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盐业集团已为放开专营“备战”

2014年10月31日 16:54   来源:羊城晚报    刘勇

  尽管盐业改革方案尚未确定,但政企分开、放开专营的盐业体制改革将是大势所趋。羊城晚报记者30日独家专访广东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彭海斌时获悉,广东盐业集团早已经开始为取消专营制度而“备战”了。

  放开或带来恶性竞争

  羊城晚报:您怎么看待讨论十多年的盐业体制改革,改革应该重点考虑哪些问题?

  彭海斌:政企分开、放开专营是必须要走的,它可以解决效率问题,但同时存在一定的风险。讨论多年的问题不是企业没有准备好,而是政府没有准备好。食盐是关乎每个人的民生必需品,它比奶粉更加敏感。同时,目前我国食盐年产能在1亿吨左右,而需求则在800万吨左右,放开专营后,市场可能会出现一段时间惨烈厮杀的恶性竞争局面。届时,为了减少成本扩大市场占有率,不排除有企业会采取用工业盐冒充食用盐等其他事件,这将直接考验监管部门的监管水平。

  借鉴中国乳业的发展教训,我建议盐业体制改革应该是政府主导下的市场化改革。

  专营最大好处是安全

  羊城晚报:您认为盐业专营制度对社会做出了哪些贡献?

  彭海斌:之前,中国缺碘严重,加碘盐的普及不仅仅是降低了大脖子病,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儿童的智力,但这一点被很多人忽视了。尽管盐业专营,但食盐价格由国家严格控制,广东盐业的碘盐在过去的6年内曾维持一个价格,低价保证了所有人都能吃得起的安全碘盐。

  年内或成立股份公司

  羊城晚报:既然放开专营是大势所趋,广东盐业集团如何应对?

  彭海斌:广东盐业集团将围绕主业,利用几十年积累的资源和对家庭的高渗透率,打造广东安全优质食品服务商。我们将打造有机厨房工程,做厨房管家,选取全球优质食品整合成商品系列,建立厨房商品质量管控体系,最终打造直达家庭的准直销模式。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了有机盐、有机奶粉、酒等多个领域。我们正加大网络渠道建设,目前已经在全省120多个县区建立了实体店做为O2O模式的展示店,并在建造电商平台。

  同时,广东盐业集团是广东省政府公布的50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国企之一,我们争取年内成立股份公司,最终争取在两至三年内借壳上市,实现真正的转型。 羊城晚报记者 刘勇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