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航空餐:不能错过的空中宴飨

2016年06月13日 15:35   来源:大飞机   
  读初二时,大哥出差北京,回来送我一件礼物:一把银光闪闪的小勺子,精致、坚固,还很有艺术性。勺柄雕刻着卷草纹——这是后来我玩古董后才知道的西洋纹饰。那年头,勺子已属稀罕,更别说有一道银光在我眼前闪过。这还不算,大哥假装不经意地告诉我:这是飞机上的礼物。大哥坐飞机了?厉害!那年头,据说坐飞机得凭单位介绍信,还得到一定的级别,至少是县团级。这么说,大哥已经到县团级了?

  大哥是一所大学的财务主管,一向低调,在父母面前更加低调,我以为他吃饭都不离身的军用挎包里装着国家机密,有窥探之心却不敢多问。大哥将勺子送给我,又告诉我坐的是三叉戟,就是林彪逃跑时坐的那种飞机,说明大哥对我是信任的,但到此为止,再问就不知好歹了。

  我拥有这把相当“资产阶级”的小勺子后得意了好几天,但不知拿它吃什么好。吃粥?这是找骂。吃蛋糕?那是找抽。那航空公司为什么要送勺子给乘客呢?或者拿这把勺子吃什么呢?我想破头也不明白。

  这是我对飞机上饮食生活最早的、也是不可能有结局的想象。

  等我亲自坐飞机时,三叉戟在中国的蓝天上已经“失踪”了。第一次坐飞机,什么机型已经记不得了,但飞机上的一餐记得一清二楚,这说明我这个俗人指定成不了科学家,充其量是个吃货。那天的饮料是可口可乐、咖啡、果汁等,午餐是咖喱鸡饭和肉丝炒面,我选的是炒面,因为它香气夺人,但一入口就发觉上当了,它不是现炒的,面条芯子还是凉的。粘牙不算,还特别咸。好在餐盒里的一只面包还不错,三小块水果还比较新鲜。我把面包揣在怀里,一路带到上海,郑重其事地献给老婆大人。老婆一看面包外面的塑料袋都鼓起来了,随手一扔,在我的视网膜上留下了一条美丽的抛物线。

  后来,坐飞机多了,就深刻认识到,坐国内航班,对航空餐不要有太高期待。饮料就这么几种,如果能保证冰块供应,那就相当不错了。餐盒里的主打品种是鸡肉、牛肉,全世界通吃。有的航班供应素食,那么走的肯定是国际路线。如今,欧洲的素食主义者多了,得考虑他们的诉求。短途旅行更别想入非非了,送一次饮料,一小袋零食——花生米或青豆,没等你嚼完,飞机就翅膀抖抖要下降了。

  坐国内航班想要吃到美味的食物,那得往头等舱挤。有一次,我有幸升舱,得意啊,伸长脖子想美美地饱餐一顿。果然,飞机升空不久,有一大盘子端到面前,洁白的餐巾和锃亮的刀叉,但炸鸡腿皮不够脆,吃起来就比较费力,左右看看几个老外也在费劲地撕咬,表情有点着急。清蒸河鱼呢?淡而无味不说,还满嘴腥气。河海鲜这玩意儿就怕回锅,一回锅腥味就更加强烈。

  后来,我又坐了一次头等舱,这天的晚餐应该不错,主菜是烤火鸡和熏肉肠,还有本帮风味的熏鱼和辣白菜。天啊!偏巧这天一登机我就闹胃痛,眼瞅着美味从嘴边溜过又不甘心,就问有没有白粥?想不到,两分种后来了!乘务长是个美丽熟女,她用接近耳语的声调俯身告诉我:“这本是让机长吃的,我匀了一碗给你。”

  机长专享的白粥熬得又稠又糯,下粥的榨菜也特别脆爽。顺便说一声,航空餐包里的榨菜是一流的,这个大家一定会有共识。我有一个朋友,隔三差五地到麦德隆超市里购买一大包榨菜,里面含有100包小包装榨菜,据说就是供应航空公司的。

  最让人沮丧的是春秋航空公司的航班,公然不供应吃的,水也要自己另买。有一次,无法选择地坐上了春秋航空公司的飞机,座位紧得很,膝盖顶着前排椅背,就像顶着前面一位美眉的屁股,吓得我一动也不敢动,生怕人家以为我在性骚扰。吃饭时间到了,同行的朋友买了盒饭,每人35元,不便宜啊!当时,舱内只有我们一行七八人在吃,旁边有个小女孩,我看得出她也想尝尝的,但她妈妈不作声,这个乖孩子就不敢提要求。在她的注视下,我怎么也吃不下去了。

  前些日子,我听说有家航空公司为了提升服务质量,开始研究在飞机上供应上海风味的生煎馒头和菜肉馄饨,这些小吃很有人缘,无论上海人还是外省人,都爱吃。但要在飞机上供应,我觉得是有难度的。生煎馒头讲究开锅就吃,你在机舱里架一口平底锅,当场煎当场吃,即使空姐愿意“素手做羹汤”,我怕乘客也等不及,吵吵闹闹的可能影响到机长的情绪。馄饨呢?一锅高汤是胜法宝,你在哪里熬这锅汤呢?即使架了锅,起了火,飞机一哆嗦,汤不洒了一舱?烫着了老人孩子怎么办?所以,到今天为止,我还没在飞机上吃到这两种上海风味。我有理由认为,这也许是航空公司吓吓同行冤家的。

  外国航空公司的航空餐我也吃过几回,情比国内好多了。现在,中国什么都敢跟西方国家比,一比就胜出,国威大壮。就是航空餐,不知有没有一拼?

  有一次,我坐新加坡航空的航班,经济舱,吃饭时空姐塞给我一本精装菜谱,打开一看,花式之多不亚于上海淮海路上的正宗西餐馆,还有气泡酒和啤酒。那天,我吃到了四分熟的牛排和鹅肝,冰镇啤酒也够爽口的。

  还有一次,坐泰国航空的航班,我吃到了冬阴功,虽然味道淡了点,但每碗有两只足够大的海虾,那你还能说什么呢?再说,你在享受大餐时,有个空姐踢掉高跟鞋,换上民族服装后在狭窄的走道里为大家跳舞,想象一下吧,现场的气氛该有多热烈!

  在大韩航空的航班上,朝鲜冷面不尽如人意,但作为补偿的是,我吃到了终身难忘的泡菜。它脆而鲜,红而艳,有田园的阳光和雾气满满地积蓄在菜梗里,似乎被大长今的双手催发一番后,此时正向你释放热量与情感。它辣得正好,小小地刺激一下麻木的胃袋,让你连连哈气,却不会让你热泪盈眶。

  卡塔尔航空在国际上也长期享有美好的声誉,去年坐过一回,发现空姐不仅美丽热情,而且脚勤手快。从多哈到上海,行程20小时,一路上她们几乎没消停过,一上机就送面巾饮料种类繁多,让人不知如何下手。送餐前也先给菜单,同时给一小张粘纸,如果你想睡一会的话,就把这张粘纸贴在座椅背上,她就不再打扰你。等你睡醒,眼睛一睁,她马上过来送面巾,并问你想吃什么?

  阿拉伯国家的航空餐咋样,先前有点担心吃不惯,吃了才发现早已国际化了,也是鸡肉与牛肉主打,干炸大对虾吃起来相当过瘾。特别说一声,阿拉伯风味的奶茶相当不错,一定要尝尝啊!

  入夜后,大家都睡了,她们脸上却看不到一丝倦意,单手托个大方盘,上面放七八种饮料,来来回回走着,你打一手势,她就送到你面前。这些空姐,个个都是劳模啊!

  最难忘的是一次坐芬兰航空公司的头等舱,享受到了烟熏三文鱼、德国香肠和名贵的黑鱼,鱼似乎刚从鱼肚里剖出来,稍微运动一下下颚,颗颗便在舌底起爆,那股咸滋滋、香喷喷的汁液瞬间流遍口腔,再呷一口香艳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特有的低度白酒,那个爽劲,千金难买,旅途的疲劳与单调也一扫而光,心想这航班永远不降落也不错啊!再说,芬航的特色不止于此,乘务员是一水的阿姨甚至奶奶,称她们为“空奶”其实也不为过,但服务绝对体贴到位,你一个眼神,她就知道你需要什么了,及时送到,真跟在外婆家一样受着宠爱。你即使小小地撒娇,她们也不会生气。(文/沈嘉禄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