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台湾食品入闽前十月强劲增长

2014年12月02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余婷

  记者12月1日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采取在平潭实施简化标签审核、报检等程序,实现台湾食品当天到达平潭口岸,当天上架销售,促进对台食品贸易持续向好发展。

  据统计,今年1-10月,福建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涉台食品7294批、1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2.63%、43.28%。其中,进口台湾食品3282批,8009.28万美元,分别增长128.08%、110.25%,台湾食品入闽增长强劲。

  对台小额贸易是福建进口台湾食品的主要渠道。在平潭对台小额商品贸易市场内,进口食品的检验放行速度极具优势。福建优化对台小额贸易食品检验检疫模式,减少对低风险产品的抽检,标签审核和查验后即放行。一般情况下,进口食品上架之前,需在原来标签上加贴大陆简体标签。但在小额贸易市场,这一道程序被减免。

  福建检验检疫局还加强与海关协作,推进“单一窗口”和“三个一”模式建设,服务对台食品贸易;并争取国家质检总局在检疫审批、熟肉产品进口、“源头管理、口岸验放”模式等政策支持。

  今年8月,福建检验检疫局出台《进一步支持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发展15条措施(试行)》,从减化流程、降低收费、简化认证认可程序、建立追溯和诚信体系等处着手,赋予“特权”为台湾食品入闽开疆扩土。(余婷)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