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我国仅四食用农产品含转基因品种

2014年10月18日 00:00   来源:广州日报   

  转基因研讨会上专家透露

  本报讯 (记者井楠)本周四到周六,由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与华中农业大学等机构合作举办的“全球转基因农作物发展现状与未来展望国际研讨会”,在武汉市华中农业大学举办。包括张启发、吴孔明在内的11位中科院院士以及多位国际权威生物科学家参会,就广大居民广泛关注的转基因农作物问题组织了多场学术报告会。该会议是目前国内转基因技术的最高级别学术会议。

  对于老百姓最关心的“国内市场上到底有哪些已投入商用种植的转基因食用农产品”的问题,诸多科学家面向媒体扫除误区。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发表了比较权威的观点:“目前中国内地,只有大豆、玉米、木瓜、油菜四种(食用)农作物(外加棉花一种非食品农作物),拥有转基因品种;其中,内地已经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农作物品种只有棉花与木瓜两类,其他产品是进口的国外转基因原材料。”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姜韬说:“进口转基因大豆基本只用在榨油、饲料的制作环节,不参与其他豆制品的制作。网络上盛传的豆腐、豆浆是转基因大豆做的,完全不科学。因为转基因大豆的出油率比较高,但蛋白质含量远不如东北大豆等非转基因的品种,加工商用转基因大豆做豆腐豆浆,完全不划算,容易出豆渣。”

  吴孔明补充:“很多居民看到市场上新出现的小番茄、小黄瓜、彩椒等新品种蔬菜的水果外形与众不同,就想当然地认为其是转基因食品,其实认识有误区,类似产品均是人工选择与自然演变的结果;姚明难道是转基因的人吗?不能因为其身高比较高,就认为其基因发生了问题。”

  转基因食品到底是否安全?农业部科技教育司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与知识产权处处长寇建平认为:转基因生物的安全性应是专业的权威机构说了算;不能是个人说了算,不是“隔壁王大妈说不安全”。

  他介绍称,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已经被研究了近40年,安全食用了一共18年。迄今为止,转基因食品没有发生一起经过证实的食用安全问题。

  与会专家、科学家认为:鉴于我国的粮食需求与粮食产量有较大的缺口,转基因农作物值得商用种植,但要严格审核、监控与管理,并且以科学“标识”等形式来保证民众的知情权。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