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医药迎来发展新机遇 中医药法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17年06月21日 17:03   来源:北京晚报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宝贵财富。为进一步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相关部门酝酿已久的中医药法将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法实施后,中医药行业的发展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又会对百姓健康生活产生哪些深远影响?为此,我们邀请业内专家、企业代表一同聚焦中医药法,解读新法为中医药发展带来的机遇。

  专家发言

  中医药法能否发挥正能量,关键看落实

  北京市中医研究所所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

  中国是首个将医学发展规划纳入到法律体系的国家。中医药法的实施对于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意义深远,同时会对其它国家中医药行业的规范起到示范作用。

  近100年来,一些中医主观不接受现代科技,认为现代技术与中医背道而驰,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中医的创新发展和理论提升。追忆中医药历史发展脉络,它每一次技术的提升和改进无不与时代变迁、科技进步紧密相联。在铅与火到声光电的时代更迭中,仅中医传统技法针灸所使用的工具便经历了石器、金属的创新,如今已经有人研究将激光作为针灸工具。现代物理学和化学在中医药学的运用,更是提升了固有的医学理论体系。

  即将实施的中医药法条款中提出,中医药可借助现代技术创新发展。另外,中医药法还规定了实现中医人才培养的多种途径,明确了国家制定中药材种植养殖、采集、贮存和初加工的技术规范、标准,加强对中药材生产流通全过程的质量监督管理。这些规定出台后,一定要制定完善的配套实施细则,辅之以具体操作的路径和方法。否则,汇聚中医药人心血的中医药法就会沦为纸上谈兵。

  借中医药法之势实现中医药跨越式发展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史立臣

  中医药法的制定和实施,明确了中医药在医疗行业中的地位,为如何提升中医技术水平和中药的产品质量,规范行业有序发展,发挥中医药优势指明了方向。

  中医药在预防疾病、治疗疾病、管理疾病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由于长久以来没有形成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和企业短视的逐利行为,导致近几年中医药在医疗领域的地位下降,有些三甲医院甚至没有设置中医科室,使得中医药失去了发展的土壤。随着中国老龄化人口的增加和慢病给国家带来的巨额医保费用支出,中医药如果能在“治未病”和慢病管理方面发挥作用,无疑是利国利民的好事。目前,中医药面临着国内开花国外香的窘境,中国人相信中医但不相信国产中药,不惜重金远赴他国海淘。中医药法的出台,将推动我国中医药管理水平,提升中草药质量,促进我国由中医药大国迈向中医药强国,使起源于中国的中医真正成为造福中国百姓的福祉。

  企业发声

  新法实施考验企业责任感

  同仁堂健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管理部总监李理

  对比新法实施前后,申请药品批准文号手续简化,这对于医药企业而言,意味着新产品报批时间大大缩短,能够更快的上市。

  同时这一举措也非常考验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建议消费者更多选择正规厂家及有信誉的大品牌。

  新法提到鼓励发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目前我国中药材质量问题,保证中医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对于消费者来说,使用中药时也可相应减少顾虑。

  新法实施有利于调动企业生产积极性

  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石洪超

  中医经典医籍中汇载了大量的方剂,有很多方剂至今仍在临床广泛使用,这些方剂经过了长期的临床验证,疗效确切。

  如果严格按照一般药品生产的规定进行临床试验后再审批,耗时较长,不利于调动企业的生产积极性。

  新法实施后,申请药品批准文号手续简化,对于制药企业而言,大大简化了生产此类中药复方制剂的审批程序,缩短了研发时间,节省了研发成本。

  有利于调动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将古代经典名方发扬光大,造福于民。

  新法实施有助从源头保证中药材质量

  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

  新法提到鼓励发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严格管理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的使用,禁止使用剧毒、高毒农药的措施将有助于从源头上保证优质中药材的生产,有利于市场上中药材质量的提高。

  同时新法的实施将使越来越多的企业致力于中药材的GAP规范化种植研究及产业化推广,致力于中药材产地加工和贮藏等技术的研究,致力于中药材质量标准及质控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为公司中成药生产提供质量稳定可靠和安全优质的原料药材。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