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小薏米初成大产业

2016年10月19日 18:33   来源:中国食品报   

  9月中旬开始,沉甸甸的薏仁穗子挂满贵州省黔西南兴仁县、晴隆县、安龙县的田间地头。9月末,在贵州省兴仁县聚丰薏苡公司的加工车间里,一袋袋带壳的薏仁从生产线这一端倒进去,另一端源源不断涌出加工好的薏仁米。记者捧起洁白圆润的薏仁米,闻到了今年薏仁新米的第一缕清香。聚丰公司董事长夏召和告诉记者,半月前参加贵州绿色增产增效观摩会的代表们在安龙县薏仁米农田里看到的薏仁,当天已经进入聚丰生产线加工成薏仁米的精米了。

  

  贵州薏仁米名声在外,喜欢网购的“淘宝控”发现,输入“薏仁米”,能搜索到的网店绝大部分都用“贵州薏仁米”“贵州兴仁小薏仁”“贵州晴隆糯薏仁”等作招牌,贵州薏仁米市场占有率的绝对优势十分明显。凭借贵州薏仁品种、品质、产区的比较优势以及贵州薏仁农户和商贩、加工企业连续多年的辛勤耕耘和艰苦奋斗,贵州薏仁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近几年贵州重视薏仁产业,2015年,贵州省政府批转了贵州省农委出台的《贵州薏仁产业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在贵州省政府、贵州省农委的积极推动下,薏仁产业提速发展:2015年,贵州薏仁种植面积68万亩、产量18.29万吨,这些重要产业指标均居世界第一。贵州不仅是全世界薏仁米产量、加工量最大的地区,也是薏仁米精深加工企业集聚区,还是全世界最大的薏仁米贸易集散地,贵州拥有“薏仁米”这个单品的全球定价权。因为经济效益突出、生产销售规模、加工规模占据行业绝对优势,贵州小薏米的大产业格局现已初步形成。

  贵州——

  薏仁米优势明显

  薏仁又名薏苡、薏苡仁、薏米、薏仁米,禾本科植物,富含18种氨基酸,是营养丰富的特色杂粮。中国栽培薏仁的历史有6000年以上,我国民间食用薏仁的传统悠久,薏仁米可帮助除湿、健身,薏米粥、薏米煲是餐桌常见菜肴。贵州薏仁籽粒大小适中、饱满、结构紧密、辨识度高、商品性好,在国内外市场上都有很强的竞争优势,是贵州省出口创汇的优质农产品。

  提起贵州薏仁米产业发展的独特优势和突出特点,贵州省农委总农艺师黄俊明非常自豪地告诉记者,贵州是世界上薏仁起源中心之一,薏仁种质类型特别丰富,野生类型随处可见。在贵州兴仁等主产区,薏仁生育期在160—190天,光合时间长,利于高产,由此可见,贵州薏仁做大产量和规模的潜力是巨大的。贵州薏仁的蛋白质、各种氨基酸、铁、锌等含量较高,支链淀粉占总淀粉含量高达96%,具有极大的开发价值。有学者研究不同产地薏仁的经济性状和质量,贵州晴隆薏仁丙酮提取物得率高达9.71%。晴隆薏仁脂肪酸成分有10种,其活性成分为提取物中的酸性部分,在晴隆薏仁中含量极丰富,这说明贵州薏仁的营养品质、药用价值很高。《本草纲目》记载了薏仁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胜湿等药食两用功效,而新近面世的国产抗癌新药“康莱特”,再次将贵州薏仁药食兼有的显著品质推到世人关注的风口:据介绍,国内上市药物“康莱特注射液”采用的原料里就有用贵州小白壳薏仁提取的薏苡仁油。在全民保健意识日益增强的今日,药食保健效果显著的贵州薏仁米迎来了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据了解,贵州大部分地区年日照约1200小时,年均降雨量1100毫米,年均温度14—16度,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这种温光水热同期的气候最适宜薏苡的种植。“绿色”是贵州薏仁另一个得天独厚的品质特点,这不仅是因为贵州薏仁主产区都在工业化程度低、环境保护良好的山区,薏仁种植方式传统,农药、化肥用量较少,还因为贵州大力推行薏仁标准化生产,建立了一整套“从田间到餐桌”的质量控制标准体系。《薏仁米栽培技术规范》由兴仁县质量技术监督局通过并发布,依托加工企业大力发展订单生产,按照统一供种、统一种植、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收储等“五个统一”的原则,贵州各薏仁产区农业技术推广部门、企业和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种植技术服务,建立健全相关的质量管理体系以及质量追踪体系,确保产品质量品质的可追溯性,逐步扩大无公害、绿色、有机薏苡栽培示范面积,提高农民的科学种田水平。

  兴仁——

  中国薏仁之乡

  黔西南地区是贵州省内薏仁种植面积最大的区域,而黔西南又以兴仁县、晴隆县、安龙县种植面积最大,分别为30万亩、10.5万亩、10万亩。作为世界薏仁大型集散地和加工中心的兴仁县带动起贵州安顺、六盘水、毕节、黔东南等地薏仁的发展。兴仁种植的薏仁以“兴仁小白壳”为主打品种,通过良种繁育,传统的小白壳薏仁不仅增产增效,在口感和品质上得以提升。此外,兴仁还引进国内外优质薏仁品种,建立中国薏仁品种多样化种植技术规范科研平台。2011年兴仁县获得“兴仁薏仁”地理保护商标,2012年又被国家粮食协会授予“中国薏仁米之乡”。兴仁县薏仁加工行业初具规模,全县有约200余家薏仁加工厂,其中资产上千万元、年加工能力超3000吨的企业有10家。同时,兴仁县有100多个薏仁米商活跃于全国各地及老挝、缅甸等地收购薏仁米,加工后发往全国各地及出口韩国、日本和马来西亚等国。

  回顾薏仁产业的成长,那些长年在田间、加工厂里艰苦打拼的兴仁农民兄弟和长期奔波在薏米贸易一线的米商们为贵州小薏米最终成就大产业打下了前期基础。何绍刚是双龙村的老支书,据他回忆,薏仁米集中加工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薏仁米为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立下了汗马功劳。老支书说:“只要不怕辛苦,加工薏仁米的利润是可观的,我们这儿的农民基本上没有外出打工,现在从镇上通往村子的水泥路就是当年村民们加工薏米挣了钱后出资修建的。”

  虽然家庭小作坊为薏仁产业的发展曾经作出贡献,但是,贵州小薏米要成就大产业,必须实现转型升级。对此,贵州省有清晰的思考和部署:《薏仁三年提升行动计划》里明确提出薏仁加工要全面升级,力争用3年时间逐步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产品附加值低的家庭小作坊,着力培育10家精深加工企业,实现年加工产值80亿元以上。到2017年,全省精深加工量4万吨,加工产值40亿元以上。

  兴仁县成为全球薏仁集散地之后,薏仁加工企业集群也初步形成。如今的兴仁薏米加工不再是以家庭小作坊为代表——贵州华丰薏仁有限公司等数家大型现代化食品企业陆续在兴仁薏仁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起。此外,晴隆县的大型现代化薏仁加工企业——贵州薏米阳光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薏仁加工产能较大的企业——安龙县的贵州汇珠薏仁集团、安顺市的贵州鑫龙食品有限公司……兴仁薏仁加工量占全省的七成,以这些投入巨资、拥有国际领先薏仁米精深加工工艺及新产品的现代化大中型食品企业为基础,初步形成了以兴仁为中心、辐射周边晴隆、安龙以及安顺等地的贵州薏仁加工企业集群。贵州现有薏仁加工企业400余家,占全国薏仁企业总量九成以上,其中注册资金千万元以上的有19家。

  在《薏仁三年提升行动计划》的推动下,薏米阳光、汇珠等贵州薏仁龙头企业与国内外科研单位、食品设备研发单位合作,向高科技食品工业进军,目前这些龙头企业的工艺水平居同业前列。记者了解到,这些企业的薏仁原料烘干选用德国技术研制的数控热风烘干设备,取代了常规煤火烘房烘干,解决了二氧化硫侵入原粮造成污染的问题。薏仁分级剥壳选用瑞士布勒技术研制的自动分级剥壳设备,解决了常规剥壳设备碎米率多达30%以上的问题,提高薏米完整率。碾磨抛光选用日本佐竹技术研制的碾磨抛光色选、自动分级配米设备,提升了精米的分选效果。杀虫消毒灭菌再烘干采用华农技术研制的杀虫、消毒、灭菌、再烘干四位一体的微波设备,解决了常规煤火烘房对成品再烘干所致的硫污染问题和常规化学毒气熏蒸杀虫方式所致有毒成分残留的问题,还保留了薏仁米的营养成分,延长产品保质期。精良先进的生产设备均系数字一体化操控,具有运作精准、用人少、效率高、成本低、无污染、安全质量好的优势。由此可见,贵州薏米行业转型升级已初见成效。

  政策——

  产业计划出台实施

  如今,千家万户的薏农扎根在贵州薏仁地里,数家投资上亿元的中大型薏米加工企业先后落户贵州薏仁产区,来自国内外的薏米通过兴仁县周转到世界各地市场,贵州薏仁举世瞩目,它发展的每一步均受到贵州省政府、贵州省农委以及地方产区政府的高度重视。10月11日开始,贵州省农委总农艺师黄俊明、贵州省农委种植业处处长易勇、贵州大学教授秦礼康、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产业指导办公室主任石明、贵州省农作物技术推广站站长朱怡等一行组成薏仁产业调研组深入黔西南、安顺、遵义等贵州各个薏仁产区,耗时一周专题调研《贵州薏仁产业三年提升行动计划》中期阶段的落实情况。

  2015年,贵州省政府面向全省批转了贵州省农委出台的《薏仁三年提升行动计划》,这足以体现贵州省对薏仁产业的重视。《计划》以“全面提升贵州省薏仁产业的生产和加工技术水平,把贵州打造成全国乃至东南亚地区的薏仁加工首要集聚区和产品集散地”为目标,到2017年,贵州省薏仁种植面积100万亩以上,产量30万吨以上,企业加工量40万吨,综合产值118亿元以上,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0%以上。打造2个以上国内外知名品牌,培育驰名商标1—2个,培育贵州省著名商标3—5个,培育中国出口名牌产品1个,力争有1—2家薏仁企业上市。围绕这个目标,贵州省正在积极开展薏仁品牌创建、市场营销、加工升级、基地提升、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六大行动。

  2016年是完成《计划》的第二年,据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农委介绍,该州现已如期完成《计划》各项任务的阶段性指标,通过实施良种繁育项目,对“黔薏苡一号”“黔薏苡二号”提纯复壮,以此为基础带动全州薏仁的规范化种植,面积发展到60.02万亩;加工企业技改和重组升级正在进行之中:贵州聚丰薏仁集团、贵州汇珠薏仁集团、贵州薏米阳光公司、贵州华丰公司等获得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SC”证,全州初加工量28万吨以上,加工增值28亿元以上。贵州汇珠薏仁集团与香港正草堂、天士力中药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天士力控股集团、贵州张氏集团签约,实行强强联合。品牌建设方面,“晴隆糯薏仁”获国家商标总局颁发的地理标志商标。通过与阿里巴巴、天猫、淘宝等电子商务网站合作,黔西南薏仁网络营销做得热火朝天,贵州薏仁卖到了泰国、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以及我国香港和台湾地区。

  中心——

  助推薏仁加工产品升级换代

  作为贵州薏仁产业的重要科技支撑,贵州薏苡工程研究中心在薏仁种植、精深加工、储运及其营养方面的科研成果助推贵州薏仁产业实现技术升级换代提速发展。

  拥有良种是农业产业能“安身立命”的根本。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产业指导办公室主任石明是贵州薏苡工程研究中心的主要负责人,据他介绍,为了从源头上解决农民对薏仁良种的需求,中心花费了近十年时间,对贵州当地优质薏仁开展品种选育、良种繁育科研工作,黔苡二号、三号是工程中心选育的最有代表性的薏仁良种,现已逐步在贵州推广种植。薏仁米粗糙会很影响口感,在国内外诸多薏仁米品种里,贵州薏仁米的口感是最有糯性的,这主要是因为贵州薏米的淀粉含量远远高于其他薏米品种。而贵州薏苡工程研究中心以贵州传统薏仁品种为基础选育的薏仁良种,支链淀粉含量更是高达98%以上,这使得贵州薏仁的口感更有糯性,营养更加丰富。现代农业的竞争是标准的竞争,中心牵头制订了我国第一个薏苡种植高产技术规程,制订第一个兴仁薏仁产品质量标准,规范化地种植薏仁良种、稳定薏仁米品质,这些科技举措使得贵州薏仁产业的“根基”扎实而强壮。

  贵州大学是贵州省薏苡工程技术中心的共建单位,贵大秦礼康教授领衔的薏米精深加工研发团队近3年来开展了系统研究,取得大量可应用成果,如评价了贵州薏米主产区薏仁谷重金属污染,跟踪了剥壳碾米过程中不同工艺与设备对薏米产品重金属污染增量的影响,分离鉴定了贵州薏米霉变菌群及其主要生物毒素;在薏苡精米、糙米、碎米、糠麸及挤压糠五种基质原料理化及功效特性研究的基础上,重点对益生菌发酵转化薏苡碎米生理活性物进行检测、鉴定,并评价其抗氧化活性及抗癌活性,开发了一种富含r-氨基丁酸与抗性淀粉的方便速食营养功能薏米以及一种具有多重生理活性的薏米红曲茶;优化了糠油精炼工艺,开发了微胶囊化粉末状油脂和抗氧化美白活性面膜;研究了精制薏米易酸败的机理、薏米谷物饮料的组织稳定性及脂质氧化机理以及相应的品质控制技术,揭示了薏米原料预处理方法对饼干品质的影响,并合理配用地方特色食品资源(苦荞、茶叶、刺梨等)研发系列旅游休闲方便食品等。通过产学研合作,食企将这些科研成果应用于食品生产,改写了贵州薏米食品的历史:贵州仁信农业开发公司生产的无硫非水精制薏仁米、富硒富r-氨基丁酸薏仁胚芽米、纯天然青蒿土碱薏仁吊浆面条、红豆薏仁粉冲剂,还有贵州鑫龙食品公司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薏美薏仁露等,打破了贵州薏仁米产品单一、附加值低的产业格局。

  本文图片由贵州省兴仁县县委宣传部等单位提供。本报记者 杜涛 

  薏米现代化企业篇

  贵州兴仁薏仁米产业集团

  

  该集团的母公司是贵州兴仁薏仁米产业有限公司,加上聚丰公司、引力公司、创生公司、华丰公司等子公司于近日共同发起组建。集团旗下有19个合作公司、13个农民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业务围绕薏仁种植、仓储、进出口贸易、精深加工、研发、电子商务6个板块展开。该集团是兴仁县薏仁产业龙头企业,将规模化打造兴仁薏仁产品出口示范,有机基地质量体系建设,推进兴仁薏仁产品多元化,全面提升兴仁薏仁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贵州汇珠薏仁集团

  

  该集团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安龙县,建设总投资2.67亿元,主营薏仁基地种植、产品研发、系列产品精深加工、薏仁产品市场销售。集团建有薏仁精米加工生产线三条(干式抛光精米生产线两条,水洗抛光精米生产线一条),年加工处理能力10万吨;薏仁精油生产线一条,年精油生产能力1000吨;薏仁系列产品生产线五条,可生产薏仁系列功能性产品20余种。主要生产薏仁精米、营养薏仁精粉、薏仁营养副食品、薏仁蛋白饮料、薏仁保健精油、薏仁美白化妆品等系列产品。

  贵州鑫龙食品开发有限公司

  

  公司位于贵州省安顺市,专业从事薏仁米系列产品开发,是中国薏仁米产业领军企业,也是全国十大杂粮生产企业、贵州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鑫龙薏仁初加工产品品牌“会发”获贵州省著名商标和贵州省名牌产品,薏仁米精米市场反映良好。2015年鑫龙实现产值过亿元,利润1200万元,纳税56万元,公司总资产达1.2亿元。鑫龙将“做贵州最好的、最具地方特色的谷物蛋白饮料”作为新产品定位,公司生产的薏美薏仁露产能700罐/分钟,有原味薏仁露及红豆薏仁露两款产品,已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作为贵大产学研合作基地,鑫龙在研内容有碎米率控制技术、薏仁米糠壳生物智能、薏仁米糠壳提油、薏仁米粉配比、薏仁米糊冲调、薏仁米膨化食品系列、薏仁米乳饮料等。鑫龙食品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5项,外观专利4项,正在申请发明专利2项。

  贵州薏米阳光开发有限公司

  

  公司位于贵州省黔西南晴隆县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区,是一家专业从事农特产品科研、生产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项目总投资3亿元,建成糯薏仁精米、糯薏仁食用油生产线及行政办公区域、糯薏仁食疗养生精深加工产品生产线。薏米阳光主打品牌为“晴隆糯薏仁米“,已申请地理证明商标知识产权保护,晴隆糯薏仁米口感香糯、黏性强、营养好,与浙江大学合作研发的速食薏仁米也即将正式面世。公司与中绿华夏认证中心合作完成ISO质量管理体系和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打造薏仁米有机产品,目前已通过650亩有机基地和生产认证审核。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