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伏贴”为啥这么火

2018年08月03日 07:37   来源:人民日报   王君平

  厚植中医发展的文化土壤,努力实现中医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医“流行”起来,为健康中国助力  

  入伏以来,许多人开始贴“三伏贴”,医院贴敷患者络绎不绝,一家子老少后颈上都贴着膏药的情形也不鲜见。这种“冬病夏治”的手段能有众多拥趸,着实让老中医们欣慰。

  三伏贴受追捧的同时,也不乏质疑声。有人说,冬病夏治根本不可能,像是在开玩笑,顶多算是安慰剂。的确,从西医的角度看,冬病夏治讲不通:病还没发,何谈治疗?事实上,不仅是三伏贴,许多在西医看来匪夷所思的事,作为异质医学的中医,都有一套讲得通的理念、无数医得好的案例。冬病夏治,就是冬天的病在夏天治。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容易加重的慢性肺系等疾患,到了夏季三伏,经过中医辨证,采用适当的防治方法,可以减少冬季发作,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目的。当然,冬病夏治并不一定立竿见影,患者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三伏贴也不是“万能贴”,无法包治百病,更不可想贴就贴。一些医疗机构来者不拒,将三伏贴适应证扩大,是很不负责任的。不仅“三伏贴”如此,中医很多治疗手段都讲求徐徐而为、治根治本,切忌急功近利,须遵循辨证施治、因人而异的原则,不能肆意夸大某一味药、某个方子的疗效,医疗机构要跟广大患者讲清楚这一点。

  贴三伏贴是医疗行为,一定要请专业医生操作。而今人们热追“三伏贴”,特别需要正规医疗机构扑下身子,安排人手,备足药料,充分满足百姓的就诊需求,以防“李鬼”作乱。有关部门也要加强行业监管,严格适应证,杜绝禁忌证,处置好常见不良反应。如果药料掺假、穴位不准,贴敷效果大打折扣事小,害大家旧病未去又惹上新病就糟了。

  日前,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制定并发布了《2018年北京中医药“冬病夏治三伏贴”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提供三伏贴的服务行为。小小一枚“膏药贴”,能让监管机构作为专项工作来抓实,值得点个赞。

  有意思的是,“三伏贴”热,反映了中医深厚的群众基础,也折射出中医“现代化”的尴尬处境——三伏敷贴皮肤会起水泡,有人就说这是一种副作用,还有人担心三伏贴有毒。其实,三伏贴也叫做发泡灸,起泡是很正常的;贴敷疗法是经皮给药,很少通过肝脏、肾脏代谢,毒副作用小。千百年的实践,足以使三伏贴疗效经得起检验。问题是,就像电影《刮痧》的剧情——由于文化差异,外国人容易对中医产生误解;少数国人对中医的不解、质疑甚至否定,根源在于对传统文化的生疏,缺乏对岐黄之术的客观认识。消除文化上的“隔阂”,打通认识上的“梗阻”,非中医药一己之力所能及,需要用更大力度弘扬传统文化,用文化厚植中医药发展的沃土,同时提高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从“供需”双侧输入营养,为中医药这棵大树固本培元,使之根深叶茂,荫护更多人。

  三伏贴火起来,并非偶然,这意味着中医药“上工治未病”的理念正越来越得到认可,它切合了世界医学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中医界应该好好研究三伏贴成为“时尚”的窍门。中医能不能火起来,还是要在疗效上做文章、下功夫,用好的疗效赢得老百姓信任。未来还要努力实现中医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医“流行”起来,为健康中国助力。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三伏贴”为啥这么火

2018-08-03 07:37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