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KFC等快餐为"冰块细菌超标"道歉 专家:需赔偿

2013年07月22日 14: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肯德基、麦当劳、真功夫部分快餐店冰块细菌超标,专家认为是普遍现象。7月22日10点,经济之声评论:不能让小小的冰块凉了消费者的心。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央视记者在崇文门的肯德基、真功夫和麦当劳3家大型快餐店中,取回可食用冰块进行抽样检测发现,肯德基崇文门店、真功夫崇文门店的冰块菌落数量高于国家标准,而且高于马桶水19倍;麦当劳崇文门店冰块菌落总数为120个每毫升,高于国家标准,但低于马桶水。

  针对媒体曝光的情况,肯德基、麦当劳、真功夫三家快餐企业也赶紧采取了应对措施,到目前为止,他们都先后发布了声明表示整改,其中只有肯德基方面表示向消费者致歉。不过,从网友们对这一事件的反应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有的网友借此批判这些快餐的卫生问题,表态再也不吃它们的产品。而有的网友却在为它们大喊"冤枉",认为用冰块与马桶水做对比,是危言耸听,恶意丑化。比如在麦当劳的微博下,有网友留言反问到:既然马桶水比冰块干净,我敢吃它们的冰块,但你敢喝马桶水吗?

  《央广财经评论》,中消协原副秘书长武高汉,来评论这个话题。

  直接拿冰块跟马桶水做对比合不合理,这些冰块的问题真有那么严重吗?

  武高汉:首先它如果在事实的基础上,这种比喻并无不妥,它是用比较让人一下子记清楚,来提示消费者。

  这次被曝光的企业有两家是洋快餐巨头——麦当劳和肯德基,另一家是中式快餐——真功夫,从网友评论来看,两家洋快餐的问题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指责,两家企业对此都表示要自查整改,而肯德基也在第一时间表示了道歉,但记者了解到,他们的部分门店带冰块饮料依然在正常出售。洋快餐在我国已经不是一次出现过食品安全卫生问题了,为什么总是“犯了改,改了犯”?

  武高汉:如果继续销售的冰块仍然不合格,那它就是知错不改,错加一等,应该受到更严重的惩罚。现在洋快餐表示道歉了、整改了,但是道歉是承担民事责任的一种方式方法,但是消费者买到了不合格的产品,把不合格的产品也吃进去了,那么现在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了损害,需要进一步的赔偿。

  有专家说吃了这种冰块不一定就是受损害,但这可能不是显现的损害,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消费者也应该有权力要求退,要求赔。

  到底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才能真正遏制这类问题的出现,让大家吃得安全放心?

  武高汉:第一,要让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经营者赔偿到位,只有在这样的前提下,违法经营者才能接受教训,真正整改。第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保护消费者的神圣权力,消费者像水一样,既可载舟又可覆舟。所有的经营者都应该珍视消费者手中的货币选票,用自己的诚信行为去争取消费者,要讲诚信、讲信誉、讲质量。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