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许正中:中国食品产业发展进入“第四阶段”

2016年09月08日 15:12   来源:CE.cn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部教授许正中发言。中国经济网韩肖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8日讯(记者王城)9月8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家行政学院经济部教授许正中表示,从经济学角度来看,中国食品产业在经历了第一阶段保证数量的安全,俗话讲“吃饱肚子”;第二阶段保证质量安全和第三阶段营养安全之后,进入了新的第四阶段——保证健康的安全,整个中国食品产业已经从最初的数量型、满足温饱型转向健康型和人的发展型。

  “21世纪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许正中表示,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一次把“创新”放在全党工作的核心位置,当前的食品产业也在紧紧抓住这个主题,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于食品产业的从业者来说,眼光至关重要,不能只局限于国内,关键要放在国际上来看中国,要培养我们食品领域企业家的世界眼光。不能以产品为激发变革,要不断地把自己放在变革的视野,要给予科学和技术的判断,确保本行业在行业的领先、国家在世界上的领先。

  许正中表示,当前我们正进入了快节奏的社会,在快节奏的社会里头怎么慢下来?这就给方便食品提供了可能性,即要搞健康食品,这样首先面临的就是源头安全的问题,不仅要有效解决源头的两大污染,还要保障加工程序的安全和消费安全。此外,在整个食品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有效解决同质化的问题;另一方面,要为利用产品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提供了机遇,同时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为产业的转型发展提供机遇。

  许正中认为,依据当前食品产业的发展现状,作为这一领域的企业家需要考虑六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探询下一轮财富机会,比如方便面产业老百姓才是真正的需求端;第二,不断设计新型的商业模式,做好延伸服务;第三,组建新型的产业联盟;第四,不断地金融催化;第五,全要素的世界资源网联;第六,透明高效的治理模式。

  此外,许正中表示,在食品产业发展过程中要充分认识到技术不连续性研发竞争新态势,如果还是按照原先的战略思维,注定是要失败的。许正中称,当前社会正进入大洗牌时期,作为食品领域的从业者要充分认识到四个领域的变化:第一,技术规则取代经济规则,成为社会的主规则;第二,MIA(MDA)取代MBA,MBA是基于经典工业化带来的;第三,云物大智打开启新时代;第四,个性化生产、娱乐化消费成为新常态。

  为此,许正中认为,当前食品产业的发展要注重产业融合的新精神,并以中鹤集团的“三化”协调发展的方式为例阐述这一思路的重要性。即从人、土地产业的“三园”(安居园、创业园和创业园)互动到城市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在资源和产品标准化等方面下功夫,进而推动消费的贴切化和可追溯化。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许正中:中国食品产业发展进入“第四阶段”

2016-09-08 15:12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