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现国:今麦郎的面没有太多秘密,就是小麦品质好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范现国:今麦郎的面没有太多秘密,就是小麦品质好

2016年05月31日 08:58   来源:糖烟酒周刊   

  

  5月29日,2016第二届中国优质麦产业发展论坛于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举行, 本论坛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委员会主办,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承办,旨 在 宣传推广优质麦的产业化规模种植,并带动优质麦从种植到加工的产业链条建立与发展。

  此次论坛,小编也受邀参加,在当天上午与专家和媒体团们共同参观了今麦郎的优质麦田及工厂生产线,并与企业、专家学者围绕优质麦生产种植,优质小麦深加工、优质小麦与营养均衡等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杜荷:好麦出好面,好面出好味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杜荷,农业部食物与营养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王靖等专家学者以及隆尧县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

  杜荷在会上发表讲话表示,我想通过今年的论坛,让我们整个食品行业和全社会进一步加强对优质麦的认知,进一步重视好麦出好面、好面出好味。 所以说要进一步加强对种植和原料供给侧的重视,使优质麦成为我们食品加工行业的一个重要的产品来源。

  杜荷指出,对于食品加工业,尤其是农产品加工行业而言,在面临十三五规划中所提到的“绿色制造和优质制造”任务,面对增强农产品加工收益的目标,要求企业积极改善思路,提升农业的综合竞争实力,突破过去降本增效、质量安全、生态安全的短板。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杜荷)

  范现国: 我很喜欢“没有味道”的味道

  优质麦的推广意义以及对行业的发展重要性,如今已经被社会层面更多的认可。作为优质麦种植示范基地的开创者——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现国认为,食品行业也需要尽快适应“三品战略”,即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而三品牌的核心,是要有好的过硬的原料,生产出好的过硬的产品。优质麦是农业的供给侧改革,也是食品工业的供给侧改革的必然。

  范现国说:“为什么大家说今麦郎的面好吃,吃这个馒头这么好,食堂有包子有油条,但是我最喜欢吃的还是那个馒头,为什么?因为我很喜欢那个‘没有味道’的味道,就是小麦的本味。”

  

  (媒体与专家团参观老范家馒头坊)

  “实际上,今麦郎的面没有什么过多的秘密,如果非要找一个理由的话,那么就是黑龙港流域的小麦品质好,大家从资料上也可以查出来,这个区域的小麦附锡,就是锡的微量元素含量较高。”

  优质麦产业在隆尧已成普遍认知

  与此同时,邢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家小麦产业技术研发中心河北邢台综合试验站站长景东林针对邢台优质麦产区发展及特点进行了介绍。

  景东林表示,邢台特别是隆尧呈冲积扇平原地形,土地辽阔、土壤肥沃、水质优良。这些自然条件保证了麦田区域内有丰沃的土壤,土壤中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其中硒含量平均含量0.56mg,最大值2.37mg。这充分保证了此地所种的优质小麦的质量。

  如今,从种植到加工,优质麦产业在隆尧已经成为普遍认知。优质麦种植面积也由4000亩发展到32万亩,单产从每亩380公斤提高到500公斤以上,总产量达16万吨,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2016年3月被工信部确定为全国食品产业集群区域品牌试点县。

  

  (麦田里专家观察小麦)

  今麦郎优质麦带动40万农户一年多收入1.65亿元

  对于农产品加工产业而言,优质生产、优质加工是当前发展目标。优质制造模式除了可带动企业本身发展,增加经济效益外,还可以小带大,推动区域经济向前。

  以优质麦为例,地区建设优质麦项目,首先对于三农问题有很好的改善,尤其是增加周边就业率及农民增收问题上。建立优质麦产业经济,无疑是对地区内农民群体的一大益事。以今麦郎优质麦产业种植为例,迄今为止,今麦郎优质麦工程共带动近40万农户种植100万亩优质麦,按优质小麦与普通小麦每公斤差价0.40元计算,一年农户预计多收入1.65亿元。

  优质麦产业发展也推动了食品工业的发展。据潘栋军介绍,2015年,隆尧全县优质麦实现精深加工12万吨,商品转化率达到74%以上。

  以下为今麦郎董事长范现国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媒体朋友们:

  首先欢迎大家来到今麦郎,非常感谢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和杜会长的信任,把优质麦的论坛放到我们今麦郎来举办。今年是第二届优质麦产业发展论坛,去年是6月10日,也是在隆尧,当时是在小麦收获的季节。

  去年是十二五的收官年,我们提出了优质麦与食品工业的关系,今年是十三五的开辟年,刚才专家们也全面介绍了优质麦的发展现状以及优质麦与我们营养的密切关系,系统了解了优质麦产业情况。国家农业改革的成功经过了三十年之后,我们满足了一个量的需求,这个时间我们提出了优质麦产业发展论坛,也可以叫中国农业的工匠精神,也是供给侧改革有效供给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走的一条路。

  到底什么是优质麦?

  我认为中国优质麦的发展,不是一年两年、一次两次会议的事情。如果说这两年优质麦的发展状态,我认为是一个开拓者,或者是一个铺路者,因为优质麦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比如说和化肥有关、和规模种植有关、和加工环节有关。从农业来说我们追求科学施肥,包括化肥当中的各种元素在未来的国家标准当中怎么提高化肥质量,减少土壤污染都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包括我们农业改革三十多年来,解决了13亿多人口吃饭的问题,在世界上来说也是一个卓有成效,非常值得赞赏的一件事情。

  但是对于下一步的规模种植来说,提升品质,给一个分散种植又带来了一个讨论,我们现在政府也在推行规模的种植,包括加工来说,优质麦的情况大家问了,什么是优质麦,它是什么东西。我小的时候,还没有这么多小麦,过年能吃上一次小麦就很高兴了。因为我们现在每天都可以吃上小麦,每一口都是从数量满足到质量的提升。比如说我们包水饺,如果我们普通的小麦,含营养很高,大家包水饺的时候发现擀皮很困难,擀不开,特别是肉馅的水饺,水分很难进到水饺里面的馅,你的馅很硬,感觉水分没有进去,不好吃。那么你用低级麦,水分容易进去,但是又容易破皮。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把小麦的面筋降下来好擀皮,又让煮的时候水分可以进去,水分进去怎么才能不破皮呢?

  这就需要通过配麦,配进去一些强筋比较长的小麦,面筋长度比较长,拉力比较大,这样就不会破皮了,既好擀皮,水分又能进去,水饺软又不破皮。你做高速离心实验的时候会发现,普通的小麦,它的面筋虽然很高,高速的离心机上都甩成了颗粒,但是优质麦由于纤维比较长,在高速离心机上面甩完之后它化为了一个团。

  所以这么一讲大家就明白了,实际优质麦是提高了人的生活品质,我们解决了粮食的问题,量的供给之后,在未来的发展当中,我们供给侧的改革也好,提升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也好,需要发展优质麦。

  发展优质麦关系到人类的健康长寿

  我们发展优质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有农业、企业、媒体、政府共同推动,这两年我们做了一个推动者和铺路者,随着这个成绩的发展,大家越来越感觉到人类的健康长寿是人类的第一要素,不管任何国家和地区,人类健康长寿都作为很骄傲的一个标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了,我们人均寿命提升很快,目前到了76岁左右,经常有80多岁的。但是我们和日本比,日本平均寿命是85岁左右,是全世界第一位,受到世界卫生部的嘉奖。第二是瑞士,第三是老挝。

  我们国家的健康长寿和我们194个国家人均水平差不多,但是我们的人均寿命是平均靠上一点,所以说十三五期间李克强总理提出,在十三五末我们的人均寿命提升一岁。发展优质麦,它关系到人类健康长寿,实际上是一个大食品、大能力,整个国家食品工业以及农业的一个基础的项目,虽然我们说优质麦的发展,实际上它是产业链当中的重要一环,真正把它做好,可能需要我们整个产业链的提升。

  从今麦郎来说,大家都感觉,很多消费者都认为,今麦郎的面比较有特点,有劲道。 实际上,今麦郎的面没有什么过多的秘密,如果非要找一个理由的话,那么就是黑龙港流域的小麦品质好,大家从资料上也可以查出来,这个区域的小麦附锡,就是锡的微量元素含量也比较高。

  今麦郎一直倡导“第一车间在农田”

  今麦郎如此专注于原料的前提,目的就是为了让我们的产品从进入市场的那一刻,就是带着最真的诚意,避免消费者对方便面“只有方便没有好面”的误解。大家也看到了我们成立小麦粉研究院,实际上我们最近研究的不光是小麦,包括蔬菜的种植,包括氧基与谷钙加工,包括养殖猪肉、牛肉,我们都在做这方面的研究。

  作为一个大的企业,我们无论是充分落实四个最严还是要落实企业的总体责任,应该起到一个领头羊的作用。前几天,我们去企业调研,其中我在跟一些企业的沟通上就提到,按照今麦郎的做法,今麦郎企业的内控标准一般是优于国家标准的20%,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国家的标准考虑整个工业水平,你不看看别的企业的标准,大部分企业就像上大学录取一下,这个分数线是最低的,随便找个大学就录取了,实际上国家标准以上,大企业应该优越于20%,起到行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我们今麦郎这么多年,企业很多内控标准都优越于国家的标准20%,就是说作为一个大企业,应该引领和推动这个行业,向更高的标准逐渐的去提升。

  多年来,今麦郎一直倡导“第一车间在农田”的理念,随着企业的发展,对于优质麦的需求量日益增加。由于农民对于优质麦认识不足,一直使用传统的模式进行种植,加上种植面积少,品种杂,造成优质麦量不足,市场供应总体不足。目前来说从我们国家的小麦,特别这两年大家看到玉米的价格大幅的下跌,就是因为产量过剩,再加上我们国家又从俄罗斯进了一些高粱、小杂粮,这个小杂粮进来以后做饲料用,原来玉米是饲料当中的主要用途,这样受到这个方面的量太大,玉米一斤降了3毛钱左右。

  小麦产量确实很高,大家看到好的麦田一亩地都过一千斤,玉米到秋后都到一千二百斤以上,多少年以前我们都觉得不可思议,现在一般的老百姓一亩地都过一吨粮。原来的生产队总共收来的粮食就相当于现在农民一户收来的粮,所以现在粮食确实产量很高。对于优质麦的需求,我们目前的产量就是一吨以上,普通的小麦量多,优质的小麦量少。

  去年收的小麦,国家粮仓有不少小麦,但是对于优质麦感觉量还比较少,企业有需求。如果按照供给侧改革的情况下,农民多种优质麦,企业有需求,有效供给,也可以提高农民的收入。所以需要今天在座的媒体,包括政府这么多人的重视。

  我理解的“藏粮于地、藏粮于季”战略

  从宏观层面上看,国家的十三五规划当中明确提出了“藏粮于地、藏粮于季”战略。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我也就此提出了议案,我个人理解“藏粮于地”和“藏粮于季”有这么几个特点。一,不片面强调产量;二,强调优质,强调产能;三,维护好农民利益,增收是核心。作为粮食来说少了不行,但是粮食多了也不好。

  为什么大家说今麦郎的面好吃,吃这个馒头这么好,食堂有包子有油条,但是我最喜欢吃的还是那个馒头,为什么?我很喜欢那个没有味道的味道,就是小麦的本味,很喜欢。

  那么为什么我们到北京吃不到那个味道呢?那边的小麦存到粮仓的时候每年夏天容易生虫,为了不生虫就需要每年用药物熏蒸,小麦超过两年之后就开始退化了。所以粮食就像我们家做菜一样,你说我们今天三个人是一个家庭,你说不够吃也不好,如果多的也不好,今天吃的是前天的剩饭,那么今天做的饭又得后天吃,那么也是不好的。所以现在要藏粮于季,藏粮于地,可以利用信息化系统,进行一个小麦的的预期,强调粮食的保有量在多大的一个值才是合理的,可能第一步就要研究。

  为什么藏粮这么多?是因为我们原来挨饿怕了,再加上那个时候确实农业的基础设施差,包括机械化也好,包括防风险的能力,原来靠天吃饭确实产量很低。但是现在产量有保证的情况下,通过信息化怎么样研究它,存多少科学,可能也是未来我们需要研究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季”的一个指导思想的落实。

  食品行业需要尽快适应“三品战略”

  目前国家正在推动全行业”三品战略“,食品行业需要尽快适应三品战略,即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而三品牌的核心是由好的过硬的原料,生产出好的过硬的产品。优质麦是农业的供给侧改革,也是食品工业供给侧改革的必然。我的一个总体感觉是优质麦是农业的需要,是农业供给侧的改革,优质麦也是食品工业的需要,是提高组织,和相关深加工产业的前提。优质麦也是社会的需要,直接关系我们的营养和素质。

  大家上午参观时,可能也尝到了我们去年新推出的新产品“一菜一面”。可以说“一菜一面”是方便面行业颠覆性的一个产品。实际上现在小麦面临一多一少,就是普通小麦多优质小麦少的情况下,那么方便面也是同样面临一多一少,就是我们现在普通的方便面多,具有创新性的方便面少。那么方便面到了一个分水岭,可以说一半竞争非常激烈,另一半就非常寂寞,非常寂寞的这一半就需要一菜一面这样的产品,真正的用一道炒菜的工艺把它做出来,不再是原来的工艺,它真正的不一样就是相当于从马车到汽车的一个改进和分化。

  这个产品出来之后,上个月在北京,因为这个产品其他区域还没有推,在北京上个月破了1万箱,就是12万份,因为只推了京东和7-11。那么现在北京,从现在开始铺设的网点就多一点,今年9月份要铺到上海去。

  很多的消费者提到能不能多一个口味,跟大家分享一下,9月份会增加两个口味,一个是真正有牛肉的,一个是真正有叉烧肉的。不瞒大家说,我每次回来都去研究所品尝产品,那么今麦郎的未来五年、十年的产品都已经规划出来了,都是一一按照步骤推向市场,未来的产品一定会给大家带来惊喜。

  我给现在的方便面行业打50分,下一步冲着100分努力

  如果大家非要说方便面做了那么多年非常成熟的情况下,我给方便面打一个分数的情况下,我打50分,下一步冲着51分到100分努力,肯定给中国的方便面加工带来大家意想不到的好品质。所以我很喜欢吃面条,也很喜欢给大家分享,包括做面条。

  刚才我讲了水饺,作为面条来说,并不是筋力高就是一个好的面条,真正好的面条是筋软又有很筋实,很光滑,咬下去很紧致,就是说很光滑,一咬下去挺软,南方的小麦肯定不行。那么你很紧实,没有软度也不太行。所以就像平时大家说,钢丝式的方便面好做,橡皮筋式的不好做,那么真正的软应该做出来橡皮筋式的,既软又有紧实的感觉。

  作为今麦郎来说,有责任推动方便面行业向着更高品质、更能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这么一个行业去发展,以及为推动优质麦,在推动整个的产业当中,也是我们需要积极去做的。

  一菜一面,另外它由于采用了FD的冻干技术,营养保存也非常好,并且它里边的蔬菜量,根据咱们国家的膳食指南,每个人每天需要300到500克蔬菜的情况下,按照500克计算,都可以保证你每天三分之一还要多的蔬菜量,这个是一个从设计的初衷有考虑。

  目前市场和消费者的体验也验证了我们的创新,对于以后我们充满期待。明年麦子成熟的时候,欢迎大家再来,我们一起讨论优质麦的话题。感谢大家多年来对于今麦郎的关心、关爱、支持和帮助,谢谢大家,谢谢各位领导。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