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麦郎与日清分道扬镳 日清单飞自立门户

2015年12月05日 15:42   来源:腾讯网   

  道不同不相为谋,日清控股在与今麦郎合作10年后分道扬镳。11月26日,国内方便面龙头企业今麦郎决定通过股权回购的方式,与日清解除合作,此前日清为了扩大在中国的业务与今麦郎集团展开合作,难道是现如今今麦郎不具备投资价值了?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认为,日清与今麦郎分手从而在中国独立发展主要是为了摆脱今麦郎定位低端的品牌形象,集中精力发展高端方便面市场。目前国内的低端方便面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且市场竞争格局基本稳定,未来增长空间不大,方便面日后的主要增长动力来自于中高端市场,定位低端的今麦郎投资价值已经削弱。

  日清单飞自立门户

  日清食品控股11月26日宣布将退出在中国的方便面合资业务。其在合资企业的持股将出售给合作伙伴今麦郎,出售额约为86亿日元。日清方面对外表示今后将专注于以具有优势的香港和上海等大城市为中心、利用自主销售网扩大市场份额的战略。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日清将出售的是与今麦郎集团共同出资的今麦郎日清食品有限公司、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河北今麦郎纸品有限公司。回购前,日清股权约为14%~15%。此次回购完成后,日清将完全退出今麦郎系。

  记者向日清市场部相关负责人求证,但截至发稿前并未得到回复。今麦郎方面则回应本报记者称,今麦郎和日清分手,是因为双方在合作均取得双方预期成果的基础上,都希望有更大的发展,各自独立推广品牌发展事业。“回购股份是今麦郎发展到现阶段的自然选择,不会对今麦郎运营造成任何资金紧张。”

  12月1日,今麦郎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停止与日清的合作还考虑到今麦郎作为民族品牌希望独立发展,单独发展对于今麦郎今后的发展有好处,作为民族品牌还是有国货情结,国人对日本品牌还是不太感冒,停止合作也出于这方面的因素考虑。

  日清2004年宣布在中国开展合资业务,彼时日清食品株式会社对今麦郎完成5.439亿元的投资后,又进行了多轮跟进投资。公开数据显示,到2012年,日清对今麦郎的持股比例已经达到了33.4%,由此今麦郎的公司名称也成为“今麦郎日清食品有限公司”。

  在外界看来,今麦郎通过与日清的合资,不仅引进了国际食品生产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更重要的是引入了世界领先的研发技术。早在2012年,今麦郎与日清瞄准中高端方便面市场,合作推出的新品“弹面馆”粗面。不过,迄今为止“弹面馆”仍只在少数一线市场超市能看见。

  上述今麦郎内部人士称,企业双方的合作主要是从资金方面考虑,目前今麦郎资金需求并不需要靠日清支持,前期技术支持对今麦郎也不是特别理想,还是希望今后独立发展。

  记者获悉,今后今麦郎会以中端产品作为基础,往高端品类发展。今麦郎在2015年推出的一菜一面,把传统的三个调料包全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冻干菜品——如鸡蛋西红柿等,就是市场高端产品的典型代表。

  双方发展战略存分歧

  今年以来,今麦郎一直在倡导“二次创业”,希望在前20年打下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拥抱资本市场,打造自主品牌,争取行业更大影响力和话语权等都是必须要做的事。这些,要求我们重新梳理股权结构。”今麦郎方面回应记者表示。

  不难发现,日清与今麦郎这些年的合作还是取得了一些成绩,日清在香港和上海地区都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今麦郎占中国方便面市场的份额也约为17%左右,是中国方便面四强之一。

  对于退出合作,日清的理由是,今后将专注于以具有优势的香港和上海等大城市为中心,利用自主销售网络扩大市场份额。

  对此,向健军分析认为,“随着中国消费升级,方便面市场正逐渐高端化,康师傅、统一等传统的方便面龙头企业现都将高端化作为未来长期发展战略,日清在高端市场上面临的竞争压力加大,分手是为了寻求更好地发展。”

  “借助低价格在农村地区具有优势的今麦郎与凭借高端路线在城市地区具有优势的日清在战略上存在明显差异。”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作为中国消费市场上最具普及性的快消产品方便面,过去两年经历了销量下滑,日清与今麦郎分手后将在中国市场推广高端品牌,与今麦郎主打低价格以及农村市场格格不入。

  尽管今麦郎方面声称双方“分手”与定位没有关系,但“今野拉面”“一元王香辣牛肉面”等低价格产品一直以来是今麦郎的主打产品。日清产品一直立足一线城市,定位高端市场,而今麦郎则以低价在二三线城市谋求发展,双方发展战略的分歧显然是日清单飞的关键。

  在向健军看来,对于今麦郎来说,与日清的分手不仅会削弱公司渠道经销能力,品牌价值也会受到影响。今后今麦郎在低端方便面市场上则要面临市场收缩、利润率下降、竞争白热化等方面的压力。

  “如今在冲击高端市场的道路上,今麦郎面临多方面的困难。这些困难主要包括品牌、资金和管理这三个方面。”向健军认为,农村渠道出身,低端产品发家的今麦郎,虽然在“弹面”定位上清晰明了,但其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高端市场还是难以与康师傅抗衡。

  方便面高端市场竞争加剧

  除了与今麦郎有合资公司以外,日清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已自建子公司,且目前拥有较为成熟的方便面品牌,旗下公司分别是广东顺德日清食品有限公司和上海日清食品有限公司,二者分别成立于1994年和1995年,两家公司主要生产“合味道”“UFO飞碟炒面”“炒面大王”“出前一丁”等方便面品牌。

  此次日清宣布退出合资业务时就表示,日清计划2016年以后在中国投产两家新工厂,进一步提高供货能力,而日清今后将重点发展香港、上海等大城市市场,因此直面康师傅以及统一在“高端化”方便面市场的竞争已经不可避免。

  走进一线城市的超市不难发现,如今5元以上的方便面已经占据半壁江山。眼下国内方便面市场增速放缓,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导致企业毛利率降低,而高端市场的售价更高,企业能够借此提高利润空间。尤其是消费水平的提高推动了方便面需求的高端化,企业也正好看到了消费者的这种需求。

  有数据显示,从品牌集中度来看,仅康师傅和统一两个品牌就占据了整个市场份额的65%,日清要从这两大巨头手中抢占市场份额着实不易。当前在国内高端方便面市场上,日清不仅面临康师傅、统一等传统巨头的竞争压力,还会面对农心等新兴品牌的冲击。

  不可忽视的是,方便面“垃圾食品”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目前各家企业都在推出高端产品,可能对于改善企业盈利确实能起到不小的作用,但是很难扭转市场的整体颓势。毕竟方便面的不健康印象没有大的改善,现在民众的价格敏感度在降低,方便面的可替代性也在不断增强。

  “日清独立推广高端品牌不仅要独自面对高端市场上激烈的竞争,在短时间内品牌的渠道资源、销售团队、市场覆盖率等方面都会受到影响。”向健军指出,日清在中国发展多年,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已经有了一定的市场认知度,在其主要销售区域市场份额占比较高,这降低了日清在中国市场独立发展的难度,但与康师傅、统一等品牌相比,日清在市场覆盖率、产品线丰富程度上仍存在较高差距,因此日清未来在中国独立发展尚存在诸多挑战。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