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市食药监局公布首批重点名单

2015年10月23日 10:07   来源:新民晚报   陈杰

  

  图说:食药监抽检食品。资料图

  日前,市食药监局公布第一批90家重点抽检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名单。当然,这份名单并不是根据出现问题的多少来拟定的,更多是参考其规模、市场份额和消费特点。

  记者注意到,这份名单中90家企业涉及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等多个领域,食品生产企业40家,食品流通企业20家,餐饮服务企业30家。如果按企业所在地来分,普陀区最多,为10家;浦东、闵行、松江和奉贤各9家。绝大多数是市民耳熟能详的知名企业。

  根据今年6月发布的《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关于做好食品安全抽检及信息发布工作的意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合理分工,提高食品安全抽检的覆盖率。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和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抽检的重点是大型企业生产且全国流通的社会关注度高、风险程度高、日常消费量大的婴幼儿配方食品、乳及乳制品、肉及肉制品、食用油、酒类、饮料、调味品、茶叶等重点品种。

  其中,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主要对规模以上占市场份额较大的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抽检。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根据当地食品安全状况、居民饮食消费特点、易发多发问题等情况,制定省级抽检计划,被抽样的企业要避免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重复,力争覆盖本省(区、市)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全部食品生产企业,并加强对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重点抽检企业之外较大规模企业的抽检。检验项目要突出食品中农药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滥用和非法添加、致病菌、重金属、污染物质等安全性指标。(新民晚报记者 陈杰)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