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飞机餐为什么不好吃?气压是个大问题

2014年01月02日 13:3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飞机餐为什么不好吃?气压是个大问题

  你吃过好吃的飞机餐吗?也许你会说“我从不记得哪顿飞机餐好吃”。春节将近,飞机出行开始繁忙起来,停下来想想看,究竟是空乘食物真的就如此难吃,还是我们的感觉有点不对呢?事实证明,当你身处1万米的高空,食物吃起来没那么好吃,是有科学道理的。

  气压是个大问题 

  据了解,飞机在还没有起飞的时候,机舱内的湿度就降到了12%左右。起飞后,干燥的空气和气压变化两者加起来,降低了味蕾的敏感度。根据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研究,在高海拔地区,人类对咸味和甜味的感知敏感度下降大约30%。而如果你尝试在海平面气压条件下吃航空食品,可能会为厨师手艺的大幅提升感到惊讶。

  另外一个影响因素是:“味道”其实是味觉和嗅觉的组合。“当你把东西放进嘴里时,它散发出的气体会通过鼻咽部往上传导到鼻部的嗅觉受体。”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部教授、味觉和嗅觉中心联席主任汤姆·芬格博士表示。

  海拔升高、压强加大除了降低了味蕾的敏感度,还导致粘膜肿胀,堵住了这条通路——就像感冒时连鸡汤都不好一样,机舱里的高气压也降低了气味分子的活跃度,也就是它们挥发出来再进入鼻子的能力。

  干燥和噪音也很糟糕 

  此外,空气干燥也不利于我们闻味。通常情况下,气味分子通过鼻腔的粘膜被输送到鼻子的嗅觉受体。当鼻腔内很干燥时,大脑检测气味信号的效率就会降低。“当你失去这些嗅觉组件后,食物里很多组成味道的部分也一起失掉了。”

  而飞机引擎不停作响的轰鸣声也会影响食物评价。 实验中,48名实验参与者头戴耳机吃甜的或者咸的休闲食品,耳机里要么播放白噪音,要么不播放声音。之后,参与者被要求对食品的味道等其他特性做出评价。相比在有噪音的环境中,食物在安静时吃起来会更甜、更咸,但是,噪声会增加人们对酥脆的感知度。科研人员认为,噪声会分散进食者对食物的味道、酥松度等特性的注意力。

  目前尚无解决办法 

  那么,有没有办法来解决所有这些问题,使食物在飞行中吃起来好吃呢?很遗憾,现在还真没有。尽管有的航空公司正在努力开发适口性高的空乘食品,比如专门在1万米高空泡的袋泡茶。现在能做的就是,上飞机前知道飞机餐会很难吃,或者干脆像别人那样,自己带东西上飞机去吃,但不管你喜欢怎么吃东西、不管这个东西有多好吃,有很大的可能是,它们在飞机上不会那么好吃。文 记者 冯秋瑜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