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士伯29亿元收购获批 重庆啤酒高管或面临换血

2013年11月01日 09:19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嘉士伯29亿元收购获批重庆啤酒高管或将面临换血

  公司公告显示,嘉士伯此次收购重庆啤酒完成后,将处于控股地位,重庆啤酒集团将退出

  停牌一天后,重庆啤酒发布公告,嘉士伯要约收购重庆啤酒一事终于尘埃落定。嘉士伯以每股20元的价格,斥资29.13亿元收购重庆啤酒1.46亿股股权获得证监会无异议通过。通过这次要约收购,嘉士伯将控股重庆啤酒,公司股票今日复牌。

  资料显示,创建于1847年的嘉士伯是世界第四大酿酒集团,总部位于丹麦哥本哈根。近年来,嘉士伯一直扩大在华业务版图。而这次收购也是嘉士伯第三次增持重庆啤酒股份。

  控股重庆啤酒

  根据重庆啤酒公告显示,本次要约收购股份数量为146588136股(约1.46亿股),要约收购价格为20元/股(重啤停牌前收盘价为15.94元,收购溢价幅度超过25%)。而作为收购主体的嘉士伯表示,收购目的旨在进一步加强对重庆啤酒的战略投资,不以终止重庆啤酒上市地位为目的。

  根据公告显示,此次要约收购已经获得重庆啤酒董事会、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并取得了商务部反垄断局关于嘉士伯通过公开要约收购重庆啤酒部分股权不予禁止,商务部原则同意。

  事实上,2008年,嘉士伯通过和喜力联合收购了苏格兰·纽卡斯尔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从而得到了苏纽所持有的重庆啤酒17.46%的股权;2010年,嘉士伯以每股40.22元的价格增持重啤12.25%的股份,对比当时停牌前的37.03元,溢价接近10%。

  也就是说,此次要约收购之前,嘉士伯基金会通过嘉士伯重庆和嘉士伯,合计持有重庆啤酒29.71%的股权。而相比之前的收购,此次嘉士伯收购重庆啤酒的价格相对较低。而本次要约收购期限届满后,嘉士伯最多持有重庆啤酒 42.54%的股份(205882718 股),嘉士伯基金会最多控制重庆啤酒 60%的股份(290382718 股),居于控股地位。

  在业内人士看来,重庆啤酒近年来发展不是很顺畅,其在疫苗方面的研发最终以失败而终结,此次被嘉士伯收购后,利用嘉士伯的品牌效或许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

  高管或面临“换血”

  根据嘉士伯和重啤集团签订的《股份转让锁定协议》,重啤集团将在要约收购期间内以其持有的全部重庆啤酒股份(96,794,240股)接受本次要约,并在要约收购期间完成后向嘉士伯转让全部或尽可能多的重庆啤酒股份,且该股份不附带任何权利限制。

  也就是说,在要约完成后,重庆啤酒集团将全部退出,而重庆啤酒的高管或将面临换血。

  要约公告显示,本次要约收购完成后,嘉士伯将视情况考虑是否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向重庆啤酒推荐合格的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候选人,并由重庆啤酒股东大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进行董事会的选举。

  而值得一提的是,嘉士伯作为全球领先的啤酒企业,2012年其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56亿丹麦克朗(约63亿元人民币),公司财务状况良好,资金实力较强。此外,嘉士伯也取得丹斯克银行(Danske Bank)出具的融资能力的证明函,为这次收购筹备到了足够的“弹药”。

  另外,要约收购期限共计30个自然日(除非收购人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延期并获得批准),期限自2013年11月5日至2013年12月4日。(记者 夏 芳)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