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拉卡拉孙陶然:有信仰 才能团结力量

2018年07月12日 07:58   来源:北京晨报   

  如果你是一家企业的领导者,你应该如何思考?如何工作?你的核心目标是什么?如何达成这个目标?一句话,企业的领导者应该如何管理企业呢?

  管理企业对于企业来讲就是,招人、培训人和使用人。三十年前,联想的柳传志柳总提出管理三要素: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运用高超指挥艺术的人,可遇不可求,不是人人可以达成的,但做对的事情,以及把事情做对,是可以训练人人达成的——只要坚持按照正确的方法论去做,按照正确的原则去做,就可以了。

  对企业来说什么是正确的原则?

  我认为这个原则必须围绕一个主线——这个主线就是文化。用一个统一的文化来展开招人、培训人和使用人这三件工作是唯一正确的方法。

  不论是什么样的企业,核心都是要围绕文化来管理,按照文化来“招兵”,就会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找到“合适的”“ 兵”;依托文化来“练兵”,就会统一思想、统一理念,形成队伍的强大战斗力;依托文化来“用兵”,是让 80% 的人在 80% 情况下做到 80 分的唯一方法。

  企业文化是队伍战斗力的源泉和倍增器,是让“一群人”成为“一队人”的核心。

  通过建立企业文化可以激发员工的使命感,凝聚员工的归属感,加强员工的责任感,赋予员工的荣誉感,实现员工的成就感,使所有员工的目标与企业目标一致,同一企业内部的员工形成一套有明显特色的行为规范,通过文化这个“无形的手”来同化员工。

  企业文化也是一个无形的指挥棒,能够引导员工按照企业的要求做事,企业内部的每个同事都按照一个互相认可的行为规范工作,就像一个机器内部的各个齿轮都是相互咬合的,这将大大减少互相磨合的精力消耗,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企业文化还有很强的激励作用,这种激励不是物质上的激励,而是由于文化的存在,员工因为自己的行为得到文化的认可而获得精神层面的激励,让员工认识到自己工作的价值。

  我们衡量一个人是不是合格、表现是好还是不好、应该提拔还是应该降职,都应该从文化上找到依据。我们肯定一个人是因为他卓越践行了企业文化上的某一个点,我们分析业务成败得失也要从文化上找到原因。

  企业文化不仅仅是一个我们需要宣贯给成员的精神内容,更应该是指导我们企业经营管理的纲。一个企业的领导者,其核心日常工作就是按照企业文化的内容来践行。

  如果一个企业、一个团队对是非标准的认识是统一的,对基本行为准则的认识是统一的,对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方法的认识是统一的,这支队伍就会非常有战斗力,就会变成指哪打哪,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铁军”。

  本文内容选自拉卡拉集团董事长 孙陶然全新力作《有效管理的5大兵法——用文化管公司》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拉卡拉孙陶然:有信仰 才能团结力量

2018-07-12 07:58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