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社区医院报销药品增至1435种 21种药取消10%垫付

2013年09月26日 11:21   来源:京华时报   樊瑞

  

  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在社区医院就诊。

  “许多慢性病药品社区没有、要到大医院去开”是许多老年人遇到的挠头问题。昨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社区卫生用药报销范围》调整的通知,将二甲双胍等224种用于治疗常见病、慢性病和老年病的药品,纳入本市社区药品医保报销范围,由此社区用药目录可报销药品范围由1211种增加至1435种。新版报销目录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种类多

  报销药品增加至1435种

  “近年来,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社区就医优惠政策,使参保人员在社区看病报销比例达到90%,但由于社区治疗水平和硬件设备的局限,可报销的药品只有1200余种”,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巡视员蒋继元介绍,针对患者反映的有些常见病、慢性病不能在社区报销,每次开药都要到大医院排队挂号的情况,人社局等多部门在了解群众需求后,确定扩大本市社区医保报销范围。

  此次医保社区药品报销范围调整重点增加了治疗常见病、慢性病、老年病的药品,特别是大医院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要长期服用的药品,共新增药品224种。至此,北京市医保社区药品报销范围由原来的1211种增加到1435种。今后在社区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高血脂、骨关节炎、支气管炎、前列腺炎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药品,如百姓常用的氨氯地平、二甲双胍、非那雄胺、阿托伐他汀等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均可报销。

  据了解,目前本市执行社区药品报销范围的定点医疗机构有1200余家,其中主要是社区卫生服务站,共900家,在对现有的医疗保险药品信息系统更新完善、对120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信息系统维护后,新版社区药品范围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执行。届时,参保人员将能在家门口开上这些常用慢性病药品,无需再到大医院“排队开药”。

  □负担小

  21种药取消个人10%垫付

  目前,按照本市医保政策规定,城镇在职职工、70岁以下退休人员在非社区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报销比例分别为70%和85%,而在社区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报销比例则为90%,此次社区用药报销范围调整后,在职职工在社区就医使用上述新增224种药品的报销比例也将由70%提高至90%;70岁以下退休人员报销比例也将由85%提高至90%。

  蒋继元表示,在社区用药目录扩容的同时,还将有21种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常用药品,在大医院使用需要“个人先行负担10%费用”,此次不仅纳入了社区卫生服务站药品报销范围,在社区使用还取消了“个人先行负担10%费用”的规定,如非诺贝特等。

  此外,社区常用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价格比大医院明显降低。因此,百姓在社区就医的医药费负担将进一步减轻。

  □监管严

  就诊信息将在医院间共享

  蒋继元介绍,“一人持卡,全家开药”的情况并不鲜见,这对本市医保基金造成了一定影响。为了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支出,市人力社保局分析了基金监控过程中的薄弱环节,依托北京市医疗保险审核结算系统,实现了对参保人员个人门诊费用的监控审核;利用区县医保经办力量,对异常数据做到每笔必查、每天必结、违规必究;同时,联合卫生、药监、物价、公安等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其优势,针对专项问题经行监督检查。

  蒋继元表示,本市社区药品报销范围的进一步扩大,给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更好地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更大限度地保护好群众的利益,市人力社保局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参保人员在社区就医报销的管理,利用信息和科技手段,加强对违规行为的监督检查及处理力度。同时,研究进行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在定点医疗机构互联互通的试点,探索参保人员就诊信息在不同医院间共享,减少和避免重复开药,维护基金安全,保障两千万参保人员的共同利益。

  □释疑

  医保基金增加支出约2亿

  针对市民关心的社区药品种类及社区医院发展等问题,市人社局、市卫生局等多部门负责人现场进行解答。

  问:药品目录此次扩容后,社区医院能否承担?

  答:社区药品目录扩容对社区医院也有更高要求,社区人员对药品及对应疾病要提高认知和注意事项的把握。考虑到药物目录扩容后会给社区医院带来更多人流量,卫生行政部门已经在对社区医生进行相应药物安全知识培训的同时,做好了人员储备工作。虽然新增药物的采购和配送等需要一个过程,但多部门会尽力缩短时间,尽快保证新增药品进社区。

  问:此次社区药品目录的扩容是否会对本市医保基金造成影响?本市上半年医保基金状况如何?

  答:此次扩容是在充分测算的基础上进行的,在减轻百姓就医负担的同时,医保基金会相应增加一些负担,经过静态测算,通过此次经济杠杆的引导,能吸引一半原来在大医院开药的患者前往社区医院就医开药,医保基金增加支出约2亿元。目前,本市职工医保基金收支平衡,在加强监管和医疗机构的配合下,本市医保基金安全没有问题。

  问:如何保证社区药品的质量?

  答:此次新纳入社区药品报销目录的药品会同时纳入基本药物抽验范围,药监部门会把新增药品纳入追溯系统,逐步要求生产企业实现药品条形码的管理,实现电子监管,药监部门也将追溯药品不良反应。此外,通过网站、微博等为百姓提供药品安全知识的宣传的同时,市食药监局的投诉举报热线12331已经开通,如果百姓在用药或质量方面有问题可以拨打此热线。

  问:药物目录范围是否继续扩大?

  答:社区药品目录的确定是结合经济社会的发展、社区医院水平提高、医保基金的承受能力而定的,随着人们需求的提高,会及时调整、补充以满足参保人员的医疗需求。(樊瑞)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