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统一近13亿元转让今麦郎饮品 十年婚姻到尽头

2016年05月18日 07:37   来源:法治周末   

  统一近13亿元转让今麦郎饮品

  法治周末记者 辛颖

  统一和今麦郎十年“婚姻”走到了尽头。

  5月9日,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统一”)对外披露,将以12.91亿元将所间接持有的全部今麦郎饮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麦郎饮品”)47.83%股权对外转让。

  接盘方是一家名为骏麒资本的私募基金,是亚洲最大的企业投资和收购基金之一。

  统一发布公告的第二天,今麦郎饮品回应称:“为迎接和谛造第二个十年的辉煌,公司需要谋求资本动力,进一步释放品牌价值,迎接新一轮更大的发展机遇。在走向资本市场过程中,因与股东统一产生‘同业竞争’而受到制约,双方经友好协商,统一正式退出。

  “统一抛售今麦郎饮品,除了同业竞争的因素外,其实还有与日清抛售今麦郎类似的考虑。”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统一和今麦郎当年联姻,统一想借用今麦郎在三四五线区域的资源,今麦郎也想攀高枝,利用对方的品牌、技术等。然而走到一起后发现,统一扮演的不过是财务投资者角色,经营、研发、生产等均由今麦郎自建团队负责,这种若即若离的状态对双方来说都捞不到好处,分手也就是必然。

  统一已获近3倍投资回报

  今麦郎与统一的联姻开始于2006年2月。

  当时华龙日清食品有限公司(今麦郎前身)与统一共同出资成立今麦郎饮品股份有限公司,统一持股47.83%。方便面市场的两个竞争对手在饮品市场携手合作,被业内成为2006年“引发轰动的握手”。

  双方的合作方式就是今麦郎饮品的产品主要由统一的工厂代工生产。今麦郎饮品成立之初设定的目标是3年内获得茶饮料市场20%的市场份额,到2015年实现“营收百亿”。

  而今麦郎饮品实际的市场表现却离目标越来越远。2015年今麦郎饮品销售额仅为25.82亿元,税后纯利为1.81亿元,营收与净利均比上年同期下降超过11%,较百亿目标仅实现了1/4。

  曾经在今麦郎饮品任职并负责青岛地区销售的王先生告诉法治周末记者:“统一对于今麦郎饮品的管理层渗透很少,在产品推销、渠道铺货方面也并没有什么支持。”

  对于2016年统一正式出售股权一事,统一相关负责人表示,统一自2006年与今麦郎投资有限公司合资设立今麦郎饮品,以70%渗透广大中国农村市场、30%攻占一线城市之经营策略,合资双方各自投入优势资源、紧密合作,并已基本完成阶段性战略目标。统一为实现投资利益、充实营运资金,决定出售其间接持有之今麦郎饮品全部股权。

  统一的公告称,公司董事认为,此时出售今麦郎饮品是投资变现良机,出售事项将为公司带来正的现金流量。

  今麦郎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统一获得了近3倍的投资回报。

  至于此举对统一的直接影响, 兴业证券 在研报中指出,今麦郎饮品2015年税后纯利为1.8亿元,公司出售价格对应市盈率约为15 倍,在目前市场环境下认为相对合理。统一预期税前账面收益约2.66亿元,预计将给公司全年业绩贡献正向收益。

  产品趋同三年难找买家

  这并非统一首次放出出售今麦郎饮品的消息。

  早在2012年12月11日,统一发布自愿性公告,称公司正在与多名潜在买家进行磋商,建议出售今麦郎饮品47.83%权益。公告一度引起市场热议。

  一周后,今麦郎饮品正面回应,表示统一出售股权一事,双方已达成共识,未来接手的股东也将对今麦郎的发展产生更好的促进作用。

  然而,事件最终在沉默中收尾。

  统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合资双方共同寻找了诸多潜在投资人。

  “既然已经公开表示要出售了,那么这三年都没有卖出去的背后原因可能比较复杂,价格、市场等都可能是影响因素。”中信建投食品行业分析师黄付生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三年对于中国大部分的饮品企业都不好过,2014年统一年收益约224.88亿元,同比下跌3.6%,净利润为2.855亿元,同比下降68.8%。康师傅的饮料业务更是从2012年起就开始增长放缓,2015年业绩仍在下滑。

  今麦郎饮品官网显示,其目前主要产品包括深层泉水、茶饮料、维生素饮料、果汁等。“这些都与统一旗下饮料品类重合。”朱丹蓬说。

  多位关注过统一业绩以及产品推新情况的券商分析师表示并不了解统一控股的今麦郎饮品的产品情况。

  “今麦郎的体量不大、市场也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品牌整体含金量较低。在饮料行业普遍转型升级的行情下并没有什么特色,合适的买家并不多。”朱丹蓬说道。

  分手或为单独上市

  “由私募基金来接手食品品牌的案例在国内其实很少见,不过在国际市场上这也是比较成成熟的商业模式了,所以这次收购也可以算是在国内市场一次很好的尝试。当然,今麦郎被私募基金接手与被实业企业收购肯定是不同的发展思维。”黄付生说道。

  也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形容,“其实这就有点像打包处置不良资产一样”。

  黄付生还介绍,在国外的这种模式中,私募基金主要会对企业进行调整、资源整合等,待企业收入利润好转之后私募基金主要有三个增值获利方式:企业被上市公司收购、企业自己独立上市或者找到转手给新的投资者。

  作为一个国际性投资机构,记者从骏麒资本官网上的投资案例来看,食品饮料企业并不占多数。而此前的唯一一次与中国食品行业企业合作是在2013年投资首农畜牧,而在2014年就有消息传出骏麒资本在香港主持了首农畜牧赴港上市的的招标会。

  记者就今麦郎的价值优势以及未来可能的调整方向致电骏麒资本,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对于新的合作伙伴,今麦郎饮品指出,“引进骏麒资本,标志着公司向资本市场成功迈出第一步”。统一也表示,“相信骏麒资本于交易完成后可以为今麦郎饮品带来全球资源及资本市场运作的经验,协助今麦郎饮品迈向下一阶段的战略目标”。

  早在2013年,就有媒体报道提到,“当初统一与今麦郎合作饮料是为了将公司单独上市”。

  而骏麒资本的加入,使得外界又收到了今麦郎饮品可能独立上市的新信号。

  兴业证券的研报中对股权转让的进程表示:“购买方(骏麒资本)为财务性投资人,因此审批风险较小,预计项目在7月至8月间交割及认列。”

  “近年来今麦郎集团的主业品牌发展一直不错,不排除有计划上市的可能。如果私募基金接手今麦郎饮品之后,并没有太大的起色,那么为了减少对今麦郎集团上市的潜在影响这部分业务可能会被剥离。如果业绩有明显提升,也有可能会被今麦郎回购。”朱丹蓬对法治周末记者说道。

  来源:法治周末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