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凤呈祥液化气泄漏爆燃 造成两人死亡

2013年07月25日 09:10   来源:北京晨报   邹乐

  昨天早上7点30分,东城区光明中街4号楼“金凤成祥”面包店发生爆燃,造成21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2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4人重伤。事发后,市、区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受伤人员被送往医院救治。据悉,事故原因初步分析为店内液化石油气钢瓶泄漏引发。目前,事故调查正在进行中,善后工作已全面展开。“金凤成祥”公关人员表示,此次事故中的受伤员工可以凭医院诊断证明及收费单据,公司负责全额赔偿。

  ■爆燃惨状

  店内物品全部化为灰烬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现场时,事发地点周围已拉起层层警戒线,警察、消防等相关部门人员正在进行处理、善后。而现场周边,聚集的人群已经将马路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不少人谈及早上发生的一切,眼中都会流露出一丝惊恐。

  记者看到,发生爆燃的“金凤成祥”面包店位于距离路口不远的光明中街4号楼,与之相邻的只有一家眼镜店。此时,两家店的门脸已经变成了一个巨大的“黑洞”,店内的东西全部化为灰烬,连两店之间的隔离墙也被炸穿,如果不是凭店外残存的两块招牌,很难分辨出这原来是两家不同的店面。

  在门店前方的便道上,停放着四五辆车,车头冲着面包店,其中3辆严重受损。随后记者注意到,另有两辆停靠在路边的车更是惨不忍睹,由于两辆车都是侧面正对面包店,前后座侧面的四块玻璃均已全部破碎,车身也在气浪冲击下发生严重凹陷,其中一辆出租车的司机座椅上仍可见大量血迹,但司机已不见踪影。据目击者称,出租车司机确实受了伤,但所幸伤势并没有严重到需送医院治疗。

  ■爆燃记忆

  殃及路人与隔壁店主

  记者从事发地对面的一家复印店监控录像中看到,事发时,有多名路人正好经过面包店。在发生爆燃的一瞬间,剧烈的气浪伴随着火光喷射而出,几秒钟过后,只见一名男子满脸是血,一名女子一瘸一拐,两人先后跑离现场。

  据居民说,平日里在“金凤成祥”面包店前方的便道上,经常有卖东西的小贩和一些遛弯的居民在此停留,因此在这次事故中也受到了伤害。“当时看到两个人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已经血肉模糊,其中一个老头的肠子都炸出来了。”

  据住在“金凤成祥”楼上的居民回忆,事发时,他们只听到一声巨响,伴随着剧烈的颤动,家中的窗户和灯罩几乎瞬间被震碎。毫无预警、突如其来的一幕,把居民们都吓傻了,大伙儿赶忙冲下楼,才得知是楼下发生了爆燃。

  随后,记者了解到,紧邻“金凤成祥”的眼镜店内,事发时有一名男老板正在里面,事发后已被紧急送医。而赶到现场善后的老板妻子,则一直待在对面一家商铺中,几乎一言不发,表情悲伤又带着一丝茫然。

  据目击者崔先生说,就在事发前的一分钟,他曾看到金凤成祥的一名员工跑出来打电话,汇报店里的情况。“听她在电话里说听到‘嘶嘶’的声音,还能闻到煤气味,好像已经发现情况不对,正在跟什么人汇报,但电话还没讲完,门店就爆炸了,这姑娘真是万幸躲过一劫。”

  ■爆燃善后

  9辆消防车现场扑救

  记者看到,事发后9辆消防车陆续赶到现场扑救。消防员用水枪向店内喷水,等明火被扑灭后,消防员从面包店内转移出2个一人多高的50公斤液化气罐。同时,多名善后人员对现场及周边路面的残留物进行清理、洗刷,将血迹用土掩埋。但在几十米远的马路对面,仍随处可见碎玻璃碴以及沿路遗留的斑斑血迹。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面包店对面的多家商铺,店主纷纷表示,商铺的门窗、灯箱几乎都被炸碎,损失在几千到上万元不等。与此同时,几名龙潭街道办的人员正在现场对受伤商户情况进行登记。

  ■救助现场

  同仁医院封锁急诊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同仁医院,一层的急诊大厅门口停着一辆999急救车,门口被黄色的警戒线封锁,凡是想要进去的人都要通过保安审查,无关人员一概禁止入内。

  在同仁医院的急诊大厅内,可以看见观察室内外都坐着人,其中在急诊抢救室内,一名全身是血的男子正躺在病床上,他的头部受伤,流出的血已经凝固在他的脸上,而他露出的手臂上面满是细小的伤口。据现场的护士介绍,急救室中还有一名伤情较重的男伤者正在进行手术,其余送来的伤者都是皮外伤,已经逐个在进行包扎。

  记者在急诊分诊台登记处了解到,登记的伤者有4女3男,共7名伤者。截至昨天中午11点多,一名男性伤者不治身亡,其他的伤者还在接受治疗。据现场999急救人员称,大部分伤者都是烧伤和擦伤的情况,在车上已经进行了简单的包扎和处理,伤情较轻的都已经送至其他医院。

  ■ 最小伤者

  1岁半男童转入整形医院

  此次爆炸中被伤及的最小的伤者是一名刚刚一岁半的男童,他头部受伤,已经在儿童医院的急诊室内进行了紧急包扎。记者见到孩子时,他正被妈妈抱在怀中输液,头上缠着厚厚的纱布,脸上满是泪痕。“我们当时就是带着他在外边买东西,谁知道出了这样的事情。孩子的头上有一个大口子,流了好多血,我看他疼得一直哭,心里像是刀割一样。”

  由于孩子右侧面颊有八厘米的外翻性伤口,感染风险高,有留疤可能,已经于昨天下午3点半左右从儿童医院转院至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进行手术。孩子母亲陪在左右。

  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彭小菲 张静雅

  ■相关新闻

  餐馆爆炸 伤及店员

  前晚6点,房山区地铁良乡大学城西站附近一家烤鱼餐馆发生爆炸,紧邻的一家超市墙壁被炸毁。事故造成3人受伤。目击者称,事故疑因店内液化气罐发生爆炸所致,具体原因正在调查。

  该店工作人员称:“爆炸时还没到饭点,吃饭的人不多。”一名目击者透露:“受伤的有三人,都是男性,且都是店员。他们先后被送往了附近的一家医院。”目前三名伤者被安排在同一病房,但由于医院禁止探视,所以记者只能在门口对伤者进行观望。其中一名伤者右脚裹着厚厚的纱布,躺在病床上。

  据主治医生介绍,三名伤者中的两位是被炸伤,伤势较为严重;另一位伤者是因逃生时右脚踩进油桶所致,伤势较轻。现场多位目击者证实,发生爆炸的为餐馆内的液化气罐。但具体原因仍待消防部门进一步调查核实。

  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曹晶瑞 岳亦雷

  实习生 靳文

  线索:马先生

  ■权威发布

  安全隐患零容忍

  晨报讯(记者 邹乐) 针对本市连续发生餐饮经营场所燃气泄漏爆燃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北京安全生产委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对全市各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单位开展检查,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立即进行整改,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要果断采取停产停业整顿措施,直至关闭取缔。

  同时安全生产委要求,各餐饮单位要切实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燃气使用和生产经营行为。燃气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安全准入前置条件,规范气瓶流转登记管理,加强灌装管理,杜绝违规充气行为和气瓶过期等情况。

  ■安全提示

  燃气泄漏 勿用电子设备

  晨报讯(记者 岳亦雷)燃气泄漏如此危险,老百姓应注意什么?对此,消防人员也给出小提示,室内发现燃气泄漏,切勿使用电子设备。

  消防人员称,家用燃气易出现燃气胶管老化现象,要定期检查燃气胶管是否有老化和脱落迹象,一经发现,要立即更换,并将胶管连接处用专用卡子加固。

  如何鉴别燃气泄漏?消防人员表示,可用肥皂或洗衣粉水检查室内燃气设备开关、胶管等部位,如发现漏气立即报修。在用燃气时,人不要离开。若发现室内有燃气味,要立即关闭阀门,打开门窗通风,所有人尽快撤离。特别要提醒的是,这时一定不能开、关室内任何电器,不能在室内使用固定电话或手机报警。发现邻居家燃气泄漏应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