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燕之屋:树立中国燕窝行业的标杆

2016年12月30日 16: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一 燕之屋碗燕。企业供图。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0日讯 古人认为燕窝药食同源,既是中药又是食品,燕窝是集古人智慧、中药养生、传统文化于一身的滋补圣品,还是“燕鲍翅参”等顶级养生食材中唯一环保取材而且不杀生的美味珍馐。据1921年出版的《中国医学大辞典》记载,燕窝有益气、和中、润肺、开胃、化痰、止嗽、添精、补髓、壮阳等功效。因其卓越功效被誉为美食界的“软黄金”。

  燕窝在中国有600 多年的历史,最早的传说是郑和下西洋从东南亚带到中国来,开始就是以高端食品的形象出现,从达官贵人中流传开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开始消费燕窝,燕之屋便是在这种形势下脱颖而出的燕窝品牌。

  图二 燕之屋工作人员在挑拣燕窝。企业供图。

  “四零技术”:重塑消费者对燕窝的理性认知

  燕窝日益受到关注,众多厂商纷纷涌入,但由于缺少引导和规范,燕窝行业发展迅速,但市场乱象丛生。终于,在2011年一场始料未及的燕窝风波袭来,让燕窝行业经受到前所未有的经营困境。燕之屋不断在研发、生产、工艺上突破,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增强企业开拓市场的竞争力。

  燕窝行业风波后,燕之屋全面启动产研创新工程“金燕计划”,在燕窝行业率先启用达到10万级洁净标准的GMP车间,誓要以做药的标准,来做燕窝产品。

  随后,燕之屋攻克诸多技术难题,在2012年,黄健带领他的团队倾力研发出了独立包装、开碗就能吃的燕窝产品—“碗燕”。

  “碗燕”,开碗即食,携带方便。采用欧美婴儿奶瓶级材质,发明专利环保碗,确保在生产全程和食用前的加热时,均不会产生任何有害物质。采用高压无胶封口,孕产妇及婴幼儿都可以安全食用,121℃高温蒸汽反压,单碗独立蒸煮,从而保证了均衡释放燕窝生物活性物质,锁住燕窝营养不流失。同时,还通过专利技术实现了0添加剂、0硝酸盐、0脂肪的多项突破。在完整保留燕窝的营养成分的同时,避免了现炖燕窝的繁琐,尤其是消除了自行炖煮燕窝时可能存在的亚硝酸残留隐患,具有营养、安全、美味、便捷便捷四大优点。

  “四零技术”,是“碗燕”的核心技术,通过专利技术,“碗燕”实现四大突破,即零亚硝酸盐,零添加剂,零脂肪和零胆固醇。

  领头燕:率先通过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

  “燕窝是一个健康、环保、可持续的产业。”黄健表示,燕窝行业不能再走低端、无序竞争的老路,要把推动企业和行业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产品与服务质量上来,形成以技术创新、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

  在行业处于紧迫关头,燕之屋藉此机会以更高标准全面提升品质、生产、经营和管理,积极调整企业战略,大力引进国外的先进设备,成立全国第一家真正意义的燕窝实验室。

  2015年12月,燕之屋通过CNAS国家实验认可,是国内燕窝行业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具备国家实验室资质的企业。据国家实验室审评专家徐敬明博士介绍,国家实验室的顺利验收,也标志着燕之屋具备开展食品安全检测及校准服务的技术能力。

  首个国家标准出台:引领中国燕窝行业

  作为中国燕窝领头燕——燕之屋更是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多家单位牵头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供销合作行业标准《燕窝质量等级》研讨及制定等工作。

  制订工作始自2011年,其间经过3年的研探和优化,以燕之屋生产企业厦门市丝浓食品有限公司的多项生产参数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对燕窝的质量等级进行了明确的分类。该标准规定燕窝质量等级可分为特级、一级、二级三个级别等,并且对感官质量审评方法(审评条件、包装、标识、贮藏等)、燕窝理化质量指标检测方法(含水率、唾液酸含量、蛋白质含量)、长度和宽度、完整度、颜色均匀度的测量方法等都有明确具体的规定。

  此项燕窝行业标准最终于2014年10月1日正式实施。“标准的出台,结束了长期以来不同企业按自己的想法自行分类的行业乱象。”

  作为中国燕窝行业唯一正式发布的标准,《燕窝质量等级》的发布和实施将会促进燕窝行业的服务质量和产品质量的整体改善和提高,填补燕窝行业长期处于“无标准”的空白,为全面提升中国燕窝行业的行业素质、促进燕窝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运行起到积极的作用。

  随着燕窝国家标准的出台,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层次的提高,即食型休闲燕窝产品的需求将快速增长,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凭借碗燕这一新生力量,燕之屋将掀起我国燕窝市场新一轮的发展高潮,引领燕窝行业新风尚。

  “20年来,燕之屋一直致力于燕窝的科研与创新,‘碗燕’作为全新的燕窝产品,正在以革新的方式,改写燕窝行业的历史,它更标志着燕窝标准化时代的到来。”黄健说。

  对于燕之屋“碗燕”产品的发展,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更是寄予厚望,希望燕之屋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为中国的燕窝行业树立一个标杆、一个旗帜。(林珏颖)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