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举行西南地区食用菌产业扶贫交流展会

2016年01月25日 14:04   来源:南宁日报   

  ■本报记者 凌剑伊/文 赖有光/图

  通讯员 关妮娜

  极寒天气来了,打火锅备受人们青睐。作为火锅的主要配菜,金针菇、平菇、杏鲍菇、草菇等食用菌也随之热销,为菇农们带来不少商机。昨日,西南地区食用菌产业扶贫交流展会暨广西食用菌协会第二届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广西农科院举行,来自区内外29家企业带着自己的“当家菌种”前来展示交流。该交流会为期两天,市民可以趁着周末携带家人前往广西农科院享受一场食用菌“盛宴”。

  菇农吆喝 3斤重云芝售价达万元

  在交流会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展示区内各展台上摆满了菌棒,犹如走进“蘑菇森林”。“同是种蘑菇,我们就是‘小作坊’,来这里了解后,才发现人家这才叫产业链。”一位来自百色地区的菇农说,他家主要利用大棚温室种植杏鲍菇和黑木耳,虽说也没少付出辛劳,但产出的效益总是没有农科院专家说得多。这次来交流展会,就是想跟农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的专家们取取经。

  “这是什么灵芝,长得层层叠叠的?”记者好奇地问道,“这种叫云芝,看起来像浮云,所以由此命名。”广西食用菌协会副会长谢毅栋从柳州鹿寨县带来的优势菌菇就有云芝。“云芝虽然说是人工种植,但药用功效一点也不比野生的灵芝差。”谢毅栋说,他种植的云芝仅一年时间,采用的是盆栽种植的模式,云芝就可以重达3斤多,市场售价达1万多元。

  “其实,我们此次最主要想给大家推荐的是我们的食用菌产业模式。”谢毅栋指着展台上的各式菌菇,卖力吆喝道,“我们种菇的主要原料主要来自甘蔗叶,甘蔗叶多糖,种出来的香菇口感香甜,抗氧化率相当高。收获菌菇之后,菌杆可以拿来做有机蔬菜的肥料,菌根可以拿来喂养雁鹅,由此形成产业链。”

  谢毅栋说,广西是甘蔗、桑蚕、木薯产业的第一大主产区,每年有大量的蔗渣、桑枝条、木薯秆、玉米秆、玉米芯、甘蔗叶等农作物的副产品。而这些都可以成为食用菌的“下脚料”,生产食用菌后的菌糠可直接还田,培肥地力,减少了肥料投入,促进农业生产良性循环,保护生态环境。

  增收致富 食用菌成广西百亿新产业

  种植食用菌,已经成为近年来广西农民增收致富的一大新亮点,涌现出很多“种菇致富村”,建起了“蘑菇楼”“香菇楼”。不少县区因地制宜创新出“桑枝-香菇或木耳”“稻-稻-蘑菇”等生产模式,并探索出“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一村一品”及公司企业直接生产等产业经营模式。

  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生产年度,广西食用菌总产量达到120.26万吨,实现总产值100.12亿元,实现了连续9年保持较快增长,一举突破“双百”大关,成为广西又一个百亿新产业,跨入全国食用菌主产大省行列。其中,双孢蘑菇产量达到61.78万吨,排名稳居全国第一,创造了中国每4朵双孢蘑菇中就有1朵产自广西的历史记录。

  此外,广西的红锥菌产量多年居全国第一,全国10朵红锥菌有8朵来自广西;桑枝食用菌生产规模从2007年的几乎为零扩大到2014年超过1.7亿袋,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秀珍菇、金福菇、竹荪、毛木耳、茯苓、巴氏蘑菇(姬松茸)、灵芝等品种总产量,均位居全国前5位。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