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史上最难喝饮料走红 赚得了眼球为何赚不到钱

2016年07月11日 19:32   来源:央广网   唐明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就像被告知不许想“大象”,你脑子里必然会出现一只象,如果被警告某些饮料“史上最难喝”、“速速散去不要尝试”,你反而涌出十足的好奇心,会鼓起勇气买来尝尝。

  “伴着泥沙黄河水”的红色尖叫、口味平淡但颜色像人类某种体液的东方树叶乌龙茶、面包发酵饮料格瓦斯、有“风油精+皮炎平+雪碧口味”的台湾饮料黑松沙士、以及“伴着草席和汗液味道”的崂山白花蛇草水,这些饮料你可能从来都没听过,它们有的原本因为销量不高而谨慎地控制着产量,有的原本只是低调安于做区域性品牌。不过现在,它们是在年轻人中最红的饮料套装,只是出名时没有按常理出牌——他们被称为史上最难喝的饮料套装。

  淘宝店主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可能是网上第一个卖难喝饮料套装的人。1984年出生的他,去年在天涯论坛上看到了一个难喝饮料的帖子,之后他特意去超市里买来一一尝试。他说“我想肯定有不少人会跟我一样想买来试试,正好自己又开网店,有这个方便,可以提供给想试一下的人。”然而生意却不像他想象的那样。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今年4月初。有媒体报道崂山白花蛇草水出口到利比里亚、叙利亚等国家,这让更多人注意到这个原本只是青岛特色饮料的品牌,也想起了它酸爽的味道,以及曾经还有一个难喝饮料的强强组合。人们开始谈论把白花蛇草水送到非洲去会不会让“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说敢喝这5种饮料的都是真英雄,还研究出了把几种饮料混合起来喝的升级版。4月11日,“史上最难喝饮料”出现在了新浪微博的热搜榜上。

  张先生的淘宝店开始出现“完全没想到的”好生意,难喝饮料套装一天能卖出3600单。她不得不加雇了15个钟点工,和自己本来的5名员工一起负责打包。对于上榜的饮料企业来说也顺水推舟的做起了自黑式的营销。不过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却认为,自黑式的营销很有创意,却很难推广。

  越来越多的饮料企业们发现,来自消费者的情感共鸣,对销量的拉动远比促销来得持久和忠诚,因而,在具体操作中,粉丝经济取代了价格战。

  通过在跑男、我是歌手等综艺节目以及各项赛事和高端论坛的出镜,矿泉水品牌百岁山成功地从华南区域品牌跻身全国性品牌。百岁山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去年的销售增幅在30%以上。华润怡宝、康师傅等饮料品牌也借助奥运会和欧洲杯打造体育营销产品。

  相比于有策划的体育营销和娱乐营销,在这次突如其来的自黑营销中,名不见经传的崂山白花蛇草水虽然赢得了名气,却并没有赢得市场。记者在北京线下多个超市了解发现,并没有崂山白花蛇草水在货架上。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崂山白花蛇草水正面临粉丝爆棚后的销售困境。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全国软饮料销售量同比增长仅4%。2014年这一数据增长率为13%。而在2001年至2011年的十年间,全国软饮料销售量的年平均增长率曾超过20%。而近两年,可口可乐、统一、康师傅、娃哈哈等大型企业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

  今年夏天,在饮料厂商们苦盼的黄金季节里,激情却都被南方的暴雨浇灭了。坏消息不仅来自天气,今年的饮料市场缺少爆款来讲故事。数据显示,目前在售的饮品有455个单品,今年夏天新上市的有近70个,占总单品的15%。在一年一度的推新大战中,各大品牌摩拳擦掌,却遭遇爆款难求的尴尬。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