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明确:国庆节暂不全市推冰鲜鸡 延至12月底

2014年09月26日 15:10   来源:羊城晚报    

  广州市家禽生鲜上市今年5月起试点,原定10月在全市逐步推广。然而,事与愿违。

  日前,广州市食安办宣布冰鲜鸡试点将延至12月底,近三个月将采取“生鲜为主、光鲜补充”的过渡期补充措施,允许试点市场销售由活禽批发市场集中代宰的光鸡。

  市食安办称,“目前全市推开的工作还在等省里的统一要求。原则上广州市的家禽生鲜上市全市铺开工作要与全省同步,预计要推迟到明年元旦后。”这就意味着,2014年10月1日后家禽生鲜上市的做法暂时无法在全市铺开。

  其实,冰鲜鸡销售试点之初,设定了三个阶段目标:一是控制传染源,降低人感染禽流感的风险;二是建立生鲜家禽产品稳定供应及质量安全保障机制;三是让市民逐步接受生鲜家禽消费。

  从目前情况看,效果最为明显的是在降低人感染禽流感的风险方面。试点期间,广州市疾控部门曾对生鲜市场和非生鲜市场进行了外环境H7N9禽流感病毒污染情况监测比较。共采集了10个生鲜市场环境标本155份,18个非生鲜市场环境标本277份。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10个生鲜市场均未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市场和标本阳性率均为0;而从3个非生鲜市场检出6份标本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市场阳性率为16.67%(3/18),标本阳性率为2.17%(6/277)。

  然而,其他两个目标,特别是第三个目标还远未实现。

  试点不够理想的主要原因还是广东人对活鸡的偏好很难改变。冰鲜鸡难卖主要还是口感不太好。记者采访的多位市民都表示,吃过了冰鲜鸡就不想再买了。福今路肉菜市场的鸡档档主小许告诉记者:“我试过所有的冰鲜鸡,真心不好吃。难怪卖不出去。南方市场毕竟不同于北方市场,南方人做鸡讲究原味,所以对鸡的味道要求更高。我的客人宁愿去远一点的市场买现杀的活鸡。”记者了解,仅共和路附近一家还在卖毛鸡的档口,在试点四个月来,生意就比试点前好了一倍以上。

  冰鲜鸡政策,施于江浙、施于中原,或恐都没有问题,但施于珠三角地区,就断难推广。广州人的食胆是世界闻名的,无论什么样的形状、色彩和味道的东西都敢吃,因为这个地区的民众的舌头,对于鸡的肉质的“分辨率”是全世界最高的,新鲜与冰鲜,一啖便知,连非典、禽流感都无法阻吓广州人的食胆。也许正是基于这种“天不怕,地不怕,我的口福是老大”的食胆,广州市食安办才想到用强制的办法来改变广州人的饮食习惯,推广冰鲜鸡就是办法之一。 

  但饮食习惯对健康的影响往往是不可见的,而味蕾的感受却立竿见影,这使得冰鲜鸡受到市民的抵制。可是比起健康,味蕾感受显然是次要的。如果生鲜家禽在降低感染禽流感方面确实效果显著,那么还是要慢慢习惯,只是需要给点习惯的时间。行政之要,莫过于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一个地字,一个时字,都是必须紧记的。

  给点习惯的时间!在“无鸡不成宴”的广州,禁绝活鸡销售推行冰鲜鸡,确是釜底抽薪的狠招。在国家大事都要求广泛商量的时候,关乎家家户户菜篮子的民生事,却一意而孤行。结果,市民不满意,档主在抱怨,企业叹艰难,只有食安办在推行,岂非逆民意而动?安全是达标了,牺牲的却是“食”之口福,食安办无“食”而“安”,典型的因噎废食。管理上位了,服务却缺位了,终究是没有把自己的位置摆正。服务好市民才是首要职责啊!

  【释惑】

  连日来,晓蛮听到不少读者来电,询问同一个问题:“生鲜鸡”和“冰鲜鸡”有什么不同呢?

  晓蛮特别向广州市食安办主任赵南先求证,得到的答案是:这两个称呼所指的应是同一个产品,即是指集中屠宰之后,始终在0℃—4℃范围内保存的鸡肉。

  “如果按照业内的习惯,确实可以叫做‘冰鲜鸡’。”赵南先说,业内是根据肉类冷藏的不同阶段来为它们命名的,冰冻、冰鲜及冷藏肉类因所保存的温度不同而各自得名,“不过,冰鲜鸡里有一个‘冰’的提法,很容易让市民产生误解,误认为冰鲜鸡是冻鸡,为了避免大家误解,所以广州市此次才采用了‘生鲜鸡’的说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