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调查显示:超一半人不喜欢飞机餐

2013年12月12日 10:03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调查显示超一半人不喜欢飞机上饮食

调查显示超一半人不喜欢飞机上饮食

  在这个“以食为天”的时代,食物仅供吃饱是不行的,它们还必须足够美味才能获得认可。也正因如此,“米饭和面条二选一”模式的飞机餐,引来了越来越多人的诟病。在《生命时报》联合新浪网健康频道、搜狐网健康频道进行的网络调查中,过半数受访者“不喜欢飞机餐”,甚至有约15.6%的人选择“尽量不吃”。

  二次加热决定食材和口感 

  在参与调查的3500人中,超六成人认为,飞机餐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种类单一,选择性少”及“口味差”。北京军区总医院高级营养配餐师于仁文认为,从某种角度上说,这是因客观条件所限。

  飞机餐通常是在起飞前准备好,并在飞行过程中二次加热后发放给乘客。这种备餐方式会导致食材种类受限。比如,新鲜叶菜会因为二次加热变色,且由于需要放置一段时间再加热,很容易使菜中的亚硝酸盐增加,产生潜在威胁。“这些现状在新技术没开发前,是很难解决的。”此外,为照顾飞机上可能有的回民乘客,飞机餐提供的肉菜也需尽量避开猪肉,以鸡肉和牛肉为主。

  此外,口感较差也与飞机餐需要二次加热有关,如加热不均可导致食物口味下降等。

  高空环境让味觉变迟钝 

  除备菜本身存在的问题,人们觉得飞机餐难吃,可能还与高空飞行本身导致的味觉迟钝有关。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教授汤姆·芬格尔博士表示,人在吃东西时,食物的味道会到达鼻子里的嗅觉接收器,让人闻到菜香。但在高空飞行过程中,这一通道会因为鼻黏膜肿胀被堵塞。

  德国汉莎航空公司2010年的一项调查则发现,在万米高空,人们对咸味和甜味的感知能力会下降约30%。英国也有研究也显示,巨大、持续的飞机引擎噪音也能影响到人们对甜食和咸食的感知度,研究负责人认为,这是因为噪音容易导致分心,让人更难关注食物的味道。

  建议:提供热汤、多用蘑菇海带 

  最近几年,不少航空公司在飞机餐的改善上下了工夫。比如,国航供应的牛肉烧饼获得了很多乘客的好评;南航、东航也依据航班线路订制了符合当地人饮食习惯的特色餐,如飞往江苏一带的南航航班上,会提供黑椒鸭脯、烧汁蚝油牛柳、红烧鱼佐米饭等餐食;正宗的扬州富春包子、泰州黄桥烧饼等纯正的秦淮小吃也“入驻”东航的部分航线。尽管如此,于仁文认为,在飞机餐供应上,大多数航空公司仍有进步的空间。

  干巴巴的饭菜会严重影响人们吃饭时的感受。若能给肉菜配一份可冲泡的脱水蛋汤,供乘客食用时浇上,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菜的美味度,肠胃也会因饭菜的干稀平衡而感到舒服。

  海带、紫菜、蘑菇等其实非常适合飞机餐。它们含有较丰富的氨基酸,而且能够给饭菜提鲜。于仁文认为,虽然这类食材比土豆、胡萝卜等目前常用的原材料成本高,但在提高飞机餐的品质上,是值得尝试的。

  配餐及零食应以新鲜蔬果和坚果为主,如小黄瓜、小西红柿、杏仁等。

  相对于航空公司对飞机餐的改善,乘客也可以自己提前做一些准备,比如,过安检后可以买一瓶酸奶带上飞机,其中含有的益生菌有助于提高消化功能;也可自带一个苹果或其他水果,以补充飞机餐较少提供新鲜蔬果的不足。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