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闽中食品被指财务造假遭做空 回应称报告具有误导性

2013年08月27日 16: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段丹峰

  

  图为中国闽中食品有限公司声明 

  中国经济网北京827日讯 (记者 段丹峰)中概股做空“老行家”Glaucus Research Group(格劳克斯)近日发布报告直指中国闽中有机食品(新加坡)有限公司(闽中食品)存在财务造假、虚报营收等“罪状”,报告发布后不到两小时闽中食品股价暴跌约48%,迫使该公司停牌。今日(27日)下午,闽中食品发布公告称,该报告具有误导性,将“保留对蓄意发布错误和误导性陈述的基金公司采取一切的法律途径。”

  闽中食品被指财务造假遭做空

  26日,美资做空机构格劳克斯(Glaucus Research Group)发布报告称,2010年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闽中有机食品(新加坡)有限公司存在夸大销售数据、篡改子公司财务数据、夸大资本开支和利润率等“罪状”。

  格劳克斯报告预计,为掩饰虚增利润,闽中食品夸大了10亿元的资本支出,“明显欺骗”了监管机构和投资者。而数据显示,2012年,闽中食品的新鲜蔬菜业务营业收入只占公司总营收的38%,利润占比却达到65%,20072008年还都超过了80%

  记者了解到,该报告称,闽中食品招股说明书夸大营收,上市期间至少虚增了1/3的营收,报告最大客户营收时误导投资者。IPO招股说明书显示,从20066月到20099月这段上市“往续期”间,香港一分利贸易有限公司是闽中食品的第一大客户,注册在台湾。但格劳克斯并未能在台湾找到叫做一分利的公司。当时闽中食品的第二大客户莆田市大自然蔬菜制品有限公司也遭到了格劳克斯的质疑称,二者之间并无业务往来。

  除了质疑大客户和销售数据以外,格劳克斯认为,闽中食品最大的供应商也存在问题,其最大供应商成都蜀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闽中食品上市前已被吊销营业执照;业绩的可信度低于同业一般水平。

  此外,格劳克斯还在报告中称,将和其他机构联手一起直接或间接持续做空这只股票。

  市值两小时蒸发近半

  报告发布后,闽中食品不到两小时内股价急挫47.8%,报0.53新加坡元,成交近2400万股,几乎是过去一个月平均全日交易量的10倍,市值两小时蒸发近半,此前其市值约为5.2亿美元。闽中食品不得不申请股票暂时停牌,等待公司公布声明。

  闽中食品主要生产和加工蔬菜。据记者了解,闽中食品2010年在新加坡上市时,吸引了包括新加坡主权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的支持,但GIC已于2月将持有的14.4%股份全数出售给印尼企业印多福食品公司。截至今年3月,印多福持有闽中食品29.33%股权,为其最大境外股东。

  据了解,格劳克斯堪称做空中概股方面战绩显赫。早在20114月,这家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格劳克斯就披露了一家中国私人控股公司海湾资源造假,导致该公司盘中大跌34.55%。今年1月,Glaucus发布了针对香港上市公司中金再生的评级报告,强烈建议沽售。半年后,中金再生成为香港首家被香港证监会向法院申请清盘的上市公司。

  此次“空袭”可谓开了一个先例,闽中食品成为首家在新加坡市场遭遇做空袭击的中国企业。新加坡证券公司Lim & Tan Securities研报认为,此次Glaucus的质疑已经对闽中食品造成严重伤害,该公司要重建市场信心恐怕非常吃力。

  闽中回应:或将采取一切法律途径捍卫名誉

  “报告里说的都是假的,我们财务总监正在制定材料,会于今晚公布”,闽中食品工作人员26日回应媒体记者时这样说到。闽中食品财务总监Travis Seet表示,该公司正咨询法律顾问如何应对,拒绝再做评论。

  27日下午,闽中食品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格劳克斯发布的报告含有误导性,公司已经主动暂停股票交易,并且正在对报告进行研究,会在短期内作出正式的官方回应。此外,该声明还称,“此基金也公开声明他会在闽中股价下滑中获利”。

  公告还表示,“我司会采取一切的步骤来捍卫我司的名誉,并保留对蓄意发布错误和误导性陈述的基金公司采取一切的法律途径。”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