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年老店胡庆余堂推出“中草药咖啡”

2016年06月30日 16: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6月30日专电(记者张璇)百年中华老字号胡庆余堂“跨界”卖饮品,推出口味新颖的“中草药咖啡”。日前,记者走进这家名为HERBS EXPRESSO的“咖啡”店,店面一改百年老字号固有的古色古韵而极具现代感。

  玫瑰玛奇朵、冬日恋歌、香草思慕雪、紫薯雪顶……古老的中药饮品有了活泼的名字。HE现有20余种汉方草药饮品,与星巴克咖啡价格差不多,中杯每杯33元,大杯每杯36元,但与星巴克在实质上大有不同,这些“咖啡”都是用各式草药做的。

  胡庆余堂销售总监缪艳说:“事实上我们推出的是不含任何咖啡因的饮品,它虽然叫HERBS EXPRESSO,翻译成中文即草药、浓缩萃取,准确说应是草药浓咖啡,或汉方咖啡。”

  据介绍,这些汉方咖啡是由胡庆余堂的中药制剂研究所研发,不少是百年传承的中药配方,制作过程和一般咖啡类似。缪艳说:“汉方咖啡也是用咖啡机制作,只不过将原料从咖啡豆替换成了草药。我们推出的一款饮品里通常会包含三至四种药食同源的草药,搭配出不同功效。”

  熬制的中药和浓缩的咖啡虽然同是褐色的汤汁,但由于现代年轻人对中医中药文化的理解存在断层,像胡庆余堂这样的老字号,也开始深入核心消费人群尤其是年轻消费群体。虽然此前胡庆余堂已经在尝试迎合中国“80后”“90后”的消费习惯,比如开出了直营的网上零售店,但从产品本身来看,仍以药材、传统膏品、果仁阿胶或日常保健品为主,很难让消费者对品牌印象形成大幅转变。

  “今年5月份,也给我们这个年轻品牌取了一个中文名字,它的名字叫‘胡岩岩’,岩就是胡雪岩的岩。这也是我们这个中华老字号传递一个信息,为了更好地吸引年轻群体,让他们更多地关注健康养身。”缪艳说。

  为了让“咖啡”店更加立体,除了饮品,HE还推出了药膳甜点,如杨枝甘露、燕麦物语。

  胡庆余堂是想做中国的“星巴克”吗?缪艳说:“胡庆余堂在产品上与星巴克有本质的不同,但是在理念上有相通之处,即两者都是通过一个体验店的形式来展示文化。星巴克它代表的是一种美国的文化,而胡庆余堂更多体现的是一种中国的文化,它是一个可以用来推广中医中药文化、又更年轻化的窗口。”

  目前来看,咖啡更加深受中国年轻群体的喜爱。不过在中国,随着物质条件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健康养生。据介绍,胡庆余堂想做的事情是,把中医药理嫁接到咖啡制作中,吸引年轻群体,完成百年老店的升级。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