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餐饮大咖聚焦品牌深耕 共商行业生态未来

2017年05月06日 14: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6日,中国烹饪协会“2017(第十一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在京隆重举行。图为主题对话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6日讯 今日,2017(第十一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凯瑞集团董事长赵孝国、呷哺呷哺董事长贺光启、王品市场中心总经理赵广丰、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王小龙、餐猫CEO杨光、益海嘉里餐饮总监杨滨出席大会并分别针对品牌深耕、如何打造餐饮生态圈主题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呷哺呷哺董事长贺光启:拆分运营 布局品牌深耕

  几年前,呷哺呷哺通过对市场深入研究分析,发现人们对餐饮的需求发生了改变,因此对自己的品牌门店上做了产品的升级,升级后的门店有30%的增长,增长的效果非常好。不仅如此,贺光启提到,去年呷哺推出自己的调料和外卖的同时推出了一个新的餐饮品牌——凑凑,更多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以及对品牌深耕的布局。

  为了品牌更好的生根,呷哺集团拆分为北京、上海和深圳三个部分,分别单独管理。“集团总部管控着主要的部分,市场部分只管开发和营运两部分工作,比较能够在品牌更深入扎根的部分比较夯实。”

  对于整个生态的整合,贺光启认为,优秀的食材的至关重要的因素。如果能够打造一些可共享平台,将对整体整合起着有利影响。

  凯瑞集团董事长赵孝国:着力做好餐饮产业链

  赵孝国提到,短短的10几年期间,凯瑞集团在正餐领域,开了210多家门店,创造价值38.68亿,得益于对加工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做出适合自己发展的加工中心,对门店的后续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他表示,今年凯瑞将和大企业合作,与快餐品牌达成连锁。通过成立联盟和入股的方式力争做大做强中国餐饮全产业链、生态链,他认为,这也是整个餐饮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赵孝国表示,凯瑞正在通过和建立大数据,了解后台需求量着力解决从田间到门店中间环节的加工、单品的配送和冷链运输问题以及全产业链的整合问题。“中国的餐饮如果不从源头来抓,很难解决现实问题,尤其是小散户,单靠良心是没法解决真正的问题。”

  王品市场中心总经理赵广丰:聚焦多品牌发展趋势

  自1993年成立以来,王品集团拥有18个品牌,500多家门店。赵广丰提到,没有中央工厂支持,完全依靠前店后厂的模式运作,王品对多品牌的运营关键有四:第一是品牌的创造,第二是菜品的创新跟研发,第三是品牌的运营跟营销,第四是以消费者服务和体验为核心的餐饮的系统管理。

  赵广丰认为,王品始终从自我优势核心里面找寻品牌拓展的商机和战略。通过掌握品味的深耕和聚焦在核心客群的多品牌的发展,看到了牛排的发展趋势和日料的发展趋势。同时向不同的东西做品类的延伸,才能在核心优势里面相近品类的关系。赵广丰表示,今年王品在思维上做了升级变革,从消费者思路倒过来,带动整个产业的整合、细分、升级。

  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王小龙:资本创新思路引导餐饮业发展

  近一年来,弘毅在餐饮行业发力明显。王小龙表示,通过对餐饮业的观察可以发现,这个行业普遍性缺乏高水平的经营管理人才,高素质人才加入这个行业,这是很可喜的变化。第二,有了强大的资本品牌背书以后,企业可以吸引到外来人才,发展目标也更加清晰。

  王小龙提到,餐饮行业经营管理的方法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供应链、第三方成为关键因素。弘毅本身有不局限于传统的做财务投资的形式,也将为这个行业进行一些整合式的投资,带来一些新的思路、新的想法。希望通过弘毅不一样的投资模式,可以打造一批中国领先走向全球的中产品牌。

  益海嘉里餐饮总监杨滨:内外整合 生产针对性产品

  杨滨提到,益海嘉里的产品非常多,对整个产业链和生态圈的理解是内部整合和外部融合。具体来看,内部整合是依托于国内的加工企业和研发中心,追求适合餐饮行业的基本产品。同时利用我们成熟化的布局,丰富在整个产业平台的产业资源。外部则是开放型的生态圈和相关联的行业、协会共同打造平台,相关工作和行业紧密结合能够生产出更多适合中国未来餐饮发展更有针对性的一些产品。

  餐猫CEO杨光:餐饮业供应链将升级

  作为去年刚刚成立的数据服务品牌,餐猫充分借鉴了制造业生态发展的经验。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同样走了供应链的发展道路,从上世纪60年代发展到今天,这些经验或许可以引入到餐饮行业中。目前,餐饮业供应链在服务资本方面有非常好的走向,未来生态或将得到进一步的升级。对此杨光提出四点思考:餐饮商业纵向整合、行业生态引入更多基金、餐饮业进行数据深挖、加大力度引入商流。(吴晓薇)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