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都:装豆浆用非食用级塑料袋要严打

2015年11月02日 09:31   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钟茜妮

  核心提示

  成都市质监局发起了食品包装袋的专项整治行动,对于用非食用级塑料袋违规包装食品的行为,将严打。

  被誉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已于10月1日施行,应考的除了食品生产和食品包装生产的企业,还有相关的职能部门。它们将在新《食品安全法》的监督下,严格履职,进一步确保食品的质量安全。10月30日,成都市质监局的相关负责人在巡查包装加工工厂时表示,将加强食品包装袋的专项整治行动,对于用非食用级塑料袋违规包装食品的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

  市质监局:

  加强抽查塑料袋包装生产企业

  “严把食品安全的底线不能松,有举报就必打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面上出现的食品包装安全潜在隐患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生产过程中因原材料、设备、操作不符合规格导致的质量不合格;一类是使用过程中的界限混乱,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将白色塑料袋用于温度高的食品,比如羊肉汤、豆浆、稀饭的打包。

  针对目前市场上存在的食品包装安全问题,成都市质监局将强化许可监管和加大监督抽查结合起来,继续推动质量监督体系的完善。记者在成都清洋宝柏包装公司的实验室看到,该公司建立了严密的制度和质量档案,并在市质监局备案。工作人员称,市质监局对辖区食品包装生产企业实行一年不少于6次的巡查,“出现问题的,责令整改,达不到取证条件的,及时向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通报,依法予以取缔。”

  同时,质监部门加大了对生产企业的监督抽查力度。除了国、省、市、县四级的每季度抽查,2014年以来,成都市质监局每年对食品相关产品开展2次专项监督抽查。截至目前,共抽查436批次,经检验,合格427批次,合格率97.9%,远高于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2014年全国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92.3%。

  对于违规使用非食品级塑料袋的行为,工作人员表示,要严查严打、专项整治,还要通过产品标准宣贯会、质量分析会等形式向公众普及产品质量知识,让广大市民参与到食品质量安全的监督中来。

  市农委:

  全国首开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

  保障市民的餐桌安全,第一步在于严控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为实现对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有效监控,严防问题肉类回流餐桌,成都市农委开展了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工作,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采用“3+1”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的工作机制。具体方式是:养殖主发现畜禽病死、主动申报,无害化处理公司及时收集、处理病死畜禽,保险公司依据无害化处理情况实施理赔,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工作人员实施全程监督。

  据了解,全市已建立无害化处理厂3家,购置病死畜禽运输车辆93辆。通过集中无害化处理,全市新生产有机肥0.21万吨,工业油脂0.1万吨,总价值达420多万元。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