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果勿要过度包装

2020年12月20日 07: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笔者在一家超市买了一盒三件套包裹草莓,也就十来个,里面就垫了两块海绵垫,外加两层外包装,买点水果回家就能拆出一堆包装。

  水果是用来吃的,再豪华的包装也要拆开扔掉,可有了包装这个“马甲”,水果也就“被精品”了,价格自然也就水涨船高贵了不少,这些都需要消费者埋单。消费者也不想花这个冤枉钱,但放眼超市的水果区,稍微有些怕挤、怕压的水果都是塑料托盘、海绵网套、保鲜膜三件套一样不少,一个火龙果底下垫着一块海绵网套,再下边还有一块塑料板,最后被一张保鲜膜包裹住,让你别无选择。

  水果豪华包装看似是商家为消费者着想,实则却增加了消费者购买的成本,增加了塑料垃圾。就算是苹果、梨、哈密瓜这些皮实不怕挤压的水果,消费者本可以混装在一起,但有商家免费提供的连卷袋,也就不用白不用,顺手一撕就是好几个,大袋套小袋,白色塑料就这样走进了千家万户。然后,在家清洗水果时,又顺手一丢,变成了白色垃圾,污染了周围环境。

  塑料垃圾是一大“公害”,已成为威胁生态环境的重要因素。笔者建议,商场不应提供或限制使用免费连卷袋,怕挤压的水果在现场售卖,向消费者免费发放可扫描积分重复使用的购物袋。消费者也应自觉使用购物袋,减少或不使用塑料袋。有关部门也要加大对水果过度包装的监督检查,对违规行为从严处罚。

  (米效国 作者地址:山东省济宁学院)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水果勿要过度包装

2020-12-20 07: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