近两年的增长率依然保持在20%左右。在这个过程中,美团外卖通过多元化入口和技术赋能,有效提升了平台服务能力,构建了差异化竞争优势,在这场外卖用户争夺战中占得先机。

  美团高级副总裁、外卖及配送事业部总经理王莆中在早些时候表示,伴随行业的高速增长和国人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外卖消费习惯已经发生转变,品质外卖成为了人们追逐的重点。美团外卖希望通过品质化、精细化、多样化等多重方式提升用户体验。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