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酒经销商不再打“政府”的主意 销量减九成

2013年08月05日 10:56   来源:人民网   任国省

  对于普通人来说,刚进入八月,时间上离中秋节还比较“遥远”,但是对于把中秋市场看得比黄金还珍贵的白酒团购经销商来说,现在商议中秋市场已经不算早了。

  8月1日上午,石家庄知名白酒团购经销商老洪已经开始启动他的中秋“拜会业务”了。“我正在去拜访客户的路上。”8月1日上午,他在电话里跟记者说。“七月中旬我就已经在做中秋节的筹划了,今年市场情况不好,更得提前动手。”昨天上午,坐在记者的对面,经销商老洪(应其本人要求,匿名)毫不避讳地说起自己的苦恼。老洪是衡水老白干几款中高端品牌的石家庄总代理,一度生意做到行业老大。“今年不行,至少到目前一直都很差。”他说。

  老洪的生意起落反应着一年半来多数白酒经销商的沉浮。

  “原来卖100箱,现在卖15箱就不错”

  中高端白酒销售做滑梯,公款白酒消费降低85%“你若酒驾,我就改嫁”。这两天,这个抗议老公喝酒的段子在微博上到处流传。“其实限制酒驾的政策刚出来之后,一些人就主动少喝酒了,特别是那些出入自己开车的老板,他们外出基本上不太喝了。”老洪说。

  对老洪们而言,塑化剂事件、禁止酒驾只是对这个行业的初步打击,给中高端白酒销售真正造成“重创”的是“中央八项规定”。“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他所代理的白酒受到的影响骤然增大。“我公司的公款客户购买量降低了85%。我了解了一下,这个标准基本上是整个行业的‘下滑标准’,各家不会相差太大。”他说。“具体衰减到什么程度?”记者问。“这么说吧,原来在一定的时间内用100箱酒的单位,现在能用15箱就非常不错了,而且这是往多了说。以往用酒单位要是没酒了,他们就会打电话,每次都得一次性送个三箱五箱的。现在不同了,好不容易要一次,每次也就要个三瓶五瓶的。“而且那些酒都是用酒单位在特别着急用酒的情况下要的,就比如昨天,一个机关的人给我打电话说临时有招待,要两瓶酒,让直接送到饭店去。以前哪可能是这样呀,从来没直接往饭店送过,都是提前送到他们的单位去备着,他们去吃饭的时候带着酒去,他们现在不带酒去,就说明是没有存货。“这种下滑吧,我自身也有体会。我卖白酒,同时也是消费者,我以前跟政府的人要是说个事,首先想到的是去亚太、世贸、世纪吃饭、喝酒,现在就不考虑这些地儿了,只要是环境还可以的饭店就行了,大家吃点饭,不喝酒,把事说清楚就行了。”

  老洪还特别提到以前每年都让其大出风头的“两会”。“以前省里开两会的时候我们都要赞助这些会议,以礼品的形式。今年会议不用了,没酒,没烟,会议资料都减了一半。参会者吃自助餐,所以更谈不上喝酒了。”

  收入锐减,员工工资上涨,老板压力很大

  85%的下滑,导致经销商收入锐减,可是员工的工资却不减少,而且还上涨了,这让老洪非常头疼。“2012年以前我公司的员工月薪分别是1200元、1500元、1800元,现在这样的工资招不到人了,而且月薪2000元都招不到了,我的地区销售经理年薪在20万元。“现在光员工开支这块已经占到我收入的70%了。我给员工开会的时候就说,如果按照工资增长速度算,我的增长速度都不如你们了。另外,白酒仓储、办公场地都需要不小的费用,而且做白酒经销商特别占压资金,比如我的客户需要10万元的货,我得往白酒厂家打款50万、100万的。可是现在因为白酒不好卖,占压的资金流动不起来,这就很难受。”

  心里挺纠结,既难过又赞成

  老洪说:“这种一落千丈的直线下滑让经销商确实有点吃不消,但是少喝酒和不喝酒对那些经常泡在酒精里的人来说还真是好事 卸去了一个负担,挺舒服的。其实白酒本来就是喝的东西,却演化成了交易工具和展示特权的工具,这就变味了。”

  不过他也哀叹:“可是白酒卖不动又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生存,这真挺让人纠结的。昨天我和一个河南的生意伙伴在一起还在说这事,他也挺难过,说没想到那么红火的白酒市场现在遇到了这么难的阶段。“我一个2012年刚入行的朋友,开店当年就赶上塑化剂事件、禁止酒驾、八项规定等,到现在已经赔了30万了。”

  经销商不再打“政府”的主意

  小张是老洪说的那位去年刚入行就赔了30万元的新晋白酒经销商。他虽然是去年才开店,但是开店之前一直在这个行业工作,所以体会也颇多。昨天下午,小张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苦恼和新思路。

  “以前,我们这些经销商,特别是中高端白酒经销商最主流的业务是开展大宗团购,对象就是三公消费单位,比如政府部门和军队,他们要货量大,对接简单,所以每个新入行的经销商都会首先‘攻’这些部门,相比之下商务需求是不太被我们关注的一块市场。现在看,再依赖政府部门显然是不现实了,必须得开发商务市场,比如房地产和其上下游行业,而且要做细,细化到渗透到每一个枝枝杈杈行业。”他说。

  这期间,小张提到了要加强服务。“以前,就算是我们的大客户要货,我们送货也是有条件的,必须够多少箱才送,而现在他们要一件都给送。比如前几天,一个朋友在西二环那边吃饭,让我们送一箱酒,因为是以前是大客户,我们正常卖820元一件的酒是按照780元一件给他的,已经让过利了,如果从我们的东二环店这给他送过去,再回来,油钱都赚不回来。所以单从这次交易上算,那绝对地亏本了。但我还是让工作人员开车给他送过去了。“以前谁这样啊,别看我们是卖酒的,但干我们这行的都挺牛的,那时候绝对不缺客源。”说到这,小张自己不好意思地笑了。“不过那是去年之前的光辉岁月了,现在我们已经扭转了思想,就以这次亏着油钱送酒的事为例,做生意不能单纯地考虑这一次是不是划算,你顾及这点小利不去,就伤了关系了,现在真是得拼服务。

  说到服务,小张还提到了另一个细微之处,以前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公家”,现在服务的主要对象是民营企业,他们想的就是价格低、服务好,所以我们还要打情感牌,不但各种节日惦记着他,连他的家人的各种大日子都要惦记着,你不这样做,别人也这样做,而且“惦记”的方式要巧妙和不生硬,有特色。“马上就是中秋节了,我的公司这回也已经开始对商务客户发动‘进攻’了。”小张说。

  “重心转向农村”

  老洪说,以前,自己基本上都是围着石家庄的政府部门转悠,今年开始工作重心下移,瞄向县级、农村市场。因为他了解到,白酒的中低端市场从去年至今,基本上没太受影响。

  据悉,光石家庄一年就有几十亿的白酒消化能量,据称走中低端路线的“山庄”去年在河北卖了十个亿。老洪说,从这一年情况看大众酒还是有市场。”“另外,我已经开始让人调研各种小区的消费实力,然后根据片区的消费情况,做他们的市场,如果这个小区旁边烟酒店的白酒消费力多数是50元的,就不会再配置200元的。在农村,还要开发一下喜宴酒市场,农村市场不可小看。就2013年而言,我会以大众酒为主,以百元以下酒为亮点。三五百元一瓶的会减少。”他说。

  后记

  泡沫散去,谁是消费者

  在人情社会里,白酒的“食品本质”已经“退出江湖”很多年。

  过去十年,中国白酒行业经历了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最近几年更保持了亢奋式的发展态势,这与白酒行业在中国的特殊意义和畸形消费有关。中国糖酒快讯数据显示,工作、商务应酬是白酒消费的主要原因,其消费占比高达60%以上。记者的采访对象 长期受益于畸形消费的老洪也不得不说:“其实白酒本来就是喝的东西,却演化成了交易和展示特权的工具,这就变味了。”过去的十年,经销商在高利润的白酒时代侧重于大面积撒网,卖一件赚一件,基本上很少考虑针对核心消费群体的培育开发。

  当下,经济处于转型期、限制“三公消费”,塑化剂风波,加上经销商库存大量增加,经营成本上涨,让白酒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销售压力。

  以往白酒行业的发展是脱离其本质属性的,白酒行业的大扩容深受涨价因素的影响。如今,白酒行业的产品结构将会受市场的影响,向性价比更高的中端价位聚集。

  行业的发展最终会回归本质,“高端占利润,低端占销量”的“两头大中间小”的产品结构在未来将会发生转变。

  一位管理大师说过:“商业的惟一目的就是创造消费者,创造消费者便是在创造利润。”世易时移,泡沫散去,谁是真正的消费者,等待着嗅觉灵敏的白酒企业和经销商来重新定位。(记者郭春虹)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