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部食用菌行业领先者众兴菌业:开启多元化发展序幕

2015年06月25日 23:3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众兴菌业是集研、产、销一体的专业型食用菌企业,公司产品以金针菇为主,杏鲍菇和蟹味菇现处于小批量试产阶段。公司2013年末金针菇日产量为230 吨,位居国内同行业第二,西部地区排名第一。2012-2014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0亿元、2.64亿元和3.83亿元,公司营业收入实现翻番,业绩稳定增长。

  公司核心竞争优势在于全程工业化的生产模式以及掌握金针菇生产的四项核心技术,特别是液体菌种技术。工业化的生产模式相对于传统生产模式在研发、采购、生产、销售都具有明显的优势,是现代农业发展的趋势之一,在这一方面,国内目前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很大,公司全程工业化的生产模式在国内行业领先。另外,公司通过多年的生产试验,掌握了金针菇生产的核心技术,使的产品具备成本优势。

  此次公司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将用来继续做大做强食用菌生产规模,并致力于技术创新。在产能方面,公司募投项目将有效缓解金针菇产能不足困境,并新增7200万吨杏鲍菇产能,丰富产品结构;同时食用菌研发项目的建立能够较好地提高企业在技术、研发等方面的能力,增强公司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机构分析认为,众兴菌业IPO募投项目将增加公司金针菇业绩弹性,杏鲍菇业务的开展有望成为公司未来潜在的增长点。特别是募投项目顺利生产后,公司产品结构将更趋多元化。

  ■业绩稳定增长

  众兴菌业是专业从事食用菌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食用菌工厂化高科技生产企业。公司目前经营的主业为金针菇的生产与销售,在金针菇生产领域处于行业领先的位置。除了金针菇以外,公司杏鲍菇与蟹味菇现处于小批量试产阶段。

  公司目前销售状况稳定,由于严格采用标准化方式生产高品质食用菌产品,众兴菌业形成了较好的品牌效应。公司“羲皇”商标已被评为“驰名商标”、“甘肃省著名商标”,同时,“羲皇牌”金针菇也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并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公司金针菇在陕西、甘肃等主要销售市场的销售额度已经连续3三年上升,在华东、华北地区也表现良好。

  据了解,在食用菌生产方面,众兴菌业目前建成投产3个金针菇生产基地,分别地处甘肃天水、陕西杨凌和山东德州,正在建设陕西杨凌海鲜菇生产基地,江苏徐州双孢菇生产基地。截至2014年12月31日,甘肃天水基地产能已达到80吨/日,杨凌基地达到105吨/日,山东德州基地达到45吨/日,公司合计食用菌日产能230吨,以日产能计算,占2014年全国金针菇工厂化日产量比例为9.43%。根据《2013中国食用菌工厂化产业研究报告》,公司2013年日产量位居国内同行业第二,西部地区排名第一。

  在销售方面,公司食用菌主要通过经销商模式进行销售,根据2012-2014年统计,公司99%的产品是通过经销商渠道进行分销。其中,2014年食用菌销量6.9万吨,销售额3.82亿元,产销率为99.52%。

  从2012-2014近3年的情况来看,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0亿元、2.64亿元和3.83亿元,公司营业收入实现翻番,也即金针菇的销售收入翻倍。归母净利润6399万元、5475万元和9088万元,业绩稳定增长,笔者注意到,近三年公司金针菇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99.99%、99.99%和100.00%。今年1-3月,公司营业收入为1.3亿元,同比增长13.30%。

  中国食用菌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主要体现在行业集中度低,资料显示,目前我国食用菌主产县有500多个,从事食用菌生产、销售的企业有2000 多家,但实现日生产能力1吨以上规模企业不到250家;对于食用菌市场容量,则有机构预计,2015年食用菌市场规模将达到2715亿元,复合增速16%(2005-2015年),长期来看,到2020年,我国食用菌产值将达到3808亿元,复合增速7%(2015-2020年)。

  这一市场规模的扩大得益于居民饮食结构科学化对食用菌的需求的提升。数据显示,2013年,以产销率100%计算,我国食用菌人均消费量23.29公斤,日均消费63.82克,距离营养专家提出的每人每天食用标准还差186.18克。随着收入的增加,人们愈加追求科学的饮食结构,食用菌脂肪含量低、营养丰富,有助于改善饮食结构,因此食用菌的消费量还有大幅上升的空间。

  另外,虽然受到国内消费整体状态低迷的影响,国内城乡居民食品类消费支出近几年增速有所放缓,但是从2014年底至今的餐饮收入变动状况来看,餐饮收入上行趋势明显,预计2015年城乡居民食品类消费支出将保持增长,并且增长速度加快,食用菌的消费量也将增加,众兴菌业有望从中受益。

  ■生产技术优势明显

  我国食用菌生产模式主要分为:传统生产模式、“企业+农户”模式,以及工厂化生产模式。相比传统的两种模式,工厂化生产在技术、工艺、管理等方面具有显著的先进性和创新性。其优势主要有:1)极大提高食用菌生产效率,节约土地与劳动力;2)实现食用菌周年化生产;3)质量可控,产品安全可靠;4)吸收农村富余劳动力;5)有利于产业转型与产品升级;6)可复制性强。

  众兴菌业自2005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以工厂化方式生产食用菌。公司引进国际先进设备,从原料调配到接种,从养菌、育菇到成品包装,全部采用食用菌自动化、机械化生产。工厂化生产极大提高了食用菌生产效率,摆脱了农业生产靠天吃饭的传统,并且产品质量安全可靠,能有效抵抗市场风险,规模效应非常明显。

  齐鲁证券指出,我国食用菌工厂化比例逐渐上升,但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工业化生产模式相对于传统生产模式优势明显,在发达地区已完成对传统生产模式的替代。在我国食用菌工厂化比例逐年上升,2013年达到6.74%,相对于发达国家90%以上的比例还是较大提升空间。

  除了具备工厂化生产的优势以外,众兴菌业还掌握了行业领先的液体菌种技术,目前生产过程中主要采用的也是液态菌种技术。由于需要极其成熟的生产技术,而大多数国内企业尚未掌握其技术要领,所以仍无法大规模使用液体菌种技术。

  据了解,液体菌种的接种方式是指以液态营养基对食用菌的菌种进行培养,接种时以液体形态采用喷雾方式将菌种均匀分布于生产瓶的培养基中。液体菌种技术较传统的固体菌种具有较大优势,可节省生产成本,简化生产程序,出菇整齐,出菇时间较固体菌种平均缩短2-4天,此外菌种培养时间还额外缩短了26-31天,为了减少其在培养过程中产生的污染,培育过程完全无杂菌。

  从杂菌污染率、技术稳定性、生物转化率等代表了企业生产工艺水平的食用菌育菇技术参数来看,2012-2014年众兴菌业平均杂菌污染率大幅小于2%的行业平均水平,平均生物转化率较行业平均值80%有明显优势,单位产量亦相对较高,各项参数显著优于行业平均水平。高质量的技术指标使得公司日均产能达到230吨,处于行业前列,同时生产成本也大幅低于同类公司,金针菇单位成本3.86元/千克相比雪榕生物低23%。

  值得注意的是,众兴菌业研发支出逐年增加,大专以上员工数量和占比持续上升,2014年公司研发投入达到906万元,占营收比例2.36%,目前已取得专利91项,通过10项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另外,公司凭借工厂化生产食用菌的优势提供优质产品,在销售渠道上也具有不少优势,其通过经销商覆盖保障稳定的规模供货,现已形成深厚的市场积累,拥有众多长期稳定的优质客户资源。2012 -2014年,公司向前5大客户销售额占比分别为70.72%,51.55%%,40.84%,销售渠道较为稳定。

  ■募投项目开启多元化序幕

  本次众兴菌业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3725 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 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按轻重缓急顺序投资于以下项目:1)年产12600吨金针菇生产线建设项目,投资总额15496万元;2)年产7200吨杏鲍菇生产线建设项目,投资总额11237万元;3)食(药)用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总额7615万元;4)偿还银行贷款8255.81万元。

  其中,项目一主要产品为金针菇,项目建设用地面积4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520平方米。本项目金针菇设计日产能为35吨,年产12600吨。2013 年项目已建成达产,由于技术进步等原因,截至2014年末,项目实际日产能达到52.5吨,年产18900吨。

  齐鲁证券认为,虽然2015年1-3月金针菇平均销售价格也低于2014年同期,但是随着众兴菌业工厂化生产模式的推广,金针菇的产量增加,预计2015年下半年金针菇市场价格将继续下跌但下跌的幅度较小。在这样的情况下,由于市场容量的增加,公司此次产能的扩张将弥补价格下跌带来的负面影响,为公司带来增长点。

  项目二主要产品为杏鲍菇,项目建设用地面积3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4083平方米。与国内传统袋栽半工厂化生产不同,本项目采用国际较为先进的瓶栽工厂化生产技术。本项目设计产能为每年生产7200吨杏鲍菇,建设期18个月,目前已进行了先期投入,项目建设期满后,第一年达产30%,第二年达产70%,第三年完全达产。完全达产后预计每年新增营业收入约为6300万元,新增利润1491.84万元。

  齐鲁证券指出,尽管众兴菌业在杏鲍菇这一细分领域目前不存在市场优势,但是公司的工厂化生产模式、在金针菇研发和生产上积累的技术和经验可以部分运用到杏鲍菇的研发和生产上,预期该项目将为公司带来新的赢利点。此外,公司亦有意向与Mushroom Park GmbH 公司合作建立生产线,未来增长可期。

  此次募投的第三个项目即食(药)用菌研发中心建设则是依托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区位优势,以食用菌生产为基础,通过建设研发综合楼工程,购买相应设备并引进技术人才,建设食用菌生产技术研发中心。本项目对普及食用菌工厂化技术,提高食用菌生产技术水平,发展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有积极的意义;此外,项目投产后,通过食用菌研发中心的建设,将增强企业食用菌领域核心技术研发能力,提高生产力水平,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项目研究结果能同公司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核心技术和成熟的市场渠道形成合力,在较短时间内转化为生产力,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并同时推动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

  除了募集资金项目外,众兴菌业在建项目还包括年产12600吨食用菌(金针菇)工厂化生产建设项目(山东众兴二期)、食用菌(双孢菇)工厂化种植项目(江苏众友一期)和年产10000吨食用菌(多糖子实体原料)一期生产线建设项目(陕西众兴一期)等。

  目前公司金针菇产品收入占比达99%以上,若各项目顺利实施,公司新品种杏鲍菇及双孢菇将进入量产,产品多元化大幕开启,在降低单一产品带来的经营风险同时,亦可显著拓宽未来市场空间。齐鲁证券预计,公司募投项目产能利用率将保持在90%以上,届时公司产能将增加金针菇产量1.7万吨;杏鲍菇产量前三年分别为0.22万吨、0.5万吨、0.76万吨;中性预估下,至2017年增加销售收入3.6亿元,增加净利润0.98亿元。

祝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上海:021-61283003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或 028-86740011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