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士伯在华推产品高端化 渠道或面临重重挑战

2016年05月27日 07:21   来源:新浪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嘉士伯的高端化之路走得通吗?

 

  5月24日,嘉士伯控股的 重庆啤酒 发布公告称,审议以书面表决方式通过了《关于关闭重庆啤酒安徽亳州有限责任公司的议案》。

  这已经是嘉士伯一年之内在中国市场关闭的第五家酒厂了。自去年10月以来,重庆啤酒依次宣布关闭或者卖掉旗下五个子公司业务,分别是:10月关闭安徽九华山公司的所有生产业务;11月关停永川分公司;今年1月关停黔江分公司;2月关闭六盘水啤酒有限责任公司;3月转让公司所持有的重庆佳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和公司对佳辰公司的债权1.866亿元。

  上述议案内容给出了关闭重庆啤酒亳州公司的原因:根据未来市场容量及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分析,未来亳州公司的产能利用仍会非常低。从可以预见的未来三年来看,亳州公司都实现不了盈亏平衡。继续维持亳州公司运行将导致现有及未来亳州公司单位产品生产成本昂贵,不利于市场竞争及业务发展,也将为公司财务业绩带来沉重负担。

  除了亳州公司本身的原因,经济放缓导致整个啤酒市场容量没有增长也是逼停亳州酒厂的间接原因之一。

  整个2015年,受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再加上进口啤酒以及果味预调酒等新式低酒精饮品崛起等因素影响,相比前几年的繁荣,啤酒行业已经走过行业顶点,行业周期开始逐步向下。根据年报数据,华润雪花啤酒、青岛啤酒、 燕京啤酒 等均在过去一年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

  嘉士伯也不例外,2015年其全年有机销量下降了约2%。但嘉士伯高端品牌中的乐堡(Tuborg)增长超过了50%。所以,业内普遍认为,关停效益低下的酒厂,进行品牌战略调整,推动在华产品高端化是嘉士伯要走的进程。

  今年4月,嘉士伯宣布,Som ersby自然泡苹果汽酒在中国内地正式上市。嘉士伯企业事务副总裁兼中国区企业发展副总裁方军涛当时表示,Som ersby苹果汽酒作为嘉士伯中国丰富产品组合的重要补充之一,意在满足更多追求不同口味的高端消费者需求。

  加码高端品牌的还有百威英博,其首席执行官薄睿拓(Carlos Brito)在2016年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曾表示,现在百威英博在中国超过50%的销量是由定位在“核心+(Core+)”、高端和超高端区间的啤酒产品所贡献的,无论是增长还是盈利能力,这些区间(高端和超高端)在中国市场潜力巨大。

  不过,高端啤酒市场竞争同样激烈。目前国内排行前三的华润、青岛、百威等都已瞄准中高端,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认为,这些品牌在更富有消费基础的一二线城市拥有优势,相比之下,嘉士伯在渠道方面可能会挑战重重。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