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半年前因超范围经营被叫停 “无人面馆”昨持证重新开张

2018年05月23日 11:00   来源:解放日报   

  半年前因涉嫌超范围经营被叫停的“无人面馆”,重回大众视线。昨天中午,记者在欧阳路上的法兰桥创意园内看到,去年10月27日下午被关停的一台“卤豆热汤鲜面”自动贩售机插上电源,重新开张。顾客通过手机支付,不到1分钟就可拿到机器“煮”好的面条,然后拿上餐具和塑料袋,直接打包带走。

  这次重新开张,记者从噜逗餐饮注册地所在的虹口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经过半年多努力,经营者已于5月18日成功申领到全新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证上的主体业态表述为“食品销售经营者(自动售卖、零售、现制现售)”、经营项目为“热食类食品制售(简单加热)”,成为沪上首家拿到“无人面馆”许可证的经营者。噜逗餐饮方面透露,今年9月前计划在全市范围内设置30台到50台“无人面馆”。目前,已有20多台“无人面馆”选址完毕。

  从被紧急叫停到重新开张,“无人面馆”经历了3个多月的风险评估。市食药监局组织的专家担心自动贩售机的消毒杀菌问题。针对专家提出的疑问,噜逗餐饮方面给出充足证据,比如第三方送检报告等。评估中,监管部门还发现,与食品频繁接触的一些关键零部件,仅靠机器自设的清洁程序和每天的人工维保,不能确保彻底消毒杀菌,监管部门建议把这些零部件集中回收到统一的“中央厨房”做消毒杀菌。噜逗餐饮方面采纳这一建议。“无人面馆”位于柳营路的“中央厨房”专设两间房间用作清洗与食品接触的零部件。

  对于“无人面馆”这种新业态,获证经营只是开始,重点在于能否始终将食品安全风险控制在最低。广中市场监管所表示,对于“无人面馆”的“中央厨房”将加强快检频次。虹口区市场监管部门还将采用消费者“差评”搜索引擎和视频监控两项高科技手段,对“无人面馆”及其“中央厨房”进行监管。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