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供港生鲜内地首店北京开张

2016年07月04日 07: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林远

  经过层层质量把关的鸡蛋、限制体重的肉鸡、每天体检三次的生猪……供港优质生鲜产品如今在内地也能买到。7月1日正值香港回归19周年之际,供港生鲜经过54年漫长等待终于正式回归,进入内地市场销售,全国首店率先落户北京。据悉,目前首店囊括蔬果、肉禽、粮油等二十多个品类近500种产品,基本可一站式满足家庭所需。

  据悉,供港生鲜以“99.999%”的抽检合格率扬名世界,成为了品质的代名词。以供港鸡为例,为追求更好的口感,供港鸡养殖时间必须在90天以上,甚至能达到150天,而普通鸡养殖时间为45天。为保障口感,供港鸡必须“保持身材”,体重只能在1.2-1.5公斤才能被选中。供港猪对体重也有明确要求,必须保证在90-100公斤间而且肥肉的部分不能超过2公分。供港蔬菜方面,从2007年4月1日以来生产必须基地化,并实行检验检疫备案管理,即经过进出口检验检疫部门对基地的土壤、水、空气检测,符合要求的,给予备案号,才能进行供港蔬菜的生产。

  中国国际贸易协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主任许京表示,项目成立由专家、消费者、媒体、检测机构四类人群组成监管委员会,通过“双随机”即人员随机、地点随机,组织“飞行检查”,突击查看供港企业生产情况,以保障产品品质。

  记者此前了解到,在足额保障香港市场的前提下,首批招标的投放内地市场的供港生鲜产品价值将达到200亿元,包括北上广深及长三角、珠三角的60万居民将首先开始享用。产品覆盖肉禽蛋奶、瓜果蔬菜、米面油及调味品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