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统一以近13亿转让今麦郎饮品

2016年05月11日 07:25   来源:京华时报   

  经历3年多努力,统一终于为今麦郎找到下家,可以彻底与之分手了。这是半年之内,今麦郎第二次遭遇合资伙伴抛弃。只不过去年底日本方便面巨头日清抛售今麦郎股份时,接盘者是今麦郎自己。在业内人士看来,接连被抛售,原因在于合作伙伴均不愿与一直走中低端市场的今麦郎继续并肩作战。  京华时报记者胡笑红

  10年“婚姻”走到尽头

  5月9日晚,在港上市的统一企业中国发公告称,以12.91亿元将今麦郎饮品47.83%股权转让给一家名为ConsistentReturns Pte.Ltd.的公司,这次出售后,统一将不再持有今麦郎饮品任何股权。

  这是一场持续了10年的“婚姻”。早在2006年2月,华龙日清食品有限公司(今麦郎前身)与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合资签约仪式,宣布成立今麦郎饮品。方便面市场的两个竞争对手在饮品市场携手合作,被业内称为2006年“引发轰动的握手”。

  当时的华龙日清董事长兼总裁范现国介绍,今麦郎饮品总投资额18亿元,注册资本6亿元,华龙日清及统一企业各投资3亿元,分别占有50%的股权。当年,范现国还表示,“我们要进入矿物质水和茶饮料行业,饮品要实现10亿的销售额,并在3年内拿下茶饮料20%市场份额”。

  然而,双方联姻不过6年多,2012年12月,统一就决定出售今麦郎饮品股权,并发公告表示,正积极与潜在买家就所有今麦郎饮品的股份进行协商。不过接盘者迟迟未出现。

  统一已获3倍投资回报

  今麦郎在昨天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2006年,今麦郎与统一合资设立今麦郎饮品,双方均对合作满意,统一获得了近3倍的投资回报。

  据了解,今麦郎饮品的主要产品包括深层泉水、茶饮料、维生素饮料、果汁等。该公司官网介绍,今麦郎饮品下设7个分公司14个子公司,建立了14个生产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已获高额投资回报的统一抛售的今麦郎饮品业绩虽然下滑,但是与一些饮料企业巨亏不同的是,今麦郎饮品至少还是盈利的。统一公告显示,今麦郎饮品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经审核综合资产总值及资产净值分别为31.42亿元及19.88亿元,本次出售的47.83%股权应分别约占15.03亿元和9.51亿元。经过10年运营,今麦郎饮品2014年、2015年度除税后纯利分别为2.05亿元、1.81亿元。

  3年多前抛售今麦郎饮品时,统一曾表示是为“提高统一的资产利用效率”。如今统一公告称:公司董事认为,此时出售今麦郎饮品是投资变现的良机,出售事项将为公司带来正的现金流量。此次出售所得款项将用作集团一般营运资金用途。通过这次出售,统一预期将变现税前账面收益约2.66亿元。

  分手或为推进单独上市

  “今麦郎饮品一直有单独上市的梦想,而且统一也支持。”有接近今麦郎方面的知情人士昨天向记者透露,“若要独立上市,其又与统一存在同业竞争的问题,因此统一必须退出。另外统一当初看中的今麦郎饮品渠道现在自己也能覆盖到。”

  今麦郎方面昨天发布的通告印证了知情人士说法,“公司需要谋求资本动力,在走向资本市场过程中,因与股东统一产生‘同业竞争’而受到制约,双方经友好协商,统一正式退出”。

  对于此次接手股权的买家,在今麦郎看来名气足够大了。其通报中称,从统一手中接盘今麦郎股权的骏麒资本长期专注于食品饮料行业,是亚洲地区最领先的食品饮料私募投资基金,旗下管理基金总额超过80亿美元。今麦郎“经过反复比较和选择”,最终选择了骏麒资本。

  “骏麒资本的进入,标志着今麦郎饮品向资本市场成功迈出第一步”,今麦郎饮品强调,相信骏麒资本于交易完成后可以为今麦郎饮品带来全球资源、资本市场运作的经验和对食品饮料行业的认知,协助今麦郎饮品迈向下一阶段的战略目标。

  ■专家说法

  统一看不上今麦郎中低端市场

  “统一抛售今麦郎饮品,除了同业竞争的因素外,其实还有与日清抛售今麦郎类似的考虑。”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统一和今麦郎当年联姻,统一想借用今麦郎在三四五线区域资源,今麦郎也想攀高枝,利用对方的品牌、技术等。然而走到一起后发现,统一扮演的不过是财务投资者角色,经营、研发、生产等均由今麦郎自建团队负责,这种若即若离的状态对双方来说都捞不到什么好处,分手也就是必然。

  “统一在2014年遭遇营收利润双降,但是2015年却能华丽转身,这主要是统一高层注意到中国主流消费群和消费结构的变化。”朱丹蓬表示,呆萌趣饮品的研发以及推出,是2015年统一逆袭中国饮品市场的重要原因,可以看出,统一聚焦做塔腰和塔尖产品线,与处于塔底的今麦郎饮品无论是品牌、渠道,还是消费者定位都完全不一样,而这一块市场早已被娃哈哈、康师傅把守,统一绕开重兵防守的渠道,走中高端路线,这是统一实现逆袭的唯一路径和方法。

  2015年统一的财报或许可以印证。财报显示,统一饮品2015年销售额为140.5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但净利润却比上年暴涨57%,从7.02亿元上涨到11.05亿元;而康师傅饮品业务2015年销售额尽管达到52.44亿美元(约341.19亿元),是统一饮品业务的两倍多,但其利润却仅为4085.5万美元(约2.66亿元),同比大幅下挫,与统一饮品更是相差甚远。

  ■链接

  今麦郎并非首次被“抛弃”

  据记者了解,这并非今麦郎第一次被合资伙伴抛售。

  去年11月,今麦郎与日本方便面巨头日清控股的10年“婚姻”宣告失败。当时,日清宣布退出中国方便面合资业务,其以86亿日本出售合资公司的所有股权,包括与今麦郎集团共同出资的今麦郎日清食品有限公司、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河北今麦郎纸品有限公司。所有股权由今麦郎全部回购,交易完成后,日清完全退出今麦郎系。

  当时日清的一番表态或能披露双方分手的深层原因,有媒体报道称,日清方面表示今后将专注于以具有优势的香港和上海等大城市为中心、利用自主销售网扩大市场份额的战略。

  “日清要集中发展高端方便面市场,而今麦郎品牌形象定位低端。”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当初日清希望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扩大市场,然而携手今麦郎后,日清没有任何成长;与此同时,目前国内的低端方便面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且市场竞争格局基本稳定,未来增长空间不大,定位低端的今麦郎投资价值已经削弱。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统一以近13亿转让今麦郎饮品

2016-05-11 07:25 来源:京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