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外知名食企齐聚上海 共探食品行业品牌战略发展

2016年10月25日 1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中国(国际)食品产业发展论坛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上海10月25日讯(记者韩肖)10月24日至25日,2016年中国(国际)食品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实施品牌战略 促进产业升级”,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主办,光明食品集团承办。
 
  此次论坛以政策剖析、数据发布、行业报告、案例分享等为主要内容,通过主旨演讲、经验交流、重点讨论、品牌展示等形式,国内外食品企业嘉宾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围绕主题深入探讨实施品牌战略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产业升级之间的关系,探讨品牌发展路径,交流品牌建设经验,提高食品企业对国家品牌战略相关政策的认知,提升企业品牌发展意识和创新品牌发展能力。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滕佳材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食协2016消费者喜爱的食品品牌调查活动颁奖仪式。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名誉会长顾秀莲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及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负责同志参加了论坛,并在论坛上分别就食品安全与品牌战略,品牌价值是企业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及国家三品战略的实施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诠释。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同志通报了食品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他强调我国食品工业无论在国际还是国外均是第一大产业。“十二.五”期间,我国食品工业规模效益稳定增长、企业组织结构不断优化;区域食品工业协调发展,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十三.五”时期我国食品行业要从高速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主要是调结构、转方式,这个阶段是食品行业发展的关键期,也是阵痛型。食品企业首先要拓展发展的空间,要开放发展、绿色发展、聚集特色发展,并且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加快食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我国日益扩大的中产阶级消费升级的需求,实现产品高端化。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贲敏在发言中阐述,“在全球化竞争的今天,一个企业的软实力的价值变得尤为重要。而所有软实力中,品牌和文化的力量又是关键所在”。

  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执行总裁于洪莉指出,2015年新《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对于企业的食品安全综合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及要求,企业需要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全面落实把控食品安全。她进一步提出,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创新理念的落地、实施、效果是关键,创新改变品牌,食品企业需要提供高品质产品,优质原料,先进工艺,确保产品品质。

  雀巢乳品与营养技术副总裁陆明介绍了雀巢在转型升级方面做出的改革与努力。他指出,雀巢主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重视技能传播;秉承开放、共赢战略,扩大合作范围;整合牧场管理系统;创新耕作方式。通过建立行业发展平台,确保牛奶质量和食品安全,助力奶业转型升级。

  青岛啤酒科研开发中心副主任余俊红认为,工匠精神的内涵是指贯穿科学与艺术两个层面,必须在科学的指导及尊重科学规律的基础上,用匠心、精湛的技艺、一丝不苟的精神成就卓越品质。

  论坛开幕前的23日下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与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组织举办的以“安心溯源验证助力食品企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分论坛如期召开。麦德龙、家乐福、可口可乐、美可高特、辉山乳业、西王等知名零售商、食品企业负责人出席,并围绕“互联网+背景下建立食品安全溯源验证体系的必要性”、商超携手第三方开创食品质量追溯保障模式等议题,充分探讨如何从电商介入到线上营销,产品安全溯源验证,保障产品终端消费的质量安全,让消费者购买到可追查、可管控、购买放心的产品。

  作为国务院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信部主题活动,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主办,光明食品集团所属的百年橄榄油世家翡丽百瑞赞助的中食协2016消费者喜爱的食品品牌调查活动,于7月1日启动,8月31日结束。包括粮食、食用油、调味品、休闲食品、饮料食品、乳制品等6大类在内的共607个品牌参与调查。历时2个月消费者投票总数为708370票。获得前十名的部分品牌光明乳业、正广和、海狮、李锦记、益海嘉里、汇源果汁、九三粮油、美可高特、辉山乳业、五丰黎红、广东鹰唛、九牛牧业等知名品牌在本次论坛期间进行了品牌集中展示。品牌展示过程中受到参会嘉宾的广泛关注,各食品企业负责人走到品牌展位前,详细了解企业规模、品牌发展情况、市场经营情况、品鉴产品,了解企业未来发展趋势,深入交流,探讨合作机会。

  25日下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会长、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依据2016消费者喜爱的食品品牌调查活动结果,结合目前我国食品行业品牌发展情况,向大会作《食品行业品牌建设与发展报告》。他指出,我国食品行业品牌建设工作目前较为薄弱,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食品企业应加强品牌建设,提升质量水平,不断强化品牌发展意识,综合提升企业发展水平。同时为参加此次品牌调查活动的全国及区域前十的近80家获奖企业,颁发了荣誉奖牌。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会长石秀诗、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曹树民出席论坛。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执行总裁于洪莉、益海嘉里油脂总监、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涂长明等嘉宾做了主旨发言。光明国际?益民集团、雀巢、光明(食品)集团、亿滋国际、李锦记国际控股、汇源果汁、加多宝、泸州老窖 、伊利、青岛啤酒、京东、SPAR、沃尔玛、双汇集团 、首农集团、恒顺、旺旺、辉山乳业、飞鹤乳业、五得利、西王集团、西凤、白象、水塔、石羊集团、燕之坊、双鱼、三元、喜之郎、五丰黎红、花冠、雨润、太太乐、天博食品、嘉士利、桂花鸭、金宫、易瑞生物、四川山古坊等知名食品企业负责人及汤阴县、隆尧县、白水县、弥勒市等政府领导,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渭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济宁食品工业开发区管委会的负责同志,以及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中国网、中国经济网、新浪网、腾讯、搜狐、中国消费者报等媒体参加了此次论坛。

(责任编辑:曹元水)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