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川绿茶”等13批次食品 抽检不合格被责令整改

2016年08月19日 08:19   来源:重庆晨报   罗洋

  原标题:“永川绿茶”等13批次食品 抽检不合格被责令整改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刘小菡)近日,市食药监局公布了近期关于餐饮食品、茶叶等24类食品499批次样品抽检结果,抽样检验结果显示,不合格食品13批次。

  据了解,此次抽检涉及饼干、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果制品、糖果制品、调味品、饮料等24类食品,基本涵盖市民日常生活中所需食品种类。

  抽检中,我区萱花路杨家店副食超市销售的永川绿茶,检出含有农药氰戊菊酯,标称重庆市玉琳茶业有限公司生产。不合格项目为农药氰戊菊酯,标准为不得检出,实际检测为检出,该产品被抽检为不合格。

  重庆市永川玉琳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创办于20世纪80年代初,位于我区大安街道办事处花果山村,主要从事茶叶生产、加工和销售,公司注册商标有“云升”品牌。

  据介绍,“氰戊菊酯”是一种中等毒性杀虫剂,对眼睛有中度刺激,没有致突变、致畸和致癌作用。在1980年代普通用于茶叶生产中防治害虫,由于其乳油含量和用药量高,在茶叶中残留量明显高于其它菊酯类农药。大量茶叶样品检测结果表明,氰戊菊酯成为我国茶叶中残留检出率和超标率最高的农药之一。2002年6月5日发布的农业部公告第199号规定,禁止在茶树上使用含有氰戊菊酯(包括各种异构体)的农药(包括混合制剂)。

  茶叶中被检出“氰戊菊酯”的可能原因有很多,比如农药迁移性污染或种植环境中施用残留。长期饮用农药超标的茶叶,虽然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潜在性风险。

  目前,针对上述食品安全问题,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要求,责成相关市局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食品安全批次产品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对不合格产品企业核查处置,以及企业整改。

  区卫计委选派15名党群指导员

  推进直属党组织党建工作

  本报讯 (记者 罗洋)区卫计委以向基层党组织(含非公民营医院)选派党群指导员(联络员)为抓手,主动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管理加强指导,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促进党组织建设、党内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更加严格规范,确保从严管党、治党,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增强医院管理。

  从区卫计委机关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及群团负责人中选派党群指导员(联络员)到区卫计委直属党组织(含非公民营医院)指导党群工作,经党委讨论决定后,进行考察了解,从党建业务、组织协调、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等3个方面,择优选取党群指导员(联络员)。共选派党群指导员(联络员)15名(党群指导员10名、联络员5名),其中处级干部1名,科级干部14名。

  党群指导员(联络员)派驻到位后,对所在党组织及时开展摸底排查,建立台账,有效管理,做好宣传和指导工作。结合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加强了党建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宣传,使其正确认识党建工作与单位自身发展的关系,提高认识。同时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内法规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努力营造党建工作氛围。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