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立足长效机制 夯实社会基础: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超市行启动

2016年06月16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晋

  经济日报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王晋报道:今天,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2016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超市行启动仪式在北京永旺超市丰台店举行,这是17个部委共同主办的2016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活动之一。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修订后的《食品安全法》给行业带来了新变化,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下,协会组织华润万家、大润发、沃尔玛、家乐福、家家悦、永辉等20家大型零售企业参加“诊脉行动”,共涉及门店数3600余家,年销售额6000多亿元,覆盖全国20多个省份。

  通过8个月的实施,“诊脉行动”取得显著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一是“诊脉行动”总结的《发现共性问题、成因分析及建议》中,几十条分析成果是前所未有的数据和经验积累,为企业和政府部门解决共性问题提供了系统性思路和方向;二是逐条检验政策法规实施适用性,先实践后应用的科学立法模式,激发了企业由他律向自律转变的内动力;三是制定《大型食品销售经营企业监督检查规程》等标准一致的工具型SOP文件和行业标准,让法规、标准实施更接地气;四是凝聚正能量,聚合行业引领性企业共同实践社会共治的有效方法,靠市场力量推动倒逼机制实施。

  在永旺超市果蔬、冰柜等售卖区,记者看到“反对浪费”为主题的“珍惜商品,减少损耗”“亲,我怕热,冷藏冷冻健康环保”等温馨提示牌。在乳制品、冷饮、方便面售卖区还摆放着统一标识的科普宣传卡。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楚东说,这是以“品质科学健康”为主题的科普宣传计划之一,未来零售行业将根据“十三五”时期国家食品安全规划要求,建立500个科普宣传站。

  据了解,《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食品安全行业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是行业组织参与社会共治的首个五年规划,其目标是以消费者健康为中心,全行业倡导“信任消费”,建立统一的行业自律联盟,增强食品生产者、经营者、监管者、消费者之间的互信基础,拉动国内消费。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立足长效机制 夯实社会基础: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超市行启动

2016-06-16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