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狮:企业文化三大实施系统

2013年10月25日 13:01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有调查显示,在日渐倡导企业社会责任的今天,“爱”和“奉献”成为了企业文化中最常见的关键词。正因为常见,更易沦为空洞的口号。但天狮却让这种最常见的企业文化罕见地转化为了全员的行动。

  “感受爱、创造爱、传播爱”的爱心理念,按照天狮集团董事长李金元的话来说,就是“用经营企业的理念去做慈善”,通过“专业操作、榜样力量、公益实践”三大实施系统,保证了爱心理念不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像企业的产品,体系化地落地实践。

  专业操作

  根据《2013年中国直销行业文化研究报告》,“公益”已经成为直销行业文化中最受公众认可的元素之一。但是国内各类基金会、慈善机构数量多,运营水平参差不齐,直销企业在和他们合作的过程中,该如何避免善款使用不合理不到位的情况呢?

  2003年,天狮集团注资8亿港币,以公司形式在香港注册成立非营利性的慈善公益机构——“天狮美景国际爱心基金会”,专项基金不仅包括救助,还包括科研项目的立项,是一种很国际化的运作方式。“我们这些年CSR实践的经验就是,做善事一定要量化、体系化,像做企业一样做善事。用CSR响应社会需求,要求越高、越透明、越量化,我们越高兴。”在接受某次采访时,李金元表示。

  榜样力量

  想要给予他人爱,前提必须是自己拥有充足的爱,但这是很多盲目要求员工奉献爱心的企业最容易忽视的一点,而“感受爱”则是天狮爱心理念的第一条。

  从2006年开始,该公司每年都会举办隆重的“爱心日”活动,从设立“感动人物奖”“五好家庭奖”,让现场每一位观众感受榜样的力量;到启动“母婴平安120行动项目”“大手牵小手助明计划”,让广大的业务员亲眼见证企业的爱心行动,号召更多人参与到企业的爱心事业当中,一起“感受爱、创造爱、传播爱”。

  公益实践

  天狮员工不仅参与企业自有的慈善项目,在雅安地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重大灾难中也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而作为2013年胡润品牌榜最国际化的民族企业,天狮员工和广大业务员队伍更是一支跨越国界的生力军:为非洲艾滋孤儿捐助、俄罗斯孤儿捐助、越南落叶剂受难者捐助,在集团“感受爱,创造爱,传播爱”的慈善理念引领下,他们担当了国际公民的责任。

  「手记」

  相对于其他企业来说,直销企业有完善的文化传播实施体系:系统化的文化内容简单易复制、频繁的教育培训活动让文化深入人心、企业搭建的文化参与平台让受众亲身感受体验、业务人员口口相传让文化不断蔓延影响力。整套传播实施体系,让文化成功转化成了行动。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