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靖:乳品安全风险仍在 企业应从四方面加强管理

2016年08月20日 14: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8月20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二次年会开幕式在广州召开。图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监管一司司长张靖。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广州8月20日讯(记者韩肖)今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年会开幕式在广州召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监管一司司长张靖在讲话中表示,目前,影响我国乳制品质量安全因素还客观存在,企业要在内部生产规范、食品安全风险管控等方面加强管理。

  张靖表示,乳制品行业作为食品行业中监管最严的行业,承载着引导食品工业突破食品安全风险问题的先锋责任,引导着食品行业质量安全监管的方向。但他也指出,目前我国乳制品质量安全形势还不容乐观,从奶源生产到销售仍然存在着发展不协调、管理不到位、市场不规范、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的冲击等等问题。

  对于存在问题的解决张靖提出了四点期望:

  第一,建议要加强企业管理,严格生产规范。相比于硬件设备,我国乳企的管理能力,研发能力等软实力仍有差距。近年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中,大部分问题在管理方面,生产不规范,管理不严格,生产人员操作水平不规范,导致产品屡屡出现不合格的现象。

  第二,要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管控。随着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关注越来越多,食品贸易全球化形势越来越普及,我国的乳品行业在不断发展的同时,还要用国际标准和规定来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提高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和风险防控意识,根据国内外食品安全信息,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风险预警等情况,企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因素,落实防范措施,构建安全健康的乳制品产业。

  第三,认真对待监督检查。乳制品企业由事后危机处理向事前风险防范转变,下一步总局也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特别是在乳制品企业中要逐步推行检查制度,企业要高度的重视和认真对待这样的检查,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排除风险隐患,并举一反三,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食品安全自查制度。

  第四,做好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工作,6月6日总局颁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将于10月1号实施,《办法》旨在督促企业科学研发设计配方,提高婴幼儿配方生产企业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和检验能力,通过限制企业配方数量和规范标签标识,减少企业恶意竞争和乱宣传,乱标注的现象,进一步提高品牌集中度,来树立优质的国产品牌,让群众明白消费,促进我国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和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