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商竞进军现代农业:柳传志卖水果 董文标推金枪鱼

2013年12月16日 15:54   来源:北京晚报   

  工商资本竞相进军现代农业

  柳传志叫卖水果 董文标推销金枪鱼

  

  联想与猕猴桃、民生银行与金枪鱼,这些原本毫无联系的事情,上周同时出现在央视财经论坛上,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还现场推销,称“有人说吃完了以后白头发就可以变黑,没头发就可以变有头发。”而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推销的是金枪鱼。

  今年央视财经论坛的主题是“现代农业的破局与升级”。原本生产和销售电脑的联想控股现在大力发展农业,原本坐在洁净的高楼内等着客户贷款的民生银行现在大力发展金枪鱼产业链,这些现代农业的“新兵”和一直做养殖业的新希望集团这个“老兵”,成为今年央视财经论坛的嘉宾。昨天在论坛现场,在主持人给的30秒钟的“广告时间”内,3位嘉宾各自对自家产品夸奖,安全、健康成为主题。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举猕猴桃说:“这个猕猴桃是黄色的,吃上去口感肯定和绿色的不一样。猕猴桃这个水果营养非常丰富,据有人说吃完了以后白头发就可以变黑,没头发就可以变有头发。”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夸奖自家公司远洋捕捞的金枪鱼:“如果吃肉吃多了,吃点这东西,对降血脂,降血压意义非常大。所以大家多去享用海产品。”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依然是对公司旗下的猪肉产品赞不绝口,称许多朋友让自己多送一些安全的猪肉。

  和电脑相比,投资农业回报期长,而且不可控制因素更多。柳传志认为,做农业要像做工业一样认真,且有好的企业文化,能坚持长远的认真并不容易;而投资在家电领域,并不急于回报且有一个好的领军人物。“具备这几条,我们敢做这个(农业)。”董文标坦承,金枪鱼远洋捕捞利润很高,这是民生银行大力发展金枪鱼产业链的原因之一。

  对于3位大佬们对现代农业表现出来的热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予以肯定:“现代农业要破局,需要在农业当中通过更多的现代生产要素,需要把现代的经营模式引入农业。显然像联想这样的巨头到农业中来,是非常有益的一件事。现在很多企业确实是想到农业当中来大显身手。工商资本到农村中来,发展现代种养业,不是要替代农民,哪一些环节适合工商资本进来,我们投资农业的企业一定要心中有数。”他还表示,“资本下乡,道路不平坦,一定要学会摸着石头过河。”(记者 贾中山)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