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面包店爆燃2人死 系液化石油气钢瓶泄漏所致

2013年07月24日 16:27   来源:北京晚报   陈坦

  

  救援人员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展开救援

  

  燃气公司工作人员检查液化气罐

  今天早晨7时30分许,东城区光明中街4号楼“金凤成祥”面包店发生燃气爆燃事故,现场造成21人受伤。截至目前,其中2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4人伤势较重,还有15人轻伤。事故发生后,市、区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受伤人员已送医院全力救治。事故原因初步分析为店内液化石油气钢瓶泄漏引发爆燃。目前事故调查已经启动,相关善后工作正全面展开。

  消防救援

  9部消防车第一时间赶到

  上午8时,记者在现场看到,多名消防队员正拿着水枪对着金凤成祥面包店喷水。明火已被完全扑灭,店门口有两个抢出来的一人多高的液化气罐。

  据了解,今晨7时许,119曾接到“有燃气泄漏,需要抢险”的报警,于是东城消防支队立即调动龙潭湖等两个消防队、9部消防车赶赴现场扑救。但消防车还在途中时,爆炸突然发生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金凤成祥面包店和旁边的一家眼镜店原本中间有隔板,由于爆炸时太过强烈,两家店已被炸通了,中间的隔板早已不知去向。最早赶到现场的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说,他赶到现场时,看到金凤成祥面包店内一名年轻女子被严重炸伤,身上的衣服都烧没了。

  120急救

  8辆急救车接治伤员

  据120调度指挥中心通报,事发后,120共派出8辆急救车前往现场,急救中心领导也赶赴现场指挥。120共接到伤员13名,其中有一名年仅1岁3个月的男童受轻伤,被送往儿童医院,剩下的都是成年伤者。

  这些成年伤者中,有4人被送往同仁医院。两名伤者被送往天坛医院,其中一名重伤,另一名受轻伤。一男一女两名伤者被送往协和医院东院,其中女士的伤情较轻。此外,还有一名重伤女子被送往北京军区总医院。

  伤者讲述

  幸亏救援人员及时赶到

  附近一家豆花庄工作的朱先生说,他早上出门上厕所,回来时就被炸伤了。他所处的位置其实离金凤成祥面包店很远,中间还隔了一条光明中街,相距足有20米远。

  可由于爆炸实在太过强烈,飞出的玻璃碎片将朱先生的头部、腰部、手扎伤。受伤后,朱先生满头都是血,他抱着头,吓得往宿舍跑,后来被赶到的120急救车拉走了。

  记者在朱先生的宿舍门口看到,地上留有大摊血迹。

  事发时,一辆出租车正好从光明中街经过,离金凤成祥面包店有十多米远。爆炸发生后,出租车司机自行从车内爬出来,他也受伤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出租车四周的玻璃全都炸碎了。还有玻璃碎片扎在车身上。金凤成祥面包店周围,停着多辆车的玻璃窗均破碎。

  另一名居民称,爆炸声很大,周边多扇窗户被炸碎,玻璃碎片被炸到马路对面。爆炸的一瞬间,门前经过的市民被气浪推出几米之外。爆炸之后,有明火蹿出,消防队到场后,很快扑灭了火势。消防员从店内转移出两个50公斤的液化气罐。

  “派出所民警很快就拉起了三层警戒线。”这名居民说。

  医院目击

  医生全力救治伤员

  今天上午10时,同仁医院急诊室外拉起了警戒线,四五名保安一字排开站着,禁止任何人进入。医护人员进进出出,面色凝重。

  记者途经一间诊室时,看到拉起了布帘,里面传出了“嘀嘀嘀”呼吸机的声音。旁边一间医生办公室内,一名急诊科男医生的白大褂都被鲜血染红了一大片。

  “今天早上8点,就有伤者被送过来了。”一名急诊科医护人员说。她的手上拿着急诊纪录单。最上面写的是一名姓王的男子,下面标注着“爆炸伤”。这名医护人员指着这个名字说:“他伤得太重了,快不行了!”

  今天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在友谊医院急诊看到一名30多岁的男子,头上缠着厚厚的纱布,胳膊上有三处轻微的擦伤,右手上有两个手指已被包扎了。这名男子说,事发时,他正由南往北走,突然听到爆炸声,下意识地侧身捂住了头,但是没想到还是受伤了。

  相关新闻

  烤鱼店着火

  俩店员受伤

  本报讯(记者陈坦)昨晚7时许,良乡大学城地铁站西侧一间“巫山烤鱼”餐厅突然起火,事故导致两名服务员受轻伤,事后自行前往医院救治,所幸均无大碍。

  据目击者张先生介绍,事发时,餐厅内突然传出“砰”地一声闷响,只见内部闪出火光,多名顾客和工作人员快速逃到屋外。很快,屋外浓烟滚滚,两名服务员从餐厅内搀扶着走出,“两人的衣服都被熏黑了,但好像伤得不重,意识还很清醒”,多名路人见状报警求救。

  事发后,消防队、民警及急救车迅速赶到。消防员手持水枪将明火扑灭,随即进入餐厅内查看,未发现其他伤者。

  昨晚10时,记者赶到现场时,事发餐厅已关门停业,屋内桌椅摆放凌乱,厨房内焦黑一片。据餐厅内一名工作人员透露,起火原因疑是液化气罐爆炸。

  据救援人员称,可能是燃气泄漏遇明火后导致爆燃,事故中共有2人受轻伤,事后自行前往医院救治。目前,具体事故原因以及损失情况仍需进一步调查。 (记者许前程 王琼 安然实习生陈振强 卢志民 胡铁湘摄)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