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稻香村:持续经营两个半世纪依旧雄霸糕点榜

2016年12月06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右上图 工作人员入厂前要进行全身消毒。

左图 稻香村加工车间内部一角。

右下图 工作人员正在给蛋糕刷调料。本报记者 常 理摄

  提起糕点,相信很多人脑海中会马上浮现出三个字——稻香村。牛舌饼、鸡蛋糕、山楂锅盔、红豆饼……每一个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字背后都蕴含着一个故事,每一款美味的糕点都代表着一种坚守。

  作为商务部首批认证的中华老字号企业,243年来,稻香村集团凭借其精湛的制作工艺,色香味形俱全的各式糕点,始终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和认可,在全国享有极高知名度,书写了一段“糕点泰斗,饼艺至尊”的传奇。

  质量怎样保证?

  按照药品标准生产食品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成了舆论关注的重中之重,作为一家拥有243年历史的老字号食品企业,稻香村是怎样做到让消费者放心的?

  日前,《经济日报》记者来到稻香村位于北京通州的加工厂进行采访。整齐划一的厂房、密闭的加工车间、先进的流水线……在这里,记者看到了现代化食品加工企业的生产和加工实力。

  进入厂房后,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记者换上了一次性参观服、帽子、鞋套等卫生防护用具,经过清洁双手、去除纤维、全身风淋除尘等环节后进入厂房的参观区。稻香村集团副总经理杨国印告诉记者,参观通道的内壁安装的都是无尘化墙壁,这种墙壁灰尘不易附着,减少室内灰尘。同时,整个厂区使用10万级空气净化设备,全天候对厂内空气进行过滤。此外,加工车间的工作人员每过半小时就用酒精擦拭手,避免交叉污染。

  记者了解到,目前,稻香村集团全国7家加工中心都按照药品生产级别设计建造,这在食品企业中是很少见的。

  “糕点的核心,是味道,而好味道源于对原料的精益求精。”稻香村集团董事长周广军告诉记者,作为食品的源头环节,原料是食品安全问题的第一道关,所以在企业的理念中,原料的选择是重中之重,甚至比技艺还要关键。

  稻香村现在在江苏、山东、湖南、云南、内蒙古等地建有原料基地,并挑选中粮、古船面粉等知名企业作为原料供应商,力求原料的安全可靠、可追溯。

  “食材来源要有保证,食材的新鲜也是必须的,比如,我们选用的鸡蛋的生产日期就不能超过3天。虽然成本高了些,但只有确保原材料品质稳定,才能使企业得到消费者信赖。”周广军说。

  人气缘何不降?

  依托大数据改善消费体验

  进入互联网时代,很多传统企业遭受冲击。作为传统食品企业,如果还只限于门店销售,肯定是不行的。鉴于此,稻香村积极开拓网络销售渠道,适应当今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为中华老字号企业开辟出一个“稻香村+互联网”的新型营销模式。

  周广军介绍说,自2010年开始,稻香村集团就与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合作,电商平台便利的配送及物流手段和稻香村的品牌影响力强强联手,在提升传统中华老字号品牌影响力的基础上,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更美味的糕点、更优惠的价格。

  如今,稻香村集团电商平台已经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据京东平台中秋月饼销售数据统计,稻香村品牌已经连续3年保持了月饼单品销量第一、店铺销售第一、品牌销量第一的佳绩。天猫平台的“稻香村食品旗舰店”也连续两年蝉联全国糕点类销售冠军。

  “稻香村发源于苏州,传承了苏式糕点中细腻、松软等特色,但是在2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稻香村并不拘泥于一种形式和口感,而是积极与各地特色相融合,通过不断创新,生产出最适合当地消费者口味的产品。同时,也会根据健康潮流,推出低糖、低热量等产品。”周广军对记者说,“比如,我们现在所吃到的月饼,都是根据现代人的口味变化而不断改良的。过去的月饼品种非常少,口感又硬,如果不加以调整,肯定是没人爱吃的。”

  为迎合消费者口味的变化,今年中秋节前夕,稻香村推出的常温冰皮月饼、流沙奶黄月饼、糖醇月饼、花果月饼等新潮产品受到市场好评,尤其是保持了原有口感、含糖量同比降低7%的金丝枣蓉馅月饼更是受到重视健康的年轻消费者的欢迎。

  经过多年积累,今天的稻香村已经在网络大数据、消费者体验等方面获得了大量的数据沉淀,并以此为导向从外观设计、包装形式以及口味口感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调整创新。此外,稻香村还依托江南大学与国家科研机构的强大技术能力,联合成立稻香村中国糕点食品技术研发中心、福临门联合烘焙研究所、苏州稻香村博士后孵化站等,创建了自己的产、学、研合作平台。

  稻香村是谁的?

  今天是中国的,未来是世界的

  虽然源起苏州,但稻香村从来都不是一个专属江南的文化符号,历史上如此,今天更是如此。目前,市场上依然能见到保定稻香村、沈阳稻香村等多个以稻香村为字号的糕点生产厂。

  在稻香村集团董事长周广军看来,这种局面是历史发展的正常结果,“200多年间,因为战乱、灾荒等原因,许多苏州人流落各地,而后依靠稻香村的名号和影响自立门户,稻香村品牌从此在全国开枝散叶”。

  对于今日多个稻香村并存的现状,周广军更愿意从积极的方面看待这个问题。“稻香村在中国糕点行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各家也都有自己的本地化特点。保持良性的竞争,能够使消费者更加关注稻香村,对稻香村品牌也是一种促进作用。”他说,“一个走不出本地、无法与外地消费者建立关系的稻香村,显然匹配不上自己的诸多盛名。目前,稻香村集团已经与沈阳稻香村、保定稻香村达成合作,共同致力于稻香村品牌的提升。”

  事实上,对于今天的稻香村集团来说,真正的必争之地不在国内在海外。“近年来,中国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逐年增加,却鲜有代表中华传统文化的老字号品牌立足于国际。”周广军深有感触地说。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进军海外市场已经成为稻香村集团的夙愿,也成为其战略布局中重要的一部分。2015年,稻香村集团成功将传统口味的中华糕点推向加拿大市场,并成立专门的外贸部门,引进专业人才研究海外市场,为进一步走向世界市场做好准备。

  “未来,稻香村将以崭新的姿态站上国际舞台,让中国味道走向世界。”周广军说。(经济日报记者 常 理)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