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波检出阳性的交易市场暂停交易 暂停从市外调入活禽

2014年01月15日 15:53   来源: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周文丹

  截至前天,宁波市共发现4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疫情发生后,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分别对宁波市防控H7N9禽流感工作作出批示。

  昨天,市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强化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具体防控措施:

  一是加强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监测,做好流感样病例尤其是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监测、报告工作;对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人全力进行抢救,做好病人可能继续增加的应对措施,同时要确保医务人员的安全。

  二是全面开展活禽交易市场环境消毒,对检出阳性的交易市场,要求暂停交易,扑杀留存活禽,做好消毒灭源工作,待评估合格后方可恢复交易;对未检出阳性的交易市场,要严格执行休市、消毒等防疫制度。

  三是强化家禽H7N9疫情的监测、排查与综合防控措施,尽力降低病毒向养殖环节传播的风险。

  四是要强化活禽流通监管,暂停从市外调入商品活禽,尽力降低病毒通过活禽交易途径传入我市并扩散蔓延的风险。

  五是科学研判疫情发展形势,以人为本,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尽力降低疫情对家禽产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维护社会稳定。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对禽流感不必恐慌,要理性对待,同时注意个人卫生。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若曾接触,须尽快用肥皂及水洗手。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