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千禾味业拟发3.56亿可转债扩产能 消化能力引监管关注

2017年06月08日 07: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赵桥

  当非公开发行等募资手段受到日趋严格的监管后,不少上市公司将发行可转债视为募集资金的“捷径”之一。

  6月6日晚,千禾味业(603027,SH)披露了证监会对其拟发行3.56亿元可转债的反馈意见书。该意见书就千禾味业募资投入扩产能项目的消化能力及选择该种方式募集资金的必要性等问题,要求公司加以说明。据悉,千禾味业于2016年3月首发上市时曾募资建设年产10万吨酿造酱油、食醋生产线项目,该项目今年初正式结项。今年3月,千禾味业就宣布通过发行可转债再扩产能。

  千禾味业董秘办一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此举主要是基于公司相关产品复合增长率较高及开拓全国市场需求做出的决定。”该人士还称,公司目前正处于加速拓展阶段,项目大量启动给自有资金或银行授信易造成财务压力过重,故选择以监管层鼓励的方式募集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6月7日,千禾味业发布的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到期收回的公告显示,截至本公告日,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余额(不含本公告披露的到期收回理财产品金额1000万元)为18500万元,全部为闲置自有资金。

  ●募投项目产能利用率仍较低

  2016年3月首发上市的千禾味业募资约3.68亿元投入三大募投项目,其中年产10万吨酿造酱油、食醋生产线项目投入募集资金2.27亿元。2017年1月,千禾味业宣布上述项目正式结项。短短两个月后,公司宣布拟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资不超过3.56亿元并全数投入年产25万吨酿造酱油、食醋生产线扩建项目。

  针对频繁扩产能,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书中要求公司说明首次募投项目的产能扩大情况及利用率、25万吨项目达产后产能消化的具体措施等。

  上述千禾味业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之所以频繁扩建产能,主要是基于公司调味品业务复合增长率较高及开拓全国市场需求做出的决定。“公司上市前已有的10万吨生产线产能利用率已接近100%,10万吨生产线项目(首发募投项目)由于产品酿造周期等原因,要等到今年下半年才能达产,目前其产能利用率相对较低”。

  从千禾味业2016年报来看,公司酱油和食醋产品在报告期内分别录得3.69亿及1.17亿元营收,同比增长42.99%及30.11%,销量相比上年分别增加40.01%与29.22%。市场开拓方面,公司表示将在2017年开拓西南以外,尤其是华东、京津及重要省会城市等全国市场。

  千禾味业表示,由于产品生产周期较长,影响产能释放,市场需求与企业供应能力不足将成为影响自身发展的瓶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年报发现,千禾味业酱油及食醋产品库存量去年也分别提升51.76%及12.44%。这是否意味着公司现有生产量足以覆盖销售需求,公司又将采取何种措施消化扩大后产能?

  前述董秘办工作人员解释称,增加的库存量主要是待加工的半成品。市场方面,千禾味业将由去年的拓展重心北京及华东延伸至全国。

  此外,虽然多份研报显示千禾味业2016年销售费用率已是行业可比公司最高水平,但该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公司销售费用绝对额将继续增长,但比例会相对降低。

  ●发行可转债避财务压力

  证监会反馈意见除对千禾味业产能利用状况表示关注外,对公司此次发行可转债募资的合理性及必要性也要求给予说明。截至2017年5月5日,千禾味业购买理财产品的余额为2.35亿元,且全部为闲置自有资金。

  记者通过公司公告发现,千禾味业还在今年3月22日也就是宣布拟发行可转债的同时,计划向两家银行申请共计5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据前述董秘办工作人员表述,此两笔授信额度也已获批。

  2014年至去年底,千禾味业的负债率从38.2%逐步降至13.3%。前述董秘办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公司仍持有2亿余元的账面资金。

  但该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5万吨生产线扩建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5.38亿元,即使以公司全部账面资金投入,仍有3亿余元的资金缺口。“对于目前正处于市场开拓阶段的千禾味业来说,大量使用账面资金还可能造成现金流紧张,加重公司财务负担。”该人士称,虽然公司有5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但由于银行授信多为一年期,又多对资金使用范围有所限制,加之财务费用又高,所以公司决定通过发行受监管层鼓励的可转债募资。

  对于拥有资本市场利好的上市公司而言,利用资本手段推动自身发展无可厚非。今年3月,千禾味业还曾披露每10股转增10股派现1.88元的高送转预案,但同时公司股东宽街博华、广东温氏等宣布计划减持。证监会也在反馈意见书中就公司“高送转+减持”动作是否存在违背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要求给予说明。截至记者发稿,千禾味业方面还未进行公告说明。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

千禾味业拟发3.56亿可转债扩产能 消化能力引监管关注

2017-06-08 07: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