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话实说:冰块比马桶水脏吗?

2013年08月06日 07:32   来源:广州日报   

  

  云无心

  食话实说

  某娱乐性的“辟谣”节目检测了三家食品店的冰块,发现其致病细菌符合国家标准,但细菌总数比马桶水中的还高,而且均超过国家标准。“比马桶水还脏”和“超标”两个关键词,足以挑动公众敏感的神经。

  其实“冰块比马桶水细菌还多”并非新鲜事。这个检测起源于美国,一个12岁的中学生看他的小伙伴们经常吃冰块,很不爽,就想“恶心”他们一下。于是他取了冰块和马桶水去检测,发现冰块的细菌比马桶水还高。对于一个12岁的小朋友,能够想到并实施这样一个检测,当然是应该肯定的。后来还有其他人做过类似的检测,结果都差不多:许多制冰机出来的冰块,细菌含量比马桶水中的要高。不仅如此,相当一部分自动饮料机出来的饮料,细菌含量也比马桶水要高。为什么这样呢?

  首先,马桶水和制冰的水一般都是自来水。合格的自来水经过消毒,细菌数很少,而水中还留有一定量的余氯,抑制了细菌的生长。所以,“冲马桶的水”中细菌含量低是理所应当的。而冰块则是自来水经过过滤器,进入制冰机,成为冰块后被接到杯子里,再转移到包装袋,送到检测中心进行检测。这个过程比“马桶水”多了几个步骤,尤其是接触人手和其他容器的步骤,都可能引入细菌。也就是说,这样检测出的细菌,难以说明是冰块本身的还是操作过程中引入的。

  该节目播出后,许多专业人士对检测过程的不规范进行了批评。而节目制作方反驳说,他们的操作的确不规范,但他们认为这样更接近消费者真实的食用过程。虽然这一解释也不能说强词夺理,但如果有了这样的考虑,对比国标就是完全错误了。国家标准中的任何一项指标,都必须对应一个具体的检测方法。如果没有遵循那个检测方法,结果就不能适用那项指标。也就是说,该节目的检测结果只能说“在那种取样和检测流程下,冰块中的细菌数比马桶水高”。

  节目中对于“细菌超标了会怎样”的介绍,也完全是混淆视听。致病细菌超标才会引起腹泻呕吐甚至更严重的症状,但是检测中致病细菌完全合格。而所谓“打破体内肠道菌平衡”完全是不看剂量的耸人听闻——冰块中的那点细菌,不可能有那么大影响力。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