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酒企业继续"过冬" 行业进入"L型"底部

2014年07月18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段丹峰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8日讯 (记者 段丹峰) 近日,沱牌舍得等多家白酒公司公布业绩预告,成绩一片惨淡,而商家为“过冬”各出奇招。酒业专家表示,“中国白酒已经进入‘L型’底部,并且这个底部时间会很漫长,一些三线酒企也会因为一线品牌的下沉、没有根据地市场等因素而在本轮调整中关门大吉。”

  白酒行业继续“过冬”

  根据目前披露的白酒上市公司半年报预告来看,皇台酒业、酒鬼酒以及沱牌舍得半年业绩都不景气,净利润继续亏损,并且较去年同期幅度更大。而洋河股份、老白干酒、水井坊此前也都曾预计上半年净利润较之去年同期依然处于下降态势。

  根据公告,沱牌舍得、青青稞酒、酒鬼酒、皇台酒业四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沱牌舍得预减60%-90%,青青稞酒预减15%-20%。

  从季度数据来看,青青稞酒、皇台酒业等中低端白酒业绩仍在调整之中。今年一季度,青青稞酒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6%,二季度降幅扩大至44%-65%。皇台酒业自2013年2季度起,已经连续亏损5个季度。

  此外,高端白酒业绩则出现分化,酒鬼酒经过一季度的微幅盈利,二季度预亏4063-5063万元,净利同比下降297%-346%。沱牌舍得今年二季度大幅减亏,单季业绩下限亏损为521万元,而去年同期亏损额为2928万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中低端白酒整体仍处调整之中。数据显示,2013年白酒制造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22%,而2014年前5个月增速下滑至3.55%。2013年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92%,2014年前5个月降幅扩大至16.61%。

  短期看,今年5月白酒制造行业产成品库存为30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248万元,中低端白酒去库存尚未全面展开。中长期看,今年5月白酒制造企业为1484个,较去年底的1523个略有下降,只有极少数企业退出该行业。因此,中低端白酒的供给尚未见曙光。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行业调整对优秀企业来说反而是扩大市场份额的好时机。

  “八仙过海 各显神通”

  白酒“中考”成绩一片惨淡,商家为应对“过冬”而各出奇招。近日,老白干酒发布公告称,公司为集中精力做大做强主业,将转让旗下两洼种猪分公司全部资产,转让价格为2777.84 万元。同时,公司还将已停产的生物技术工程分公司整个生产厂区及所属资产租赁给衡水兴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盘活闲置资产。

  据了解,老白干酒公司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2013年度营收同比增长8.19%,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同比下滑41.59%。2013年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长5.25%,而酿酒业务毛利率由2012年同期的55.63%下滑至52.53%。而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4.46亿元,同比下降7.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9.48万元,同比下滑30.91%。

  与集中精力做白酒的老白干酒不同,作为白酒龙头的五粮液准备杀出一条新路。五粮液也于近日宣布,将与国内饲料业龙头新希望携手,准备利用酒糟生产饲料。据了解,双方已成立了合资公司,试水混合所有制的饲料项目。将年产50万吨酒糟饲料,并运作配套的万头奶牛养殖项目。

  另外,酒仙网日前联手茅台、五粮液等30多家酒企集体开启“私人定制”服务,并且定制酒价格也不上涨。近年来,“私人定制”也成为了众多酒企积极应对调整期的一种探索。

  专家:白酒行业进入L型底部

  近日,谈到整个白酒目前面临的状况时,知名酒水营销专家、投资人肖竹青表示,“中国白酒已经进入‘L型’底部,并且这个底部时间会很漫长,一些三线酒企也会因为一线品牌的下沉、没有根据地市场等因素而在本轮调整中关门大吉。”

  自2012年第三季度起,受经济发展速度放缓、限制“三公”消费等因素的影响,中国白酒行业自此风光不再,进入深度调整期,并且随着调整的深入,这种行业的景气下行也逐步从产业链下游传导至生产企业层面。

  “创新是中国白酒未来发展的唯一出路,而人才则是酒企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肖竹青建议投资者多关注一下上市酒企的一线业务员,因为他们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改上市酒企的可投资价值。

  此外,在肖竹青看来,泸州老窖、西凤酒等品牌酒企最具投资价值。“四大名酒或八大名酒经历历次调整而屹立不到,极具投资价值,在信息传播碎片化的今天,打造一个新品牌非常不容易。”(综合广州日报、上海证券报、搜狐消息)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