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科协主题日活动互动活跃

2014年06月17日 15:45   来源:中国食品报   

  2014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报道⑥

  6月14日,以“关注食品安全 科普服务百姓”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题日活动在北京中国科技馆举办。来自食品科技界和媒体的代表参加了科学家和媒体面对面的活动环节。食品科技专家通过近期食品安全相关的典型案例分析和媒体、网友答疑,开展了食品安全的科学知识普及,帮助公众科学看待食品安全问题。

  本报记者 谢玲  王薇  魏公铭 采访整理 唐卫/摄

  

  解读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  孙宝国教授

  案例1:有媒体报道称,儿童牛奶含有多种食品添加剂,甚至有的时候高达10种以上,会增加儿童肾脏和肝脏的负担。所以建议儿童尽量少饮用牛奶。这个报道一出,自然而然引起了爱子心切的家长们的恐慌,我们该如何看待牛奶中食品添加剂的应用问题?

  孙宝国:中国消费者非常相信国外进口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营养和安全,但其中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又是如何呢?阅读一个高端品牌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配料表就会发现,食品添加剂有46种之多,这些食品添加剂中一类是各种维生素,从维生素A开始,维生素B1、B2、B6、B12到维生素C、维生素D,另一类是各种矿物质,补铁的、补钙的、补锌的,又有十几种,另外也有一些核苷酸和香料。维生素、矿物质是营养强化剂,营养强化剂属于食品添加剂当中的一类。从国际范围来看,一种高档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它的食品添加剂的数量肯定在40种以上,食品添加剂用的少的反而是低档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回过头来看儿童牛奶,也是为了强化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而添加了多种营养强化剂,这些食品添加剂是对孩子身体生长发育有益的成分。

  网友跟帖提问

  餐馆里的现榨果汁味道浓、颜色鲜亮,会是添加了食品添加剂吗?

  孙宝国:餐馆现榨的果汁,依照我国的有关法规是不允许添加食品添加剂的,如果加了,就属于违规。不过,要准确判断餐馆里颜色非常鲜艳的现榨果汁是否使用了色素,还要依靠检验结果来评判。消费者感到有疑问的话,可以举报,或者保留样品为有关监管部门提供线索。如果发现现榨果汁中使用食品添加剂,经营者将受到惩处。

  

  解读人:中国疾病控制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杨晓光研究员

  案例3:上海市工商部门数月前公布了虚假违法广告,其中 “好丽友薯愿”马铃薯膨化食品因称百分之百不含反式脂肪而上榜。后经查证,该款产品反式脂肪酸含量小于等于0.3克/100克,按照标准规定是可以标注为零的,不属于虚假广告行为。该事件再次引起人们对于反式脂肪酸安全的热议,我国食品中反式脂肪酸暴露水平是怎样的?

  杨晓光:这个问题反映了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和健康保护意识的提高。为什么关心反式脂肪酸呢?主要是上世纪90年代开始,人们发现反式脂肪酸可能对健康有不良的作用。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表明,反式脂肪酸可以增加人们血液中不好的胆固醇,降低好的胆固醇,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和饱和脂肪相比,1克反式脂肪酸与2.5克饱和脂肪酸提供的改变血清胆固醇的作用相当。

  各个国家对反式脂肪酸都有一个限量,世界卫生组织强调反式脂肪酸的摄入不要超过总能量的1%,我国也定为1%,按女性计算就是不超过2克反式脂肪酸。根据全国的评估数据,真正超过1%的人的比例只有0.81%。大城市的人摄入反式脂肪酸高一些,像北京、广州,也就是平均每人每天大约0.5克左右,远低于我国对反式脂肪酸的限量。

  人们应该认识到:危害物无处不在,任何食品中多多少少都含有一些对健康不利的物质,但是只要这个物质是控制在不对健康造成损害这样的水平,我们就可以放心食用。

  媒体提问: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问题大家也比较关注,能不能简单的给大家讲解一下。

  杨晓光:转基因是一个中性技术,中性技术无好无坏。简单说有三种可能性,一是好人拿来做好事,二是坏人拿来做坏事,三是可能是好人好心做了坏事。正因为如此,我们有严格的审批制度来防止坏人来做坏事,好人好心做坏事。

  有舆论说,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没有定论,这是不准确的,目前来讲,应该有这样的定论,无论是世界卫生组织还是粮农组织,各个国家的食品安全权威机构,包括欧洲食品安全局、美国FDA,均认可已经批准上市的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

  

  解读人 中国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胡小松教授

  

  央视特约评论员 王志安

  案例2:5月14日,人民网刊发了题为《地沟油去哪儿了》的报道,文中提及加工后的地沟油被送往嘉里粮油公司,后经澄清,处理后的地沟油是被送往嘉里油脂化工,用于制作日化产品,媒体就此进行了更正、道歉,但公众还是对食品安全有所担忧。工业化的食品为生活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媒体对消费者食品安全认知应发挥什么作用?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